吉祥薩迦巴,素以代表文殊師利菩薩的傳承著稱,而當代薩迦天津法王,更被認定是文殊師利菩薩的真實化身,其所學所修及功德證量無不圓滿;他統攝薩迦、哦巴、茶巴三支派,為名符其實薩迦總持法脈的持有者,是薩迦法教中十方共主。

  法王是十四世達賴喇嘛陛下確認的「薩迦天津指定繼承者」。在藏傳四大教派中的宗教與政治地位僅次於達賴喇嘛;是殊勝難得的當今大成就者。藏人對於法王之修證成就,唯有讚嘆與折服,深知其灌頂教授之加持力,與歷代大成就祖師之親傳無二無別。
◎西藏佛教薩迦派得名自昆族成員之一的恭卻嘉波(1034-1102),於1073年在西藏西南部薩迦(原義為灰土之地)一地所建的寺院。

  在對昆族父子血脈傳承的授記中,珍貴上師蓮花生大師和阿底峽尊者,均曾親見薩千貢噶寧波為文殊師利的化身們所環繞—這表示所有昆族血脈中的子孫都是至高神聖的。

  關於薩迦的建寺,釋迦牟尼佛曾在「文殊師利本續」中預言授記:薩迦寺將使佛法在西藏盛開;而蓮師的授記則是預言該寺建寺之前,將有四座舍利塔被豎立在四方以清淨地基,使其成為吉祥之地。西元1040年,尊貴的阿底峽尊者(982-1053)從印度至西藏行經此地時,曾做了多次頂禮及供養。他在山邊接連感知種子字「啥」、七個種子字「迪」及種子字「吽」,因而授記該地將出現一位觀世音菩薩的化身、七位文殊師利菩薩的化身,以及一位金剛手菩薩的化身,使之成為一切眾生幸福的泉源。

  在這個佛陀與蓮師授記的地方,昆恭卻嘉波創建了薩迦寺,從而出現了今日所傳稱的薩迦巴。此時昆族在修學寧瑪傳承之外,也研習流傳於十一世紀西藏新傳密法的理論與方法,特別以卓彌大譯師(994-1078)與其弟子所傳持的「道果」最為重要。

  十二、十三世紀時,薩迦傳承在西藏的宗教和文化生活中,躍升至顯著的地位-這大部分要歸功於薩迦初祖-薩千貢噶寧波(1092-1158)、薩迦二祖索南策莫(1142-1182)、薩迦三祖扎巴蔣稱(1147-1216)、薩迦四祖-薩迦班智達(1182-1251)及薩迦五祖-法王八思巴(1235-1280)在弘傳教證二法上的努力。昆恭卻嘉波之子-薩千貢噶寧波,是觀世音菩薩的化現,是殊勝的大菩薩、三界之尊,及尋求解脫者的導引。當他十二歲時,依止上師拔日大譯師(1040-1111),專一不移地修持了六個月,感得文殊師利菩薩親自現身,賜給他「離四執」的教法,於是薩千貢噶寧波於剎那間,了悟一切圓滿佛道之要點皆攝含於此教法中。 他還精通一切當時所有西藏、印度聖人與成就者所傳授的顯密教法,特別是他持有印度大成就者毘瓦巴道果遠近傳承。

  他的兒子索南策莫證悟一切成就之內相,親見諸多本尊並擁有天眼通,能同時在不同地方示現六種色身傳法與灌頂,圓寂時化為虹光身消失在一片光明中,即身圓滿究竟佛果。索南策莫的弟弟扎巴蔣稱,十一歲時即昇座說法、辯才無礙;每日毫無間斷地禪修七十種密法,曾以神通阻止日蝕發生,具足前往不同佛剎的能力。

  扎巴蔣稱的姪子—薩迦班智達慶喜幢,是薩迦派和漢地淵源之始。他是文殊師利的化身,能立刻通曉一切教法,並獲得清晰的理解,對其他知識亦然。他從無數印度、尼泊爾、喀什米爾和西藏上師處受教。透過研習、深思和禪修,成為一位深廣的智慧藏者,與精通一切教法的大師,並進一步透過教授、辯論和著書立說顯揚正法。薩迦班智達是第一位在辯論中,大敗印度外道學者的西藏人,聲譽因此遍揚全印度。他同時也是西藏第一位三因明和十明的邏輯探究傳承之創始者。

  法王八思巴是賢劫千佛第五十五佛的化身,他和叔父薩迦班智達一起到漢地,後來受到元世祖忽必烈的邀請,在漢地弘揚佛法利益眾生。有次對七萬僧侶傳法時,八思巴藉著精湛的辯論,擊敗七位精通仙術的外道,並使之轉而皈依佛法。元世祖忽必烈在帝師之外,另封大寶法王,使八思巴首開大寶法王冊封先例,並為元明二朝沿用為冊封西藏佛教領袖的最高封號。使八思巴成為藏區三地的宗教和政治領袖,薩迦王朝由此確立。

  從那時起,薩迦傳承和它的兩個主要支派-由哦千貢噶桑波(1382-1457)創立的哦支派,和茶千羅桑嘉措(1494-1556)所創立的茶支派,便以無數赫赫有名的瑜珈士和學者以為嚴飾。現在的薩迦傳承,在第四十一任薩迦法王(1945-)的慈悲領導下,正往西藏以外的印度、東南亞、北美和歐洲等地播種紮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