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嘛網 日期:2009/10/03 NPO  編輯部 報導

道果三現分妙莊嚴論1 

薩迦法王主講多傑洛本仁波切整理     

 

道果三現分妙莊嚴論是道涵攝果的口訣主要廣釋,是如實地依據道果本論來引導之道的前行教授.

 

首先是我們要有正確的發心.如果發心錯誤的話,例如以貪嗔痴來發心的話,其所受的傷害將比所受的利益還大.如果發心很好的話,即便只有一句偈頌,都有很大的利益.最好的發心,為利益一切有情眾生而證得佛果,為證得佛果而受此教授,並精進修行,有此發心,都將成為成佛之正因(直接原因).有了正確發心,則應有正確態度,上師如醫生,我們如病人,煩惱如病痛,教授如治療.

根道果三現分為道之基石,於此,三現分是指

 

1不清清的顯現:經由眾生的教授來禪修輪迴過患,經由煩惱的教授來禪修暇瞞人生難得,經由不清淨的顯現的教授來禪修 信受業,,,這些皆為聲聞共同道的範圍.

 

2覺受的顯現:在瑜伽士的教授中指出:瑜伽士分為共通的瑜伽士與不共的瑜伽士,共通的瑜伽士須禪修直至心續上生起共通的覺受,這是指禪修慈心,悲心,菩提心等.不共的瑜伽士禪修確信必將生起的覺受,指自己在進入金剛乘的甚深道之後,知道一切無量的覺受顯現,可歸納入十五種覺受中,而立志勤奮,無論這些覺受於何時生起時,皆要在個別識別後,自然地保任.

 

3清淨的顯現:在思惟身無盡莊嚴的法輪等等佛陀的不可思議功德後,別地欣喜禪修.以波羅密乘善巧地清淨心之後,而使成為金剛乘的適宜法器,即是道之基石的意義.

此論由吉祥薩迦巴的尊聖祖師,逐代地傳承下來的清淨儀軌.佛具無量慈悲心給予無數教授,以往上帥依弟子的根器,給予教授,今日之教授是給予口訣式的教授.此法為畢哇巴所傳,畢哇巴生於王室,出家修行,成為爛那陀大學的學者,受本尊之直接教授,並有很多神蹟,其所傳之道果經由弟子傳予譯師,再傳予薩迦巴貢噶寧波,讓貝道果即為根道果,三者是在一起的,如果三者分開,則很難證悟的,因三者是結合的,故依此證悟是很快的,道果前行---三現分,此次是以經的教授

 

(一)           弟子應具何種條件:1.具足信心,若無則不可能產生功德,即無法得到教法之上師、三寶之加持,此處之信心,應配合「智慧」,若只因與上師之血緣、種姓之關係,則非此之信心,信心可分為三種:最重要的信心,即信任,此信心是可分析的。2.欲求之信心,如果三寶之功德,亦希望己具此功德。3.明白之信心,見佛之功德,即令我們明朗,此外,信心不應受魔王之影響。信心---------------------不動搖之信心。例如:對治貪之信心:因為知其過失,對治嗔:因知其結果,所以不會去放縱嗔.,不畏恐懼,不畏無明之信心。

 

(二)              正式之教授,應於正確之處給予(智者應宜何處修,易得順緣【指容易獲得托缽化緣等等的順緣】,吉祥處【指無盜匪、小偷之處】,潔淨之地【指不會因水質土質等等而生病】,善助益【指不令煩惱及惡業增長之助益】,安樂瑜珈之功德【指白日無俗眾喧嘩,夜晚無噪聲嘈雜】),在如上述之處接受教授。「教言指出:初學者應居於此處」。

三現分:三個各有前、正、結行

前行:皈依、祈請

正行:每天不同之修持(實修各個之觀想)

結行:迴向功德,憶持教法(結行迴向善業依念知)

今日教授正行與前行的皈依:

 

一.  原因

1.懼怕:了解輪迴之痛苦,唯一可救度我們即三寶,所以要皈依三寶。入菩薩行論:往昔違越您教誨,現今遭逢大畏懼,願誠向您尋皈依,祈請盡速除怖畏。我或他人因受輪迴的痛苦所迫害,而願依止從此痛苦中完全得到救護的皈依處。

2.信心:唯有依靠三寶才能獲得解脫。因信心而皈依,對於有能力救護免於痛苦之皈依處的功德,生起清淨心,謂之清淨信,想要獲得皈依境之果位,謂之欲求信,相信甚深的緣生因緣,謂之勝解信,有這些信心即是因信心而皈依。

3.慈悲:因具大乘種姓之眾生了知欲救度眾生,唯有三寶,所以須皈依三寶。因了知皈依之原因,故可獲其廣大之功德,若不知其原因,而念誦皈依則無何功德。我們以自身的苦楚來測度他人所受的苦,而遍生不堪忍受的悲心,因此來尋求皈依。

 

二、皈依的對象

大乘皈依之主因是因為慈悲,因大乘之任何行為/作為,從關始至圓滿皆是為利益眾生。依不同乘、學派、方法而有不同,依此之教授----上師、佛、法、僧。

上師是指教授上師,傳承上師【特別是指對我真實傳授神聖之道,具有傳承之善知識】;

佛是指具三身:1.法身:自利圓滿,現證法身而毫無任何過失,且具足究竟功德,即真理身亦稱為二種清淨,自然清淨:眾生皆具有佛性,原本清淨,但眾生因所知障,煩惱障,而不得見。所知障:主、客、想,他利圓滿:獲得色身而於輪迴未盡時,皆於世間上一心饒益有情。

法,在梵文有很多意義,在佛法上,

1.佛的教法a.【三藏:經、律、論】

b.十二分教

對治煩惱,1.戒律:對治貪

                              2.經:對治嗔

                              3.阿毗達磨(論):對治癡

2.證法:依修持所得之證悟:a.b.修持 c.智慧

依四聖諦:苦集滅道

 

僧:賢聖僧(指證不退轉地之僧眾)

 

皈依的方法

壇城:於法座上觀想對境,上師、三寶、現世父母、一切有情眾生、及中有,於對境前虔誠合掌,具信心,心想從無始至今,無數流轉生死,上師與佛為我們引導,佛法是真實道,僧侶是修持之道的助伴,並念誦皈依文,大乘佛法皈依特點及目的是為利益一切有情眾生,時間長度是從現在到成佛,念誦皈依文後再念誦祈請文,結合遠離四種執著,1.祈請加持2.祈請加持心具出離心3.祈請加持脫離不好的目的4.祈請加持轉一切幻象為俱生智。請如此祈請:皈依聖境眾以全知的智慧觀照,以慈愛的悲心憶念,以所為的事業護佑,以救護的能力保衞,防護及加持。如是思惟且信受。

 

皈依後的作為及不應該的作為

一般1.即使有生命危險,亦不放棄皈依

2.無論生活遭受變故,不向外道祈求,應向皈依處求。

3.盡一切供養,餐前供養

4.精進修持皈依,鼓勵他人皈依

5.不論向何處去,皆應記得三寶

特殊:1.皈依三寶即不再皈依外道

2.具虔誠心對待任何代表三寶的東西

3.皈依法即不再傷害眾生,依聞思修修持。

4.皈依僧之後,不與外道為友。'在每座法之間,皆應於心中憶念三寶的功德,並應經由保持正念正知的方式,令能不違越皈依的學處,教言指出:不具正知正念的一切善業皆將變為無意義。因此想要守護學處,則必須勤於護心。2008.7.7道果三現分妙莊嚴論

 

 

道果三現分妙莊嚴論 2

 

薩迦法王主講多傑洛本仁波切整理

 

首先我們要有正確的發心、行為、態度

 

昨天說過道果三現分,從發心、輪迴、到成佛,同時,修道每個人皆不一樣,有人金剛乘有人先共道再金剛乘,現在之教授為漸道,前行三現分、正行、三密續三現分。

 

昨天皈依與祈請,今天正行,每天都不一樣,三現分:不淨現分,令弟子生起出離心,此教授能令弟子正確的發心(清淨現分),清淨現分令弟子能為成佛生起鼓舞之心,第一現分分為:1.為生厭離之輪迴過患的教授2.為起精進之暇瞞難得的教授3.為明取捨之善惡果報的教授。

 

1.      畢哇巴金剛句,眾生是不淨現分以上為根本,對眾生而言,輪迴除痛苦一無所有,每人皆不要痛苦,皆致力於擺脫痛苦,所以欲出離輪迴,就必須斷除對輪迴之執著,所以要了解輪迴之過患,因此須時常憶念輪迴過患,為了憶存輪迴過患,須要上師的口訣,所以佛的教授最先即四聖諦,第一聖諦即苦,而且此理解非理論上之理解,而是內心最深處的理解【輪迴除痛苦一無所有】。

 

當然提到了下三道,我們最容易知道其痛苦,而上三道,我們認為苦樂皆有,但此樂是短暫,本質仍是苦。

三苦:

1.苦苦:惡道眾生所有,透過了解分析,生起悲傷之心。任何眾生都知道苦,身體、心的苦,本身即苦,而在加上苦,思惟苦苦而生厭離心。

2.      壞苦:我們透過分析了解因執著產生痛苦,;在一般我們會認為快樂,因為透   過比較,例如壞的房子與好的房子,好的房子非快樂的因,而是透過比較。

3.      行苦:生起希求解脫之心,例如任何地方我們遇到一件事,永遠有不快樂的地方,輪迴處處即充滿此三苦,故無一處值得我們執著。

 

苦苦:三惡道

1.      地獄:寒地獄、熱地獄、眷屬近邊地獄。一般都知道熱地獄,熱地獄太過痛苦,故道果從寒冷地獄開始講,寒冷地獄:八寒地獄(皰地獄、皰裂獄、啊啾、喈嚧、咬牙獄、烏巴、蓮花、大蓮裂)雪山環繞,空無一物,黑暗寒風刺骨,無任何衣物,於此處之眾生,屬化生因惡業故,無父母全身凍泡。皰裂獄比第一個還要寒二十倍,因此皰瘡綻裂,血膿等等潰漏,並亦凍結。啊啾(豪叫)地獄,因過度寒冷而發出阿啾的嚎啕大哭的聲音。喈嚧地獄比前地獄還冷,而發出喈嚧的聲音。咬牙地獄寒冷又勝於前,不僅牙緊咬而且身體凍僵。裂如烏巴拉花地獄,此寒更勝於前,身體外膚凍為藍青且裂為碎塊。裂如蓮花地獄,身體外膚被暴風雪吹掠,而露出紅色鮮肉,並且也裂為段段碎片。裂如大蓮花地獄,身體如前地獄般,碎裂為千百片後,內臟腑外迸,亦裂成碎段。他們的壽命以一個可以裝滿八十大升芝麻的容器,為一芝麻倉,然每逢人壽百年取出一粒芝麻,直至倉中芝麻取盡的最後百年滿時,方為皰地獄眾生的壽量,至於以下七個地獄其壽量各以二十倍的級數累進。關於這些意義的思惟方式,先禪修加行-----皈依和祈請(前行),心想我於輪迴至今,經歷無數痛苦,我仍於此網中,必存於六道之中,若於此地獄中,其豈非我能承受,且無人能保證此苦不會降臨己身,因為軜迴來自因果,此獄因為嗔業,而無始以來己生起無數嗔心,所以降臨此獄之機率是很有可能,因此生能有修行機會,所以要好好把握,來對治此結果之因,同時,我們之修持不能膚淺,一定要精進,且此傳承到今都是很清淨的,同時祈請上師與三寶加持不落此地獄(於每一地獄皆須修持)結行迴向一切眾生皆成佛,下座依佛所示來生活,過著善的生活,隨時具摒棄輪迴。

 

2.      熱地獄:復活地獄、黑繩、推壓、哭號、大哭、焦熱、極熱、無間等八獄。復活地獄,地面皆為燃燒之金屬,於此之眾生特別不能承受熱,於此出生之眾生一出生即心想不想受此苦,但即受獄卒凌虐,但由於在痛苦中短暫的死亡或昏迷,但再次地由於業力所致,從天空中傳來願能復活之聲,隨同一陣風吹至身體,而由此機緣身體也恢復如昔,獄卒也如同之前的殘害。

 

3.      黑繩地獄:黑線地獄,其受的苦如前面所說,但此眾生如木板被木匠處理般,其身體被獄卒晝上很多黑線,這些黑線上,獄卒以銳利的火鋸來截割,以鋒利斧頭來砍劈。

 

4.      推壓地獄:此地獄以炙熱之鐵為地基,出生於此眾生,並無法忍受炙熱,於是想逃往他方而四下張望時,如同犛牛一般等臉狀之大山乃迫臨而至,就如同在榨芝麻般地,將身體壓成粉末,又再次地,兩山稍分開,並由業力故,身體如恢復如昔,所受的痛苦亦如前。

 

5.      哭號地獄:此獄如前面一樣,於各方四下張望時見一屋,逃至該屋,進入屋子後,屋子的門自行關閉,四周燃起火焰,除了由心底發出哭聲之外,別無他法。

 

6.      大哭號地獄:如前,逃至一間兩層的屋子,其痛苦是兩倍。

 

7.      焦熱地獄:獄卒以燃燒的炙鐵串戈,由肛門至頂門刺入眾生,因此全身的火焰由口鼻冒出。

 

8.      極焦熱地獄:獄卒以炙鐵的三叉串戈,由肛門與兩臂刺入,並貫穿至兩肩及頂門,血、濃、火焰等由口鼻冒出。

 

9.      無間地獄:在一個炙鐵爐灶內,此獄眾生的身體於火中燃燒,受無量難忍的痛苦,火與身體己分不出來了,只有痛苦的叫聲而己。

 

10.   其壽量如欲界諸天中的壽數,例如人壽五十年是四大天王的一天,若三十日為一個月,十二月為一年,則四大天王有五百年壽數,復活地獄以此五百年為一日,並有五百年的壽數。三十三天來說,人壽一百年為一日,夜摩天人壽二百年為一日,斗率天人壽四百年為一日,化樂天人壽八百年為一日,他化自在天人壽一千六百年為一日,以此類推。

 

11.   近邊地獄:環繞主要八個地獄,1.四個(實際六個)地獄:火溝地獄:眾生逃離往東,有一火溝,充滿灼熱的泥巴,眾生進入之後,將身體沈入至頂,皮肉全焦,只剩骨頭。由此逃脫之後,會看見濁水之池(髒水地獄),由於先前遭受極熱痛苦,故會跳入清涼之處,進入之後,水裏充滿蟲子,會穿刺眾生之身體,由頂至腳啃食其軀,再逃脫至綠草坪地獄,當抵達時,卻起大風,樹木猛晃,葉斷紛落,化為劍雨,身體遭受被切成段的痛苦,再次逃脫至一座大山(大山地獄)會遭受地獄花斑犬傷害,此犬將眾生全部軀體撕爛,再來是會聽到從山頂傳來自己以前所慾愛的人的呼聲,於是往山上爬,但山面卻長滿了夏馬里樹,被蓬松鐵刺,將皮肉盡削,復次於此將任由地獄可怖之鳥啄其眼目,然後再往山腳下走,又遭受之前同樣的痛苦,而後身體恢復如昔,又來到了小地獄,此地獄是傷害三寶之惡業所致,眾生喝著沸鐵漿,吞沸鐵丸,批評菩薩,將遭受舌頭被拉長,有犁於上耕。此壽數不定,那為一劫。

 

12.   地獄之小苦遠大於大道之大苦,生於地獄之因────嗔恨,人一千劫之善業,因嗔即全部消除。

 

13.   餓鬼道:有三十六種,分三類:1.有外在障礙的餓鬼道:出生於沙漠沒有水的地方,口僅如針眼,喉如馬毛尾,四肢如稻桿,肚子如大山,拖著如破舊馬車的身體,到處尋食,但很難找到食物,就算找到了,食物也很髒,也會發生搶食的情況。2.具有內在障礙的餓鬼:如之前的痛苦,因被無始以來的吝嗇習氣所影嚮,即使食用食物亦無法入口,就算入口了,也無法通過喉嚨,即使吃下到胃了,反而令其更餓更苦。3.有障礙之障礙之餓鬼:如前之痛苦,吃時食物化為火,口鼻吐出火舌,以及吃熾熱的沙子及腫瘤熟後流出的膿血為食,另外所有的餓鬼眾,縱然是春天的月光,也會帶來酷熱,冬天的太陽,也會帶來寒冷,即便來到了長有果實的樹前或大河邊,也僅以欲想食用的眼光稍看,這些即變為乾枯等等,其壽數,人間一日,為餓鬼一日,有五百年,以人壽而言,則有一萬五千年,這些餓鬼痛苦的原因是由於貪執內外受用,造作貪婪與吝嗇而產生的。

 

14.   畜生道

 

15.   分為1.居住於外海者2.居住於大陸黑暗者3.居住於高山高原,前下三道之地獄、餓鬼之苦,非我們能見,依經論了解,但畜生道我們能見,畜生充滿無明如大山壓在頭上,因────癡,無明,對治的方法,學習佛法。

 

 

 

薩迦法王在台中心-高雄市大圓佛學會





主持人
尊貴崔津法王

備註其它
薩迦法王主講.多傑洛本仁波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