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圓滿傳承是初佛普賢王如來起經由報身佛金剛薩後化身釋迦牟尼佛等所傳下來。
西元前110年釋迦牟尼佛涅槃後,示現於世間第二位佛陀化身的「噶拉多傑」他直接從報身金岡薩埵接受教法, 噶拉多傑上師對諸多弟子多年於印度及75個空行聖地開示龍欽心髓法教,他的主要弟子為蔣巴謝念,其主要弟子為大圓滿上師師利星哈,其目前安住於大圓滿聖地中。


◎從諸佛密意傳、持明表示傳、補特伽羅耳傳三大吉祥一如河流中,自然流淌六百四十萬部續偈句,而其中總續部、分竅訣、零散教言之集合,為內、外、密、極密四大語旨,而極密精華之心髓部十七大續,相遞之精華即是《四心髓母子》,對這一切要義能囊括無誤與無餘的如意寶篋,就是極為奪目的三界寶藏——聖者吉美林巴大師的偉大伏藏——《龍欽寧提》--是由晉美林巴尊者開啟的意伏藏法門中續部和儀軌(修部)的總集。

《龍欽寧提》法門主要是圍繞寧提──竅訣部極密法類為中心。譬如,《持明總集》儀軌的生起次第生起的是明智的顯現功能(Tsal),在圓滿次第它還融入法界本淨。嘉拉堪布在他《持明總集》的注釋中寫道:“在其他的阿努瑜伽傳承中,行者先通過修習生起次第成熟其相續,之後再進入圓滿次第。但在《龍欽寧提》的瑪哈瑜伽禪修中,已經被直指光明覺性(行者自心之真如實相)、並證悟了自己的覺性與上師密意無二無別的行者,住于所證境,並觀修(諸相的)生起即(覺性力)本尊的壇城。因此《龍欽寧提》不共的方法是生圓次第雙運而修。並且,通過將自心和上師密意相應,智慧的證悟將被強有力地喚醒。〈堪布烏金班久仁波切持明總集教學〉

◎《隆欽寧體》

從諸佛密意傳、持明表示傳、補特伽羅耳傳三大吉祥河流中,自然流淌出六百四十萬部續偈句,而其中總續部、分竅訣、零散教言之集合,為內、外、密、極密四大語旨,而極密精華之心髓部十七大續,相遞之精華即是《四心髓母子》,對這一切要義能囊括無誤與無餘的如意寶篋,就是極為奪目的三界寶藏——聖者吉美林巴大師的偉大伏藏——《龍欽寧提》--是由晉美林巴尊者開啟的意伏藏法門中續部和儀軌(修部)的總集。

《普賢上師言教》

龍欽寧體普賢上師言教是所有法的精華總集,從皈依到所有法門,皆述提及,故具廣大功德力,是為一重要法門。

普賢上師言教主要有兩項特質:

一、引導我們往成佛、解脫之道,圓滿一切顯密經教精華,圓滿了一切修持到成佛的口訣、教授。

二、以調心為主要教授,與我們的心相對修持,並用佛法轉變我們的心。

在藏傳佛教的四教派中,對於想要修持轉變內心煩惱的人,普遍以此作為修持的藍本,原因是這個教法並不是某一教派的見解,而是以內心的修持為主要闡述內容,以此為修行的範,學習的經典,奉為圭臬。對任何修行人皆適合,而沒有任何偏頗、缺失。

《龍欽寧體文武百尊》

弟子精進修習文武百尊薈供儀軌,能消除五無間罪業,更不墮落金剛地獄,速能投生佛淨土。累積福德資糧,也能懺罪。任何眾生僅一次聽聞到中陰文武百尊壇城中,一切本尊聖眾之名號即不墮三惡道;即使違犯五無間罪者,聽聞此法,也能獲得解脫,最終即能成就佛道,如此殊勝功德為佛經所記載。

普賢王如來亦云:男女瑜珈士誠向文武百尊頂禮,作薈供一次,能清淨一切過失、及違犯三昧戒之深重罪業,今世速能得到共與不共之成就,於命終中陰自身文武百尊顯現之時,能認識文武百尊,當下即能解脫中陰成佛。此文武百尊勝法是廣利一切眾生之至寶無修也可成佛之無上法。偉大蓮花生大士以其金剛語說「此殊勝見、聞解脫法,無觀修亦能成佛,一彈指間亦能成佛。」此藏密蓮師伏藏勝法是具足福報之人能聞修之法,一般人難以見聞,緣得此勝法之行者需如得到如意寶般珍惜,以自身之身、口、意恭敬握持。更需在具有文武 百尊之傳承上師前得到文武百尊傳法灌頂必能証得菩提果。藏密祖師蓮花生大士云:「此文武百尊見聞即解脫法,是無修也能成佛無上法,也是一聽聞即能解脫之法,更是造作重罪者速能解脫之法,是圓滿成佛深甚無上法。具足福報有緣之眾生聽聞此無上法即能不墮惡趣。」

舉辦中心開光同時,亦有薈供與文武百尊薈供及灌頂,此是作為廣傳佛法事業之好緣起,利益廣大眾生。接受文武百尊灌頂,對於此生與來世都有廣大利益,而後續接受的普賢上師言教,亦有一廣大加持力。〈傳法上師 美隆仁波切
翻 譯 多傑竹巴老師〉台北市釋迦佛學會(114)台北市內湖區成功路4段48號3樓電話:(02)2791-0396 傳真:(02)2792-52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