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嘛網 日期:2009/11/18   報導

 

        

堪布蘇南嘉措仁波切生於1952年西藏康地 的棍卓,1959年中共竊據西藏,他流亡到印度,接受了八年的西方教育,之後得遇尊貴的突謝仁波切,且受了出家三戒及比丘戒。他在梵文佛教大學學習九年,得到阿闍黎的學位,由大寶法王及竹巴法王得知,且承認並授予堪布之職稱。他曾是哇那拿西大學噶舉派的首席堪布。於教學期間,堪布仁波切參予各種部門的佛法事業,許多學生在他的帶領下完成學業,並被分派至世界各地宣揚佛法;他也參加許多大學研究生團體的講座,他並翻釋嘉見欽哲仁波切注釋的岡波巴莊嚴寶縵。

 

堪布仁波切於不丹第九十八任借堪布噶舉派的首席堪布。於教學期間,堪布仁波切參予各種部門的佛法事業,許多學生在他的帶領下完成學業,並被分派至世界各地宣揚佛法;他也參加許多大學研究生團體的講座,他並翻釋嘉見欽哲仁波切注釋的岡波巴莊嚴寶縵。堪布仁波切於不丹第九十八任借堪布佣登于處得到所有竹巴噶舉傳承的灌頂,現在他致力於弘法事業,並保存、修持此勝法。

 

------------------------------------------------------------------------------

 

堪布蘇南嘉措仁波切生於1952年西藏康地的棍卓,1959年中共竊據西藏,他流亡到印度,接受了八年的西方教育,十五歲得遇尊貴的第一世突謝仁波切,接受了出家三戒及比丘戒。之後,他在梵文佛教大學學習九年,得到阿闍黎的學位,於19762000年分別獲得文學碩士與佛教哲學的博士學位。

 

堪布仁波切遍習東西宗教,師承各宗派的西藏佛學,實證實修一切殊勝教法,其中包括大手印禪定與那洛六法,不僅被尊貴的十六世大寶法王(H.H.Karmapa)與十二世竹巴法王(H.H.Gyalwang Druchen)尊為堪布,而且一直是竹巴法王尊者與堪千創古仁波切共同推崇的仁波切。尤其,他還得自不丹國師第六十八任傑堪布的佣登,得到所有竹巴噶舉傳承的灌頂,至今仍致力修持與延綿此殊勝妙法。

 

堪布仁波切於1976年獲得堪布之銜,開始擔任印度鹿野苑(Varanasi)高等西藏佛學中央佛學院教學工作,至1993年從竹巴法王尊者獲頒為噶舉派首席堪布(Senior Kheampo)與教授頭銜。堪布仁波切於1978年~2004 期間,歷任高等西藏佛學中央佛學院講師、副教授與教授,講授「佛教哲學」與「佛教邏輯學」課程。其研究專注於佛教哲學領域,指導許多碩士、博士研究生,圓 滿完成所學後,分別在美國、法國、英國、澳洲、印度、尼泊爾、西藏、馬來西亞、香港等地任教與弘法。堪布仁波切曾參加重要的國際會議受邀演講或宣讀論文, 如美印的「二十一世紀教育願景/印度的教育哲學」國際研討會,與法國舉辦的「形而上學與佛學」研討會等,是當代藏傳佛學中,重要的學者。

 

2004年,堪布仁波切曾赴美國罕普夏學院、麻塞諸塞大學史密斯學院客座,澳洲塔斯曼尼亞大學與馬文大學訪問教授;近兩年曾於台灣的東海大學、中興大學、華梵大學與佛光大學演講,與學者、研究生、佛學社同學研討對話,師長同學們獲益良多。

 

堪布仁波切除任教、弘法與研究工作外,曾任大學校董及委員,且著有三本書籍與負責編輯十五份出版品,並翻譯噶舉派祖師岡波巴的「岡波巴莊嚴寶縵」,由佛教大 學出版發行於世。此外,他還推動該校與美國和澳洲大學的國際學生交換,在兼任圖書館館長期間,建立了大學的佛學典籍目錄系統,同時建置校園網際網路。

 

目前,堪布仁波切常於台灣、香港、日本,泰國、緬甸與柬埔寨等國的佛教中心擔任客座教授,傳授佛教哲學、禪修、藏語與西藏文化,或主持佛教的灌頂、祈福、除 障、超度等各類法會。堪布仁波切深具語言般若,能通達英語、藏語、印度語、尼泊爾語與古梵語。近些年來,堪布仁波切為與台灣眾信對話,開始學習國語,目前已能以國語利益眾生了。

 

堪布仁波切是位博學而有經驗的心靈導師,他的弘法利生方式頗為活潑與多樣。其中有嚴謹的大學佛法講座與傳統的藏傳佛教法會;也有以無拘束的茶敘,來解構與會者心靈枷鎖;或是以科學性的生命探討與對話,讓人們了解「生與死」;也更常在樹蔭下或草坪上席地,與有興趣於解除煩惱與痛苦的人們,分享他的解脫經驗。凡是與他接觸過的人們,無論是佛教徒,或是非佛教徒,莫不感受到他的慈悲與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