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7/27 08:02:05
學習次第 : 進階

關於發菩提心
 
      修行過程中,做什麼事情都要發菩提心。阿底峽尊者的弟子問上師:什麼是菩提心?阿底峽尊者回答說:‘假如你的媽媽在遙遠的地方,而你沒有腿,這個時候如果知道了有狗在咬媽媽,你救不救?每個眾生都象媽媽一樣,象救媽媽一樣想救眾生,這種迫切的心情就像菩提心。’這樣的菩提心是很不容易做到的。但,是完全做不到嗎?比如有人問路,你幫他指路,這就是菩提心;如果有人找房子,你幫他,這就是菩提心。如果讓世間的人一下子就做出出世間的事,這是很難以做到的,但是我們可以一步步來。比如,念佛回向的時候,如果一下子難以找到為眾生念佛的心,可以先想一下自己的親人和自己身邊的人,想想要為他們獲得解脫而做一些功德,隨後,再逐步推“己”及人。修行一步步地發展,心就會有所變化。


      具備菩提心而做一些事情很難,可是僅僅用嘴巴說一說卻很容易,這時就要查看自己的心,看看自己的心裏是否能夠做到。不要急躁,修行要一步步來,這些都是我們每天不應該忘記的功課。在修行的過程中,不要懼怕障礙,有時障礙越多,可以幫助我們得到更高的修行成就;不要因為障礙的出現,而斷斷續續丟掉功課。
 
德蘭根迥活佛  開示
              2007年7月1日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