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7/10/21 10:15:33
尊貴索達吉堪布
學習次第 : 進階

喇嘛網 日期:2017/10/21 10:14:33   編輯部 報導

總攝勝竅訣的無上-從五個方面來修煉菩提心

索達吉堪布

【總攝竅訣】從五個方面來修煉菩提心

 

  索達吉堪布傳講的《修心七要》耳傳略釋

 

  【總攝竅訣要應修習五力】

 

  釋迦牟尼佛、歷代高僧大德宣講的大乘法門有很多殊勝的竅訣,若將其完全歸納,則可包含在“終生行持菩提心”當中。而菩提心,又主要通過以下五種力來修習。

 

  【首先是引發力:就是反復強烈地在心中發願:“從現在開始,但願在這個月,或者在今年,或者在尚未死亡之前,或者直至尚未成佛之間,自己始終也不離開世俗菩提心和勝義菩提心”;】

 

  第一個是引發力,即心中恒時具有一個強烈的誓願,由此引發自己的世俗菩提心和勝義菩提心。

 

  一個人心念的力量是非常強大的,比如晚上睡覺前,若想自己明天早上六點鐘一定要起床,第二天早上正好六點的時候,就一定會醒過來。同樣,若能在臨死時猛烈發願:“我一定要生起菩提心,即使現在無法生起,也一定要在中陰界時生起”,由於這個誓願的強大引發力,依此力量推動,我們至少也能在中陰界時生起菩提心。

 

  平時,應在心中經常串習:“從現在起,但願我在這個月、在今年,或者死亡之前,相續中一定要生起菩提心!”由於眾生的根基不同,有些教言書還說:“如果發現自己在一個月中保持菩提心比較困難,也可以縮短到一天。”比如今天是釋迦牟尼佛的初轉法-輪日,我希望大家能發一個世俗菩提心:“從現在起乃至生生世世,我不顧自己的一切,只為利益天邊無際的眾生,願他們獲得圓滿正等覺的果位。”如果有人根基沒有成熟,儘管今天發了心,但沒有真正生起菩提心,也沒有關係,你們還可以繼續發願:“願我在今年,一定要生起菩提心”,或者“在我沒有死之前,能夠生起菩提心”,甚至“直至我成佛之間,始終不離菩提心的境界”。

 

  當然這裡所講的菩提心,並非一地以上的勝義菩提心,而是指一般人比較容易生起的世俗菩提心。生起了這種菩提心以後,應該小心防護,以免退失。

 

  什麼叫退失呢?去年我們在學《三戒論》時就講過:一個人發了世俗菩提心以後,只要相續中沒有生起“從現在開始,我不度任何眾生”、“我要退失對大乘的信心”等惡願,菩提心就永遠也不會退失。所以,為了防止菩提心失壞,我們在今天發了菩提心以後,就應該經常串習“願我有生之年乃至佛果之間,一刹那也不要離開菩提心”的發願,倘若心中時時能有這種強烈的引發力,菩提心在我們的相續中才會恒常不壞。

 

  【第二是串習力:就是一再地修持世俗菩提心和勝義菩提心;】

 

  既然已在諸佛菩薩前承諾過菩提心的誓言,今後就絕不能捨棄任何一個眾生。無論行住坐臥,內心時時以正知正念攝持,念念不忘曾經發過的菩提心,這就是串習力。

 

  今天我們已經發下了菩提心,平時就應當勵力修持,不管出現違緣也好、順緣也好,痛苦也好、快樂也好,生病也好、健康也好,都要穩固地在相續中串習菩提心,一而再、再而三地熟悉修煉,這就是終生修習的第二個要點——從現在起,相續中不能離開菩提心。

 

  要想不離菩提心,必須要經過長期反復的串習。有些人今天雖然發了心,但卻從來也不修,只是以此為談資,到處跟人炫耀:“你知道嗎,我2005710日在喇榮五明佛學院,和所有的僧眾一起發了菩提心。怎麼樣,厲害吧!”這種人的舉動真是令人又好氣又好笑,我想即使再過五年十年,他們可能也不會把法本拿出來,認認真真修一遍。以前有些人也是這樣,他們來到我面前先自我介紹一番,然後說:“我十幾年前來過學院,當時還在您老人家面前聽過五加行呢!”我就問他:“那你修了嗎?”“還沒有。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呀,我的工作太忙了,而且我的地位也不一般哪……”在家人就是這樣,一生的寶貴時光都在散亂中虛度了。

 

  人生短暫,倘若你們自己沒有緊迫感,是不可能自然而然成就一個法的。修菩提心也是同樣,有些道友發了菩提心以後,一生當中都會念念不忘,經常以此對治習氣,最終獲得了可喜的成就;而有些道友只不過是在聞法行列中聽了一個傳承而已,回去以後就把法本扔到一公里以外的地方,繼續固守自己的老毛病不改,在相續中根本沒有少許的修習。雖然聞法的功德不可思議,不要說在座各位,就算是一隻小蟲在這裡聽,也能得到一個圓滿的傳承,但除此以外,這些教言對你們相續還有什麼利益呢?你們不妨捫心自問一下。

 

  【第三是善種力:就是為了讓菩提心能夠生起並不斷增長,而盡力地積累資糧;】

 

  菩提心不會無緣無故地產生,也不會無緣無故地增長,對此一定要積累資糧,這就是善種力。

 

  作為修行人,平時一定不能離開修七支供、持誦咒語、放生等幫助我們積累資糧的善行。然而,有些人卻大言不慚地說:“修世俗的普通善法只不過是人天福報,對我而言這些並不重要,唯有修持勝觀大空性才能解脫輪回,才是最重要的。”乍聽之下似乎言之有理,但仔細想想,這只不過是空口白話罷了。試問,你們真有勝義大空性的境界嗎?如果有的話,倒值得我們深深隨喜,但即便如此,世俗的善根也不能舍離,誠如帝洛巴尊者所說:“吾子那若巴,此現緣起生,未證無生義,莫離積二資。”假如世俗的善法並不重要,那佛陀為什麼還講了那麼多積累資糧的方便法,徹證大圓滿的上師如意寶為什麼一生當中還念了九億多本尊心咒呢?

 

  因此,無論修任何一個法,積累世俗的資糧都必不可少。它是白法的種子,有了它,沒有生起的菩提心才能夠生起,已生起的菩提心才能鞏固、增長。

 

  【第四是破斥力:當珍惜自己、執著自己的心念生起時,我們就應當思維:從無始以來,這種我執讓我飽嘗了種種痛苦。連我今世所遭受的痛苦、所造作的惡業,以及未能如願以償地修法等等,都是因為我執而產生的。因此,我應努力將執著自己、珍惜自己的這種心念趕盡殺絕;】

 

  第四個是破斥力。破斥什麼?就是破斥我執。在一切的大乘經論中,我執都是首當其衝的破斥對象,具體而言,它可分為細微的我執與粗大的我執這兩種。有了粗大的我執,自私自利的心就非常猛烈,或者說自尊心很強,除了願意為自己的親友赴湯蹈火以外,對於其他人的痛苦,一概不聞不問、無動於衷;而細微的我執,在《入中論》則被稱為“薩迦耶見”或“壞聚見”,也就是將五蘊的假合執著為我。

 

  法王如意寶在《勝利道歌》中說:“我執如同哈拉毒藥一樣,必須要完全捨棄(原文:捨棄愛自如毒食)。”哈拉毒藥是一種劇毒無比的毒藥,人們一旦接觸,馬上就會穿腸封喉、中毒身亡,同樣,自私自利的我執就像哈拉毒藥一樣,不管是誰,只要相續中有它,無窮無盡的痛苦就會如影隨形,甩也甩不掉。不僅在無始以來它給我們帶來了無量痛苦,今世我們也因它造了很多惡業,修法不能如願以償。因為有了我執,在家人才會被我的兒子、我的家庭、我的工作等等牽絆,無法出家悟道;出家人也是為了我的房子、我的玻璃窗、我的院子等等勞神,始終不能放下、自在。由此可見,我執是修菩提心的頭號大敵,它所帶來的危害永遠無法估量。作為修行人,我們一定要與它不共戴天,將所有執著“我”的念頭斬草除根,令其永無立錐之地。

 

  為了徹底剿滅我執,我們可以採用各種方法:或以大乘菩提心的教言,提醒自己以利他為重,對我執不斷踐踏、輕侮;或揮舞著中觀空性的利劍,將我執淩遲處決、碎屍萬段;或以大圓滿“本來清淨”的導彈,轟炸我執的基地,使其永無翻身之日。只要能將我執滅盡,我們可以奮不顧身,這就是終生修持的第四個要點——破斥力。

 

  【第五是發願力:在每一次行善之後,都應當發願祈禱:“但願自己從今日起直至成佛之間,都能不離開修持世俗菩提心和勝義菩提心,但願自己在遭遇任何違緣障礙時,都能將這些惡緣轉為修持菩提心的良伴。”】

 

  第五個是發願力。今天我們放生了鴿子,念誦了《普賢行願品》,做了一點善舉,這時就應當在心裡發願:“願我從今日起乃至成佛間,永遠都不離修持世俗菩提心和勝義菩提心;願我在遭遇任何違緣時,都能將這些惡緣轉為修菩提心的良伴。”在這個發願中,主要提到了兩個要點:一、自相續始終不離修持世俗、勝義菩提心;二、無論遭遇任何違緣,都能將其轉為菩提心的道用。

 

  若想自相續始終不離菩提心,就要先生起菩提心。以什麼方法才能生起呢?應以正在受苦的可憐眾生作為觀修的對境,或者閱讀龍樹菩薩、阿底峽尊者等高僧大德的傳記,或是學習《入菩薩行》、《集學論》等引發菩提心的大乘論典,再或是閉目思維輪回的痛苦以及我執的過患……總而言之,我們應不惜一切代價令菩提心真正生起,生起以後還要想方設法令其穩固不退,日日增長。

 

  假如相續中沒有菩提心,像昨天講的那樣,只是一個唯求自利的人,那我們就是一個“俗人”,而具有成辦利他心行的人,才叫真正的“大乘修行人”。從這個角度而言,有些人雖然已經出家十年、二十年了,但他的相續中從來沒有絲毫的利他之心,這種人就與在家人沒有任何差別,稱他為“俗人”一點兒也不過份。

 

  作為一名大乘的修行人,我們不僅不能舍離菩提心,在見解上也不能偏離大乘的軌道。以前有兩個持戒清淨、行為如法的修行人,去拜訪阿底峽尊者,尊者首先為他們傳授了小乘人無我的法門,他們聽後喜不自勝、信心倍增,然後尊者又為他們宣講了大乘般若空性的法門,他們聽後驚恐萬分,趕緊捂住耳朵,痛苦地乞求尊者不要再講下去了。事後尊者感慨地說:“只有清淨的戒律是不夠的,倘若沒有通達大乘的無我空性,修行是永遠都不會成功的。”

 

  現在有些小乘國家的佛教徒也是如此,他們的行為威儀非常如法,但卻沒有強調相續中利他的菩提心。實際上,只是一味注重表面形式而不調心,又怎能獲得如來圓滿正等覺的佛果呢?以前我去泰國時,對此就有深深的感觸,同時對藏傳佛教更是由衷地讚歎,我經常會想:“我簡直太幸運了,今生不僅能遇到這麼好的教法,而且還有行持佛陀圓滿教法的機會,倘若我也像他們一樣,那麼不要說密法大圓滿的見解,就連一般的空性正見也很難在相續中生起。”

 

  以上講的這五種力,大家平時一定要反復修習,如果我們一生中修持了這五種力,那麼即使臨死時什麼善法也沒修,也是一個非常了不起的修行人了。有些人經常抱怨:“我在學院呆了這麼久,為什麼還沒有見到明點?”其實,就算你見到了明點又怎麼樣?如果你的相續中沒有菩提心,哪怕天天與普賢王如來見面,也不一定能對你成佛起到直接的作用。然而這些關鍵的問題,很多佛教徒根本不懂,鑒於此,我們極有必要將這些大乘教法,尤其是菩提心的功德,盡己所能地弘揚給他們。

 

  談到這個問題,我個人有很多感想:現在社會上的人,經常為了一點小事,就大張旗鼓地作宣傳、打廣告;基督教等其他宗教,也時常為了宣傳他們的教義而舉辦一些慈善機構。可是佛教徒呢?只想自己得一點法,自己能夠解脫就行了,至於弘揚佛法,卻似乎非常為難,壓根兒也沒想過要把佛陀最殊勝的菩提心精華傳授給眾生。這種現象是當今佛教界最大的悲哀,與世人或其他宗教相比,佛教的未來不容樂觀。每每見此情景,心裡都非常難過,所以今天在這裡我雙手合十,誠摯地祈請:每一位三寶弟子,尤其是發了大乘菩提心的修行人,對此絕不能再置若罔聞、處身事外了,我們必須要荷擔如來家業。傳佛明燈、續佛慧命,這個重任,我們義不容辭!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