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7/10/21 10:10:36
宣化上人
學習次第 : 進階

喇嘛網 日期:2017/10/21 10:09:44   編輯部 報導

危險!遇到這些情況要當心著魔了

宣化上人

本文依據宣化上人講述《楞嚴經淺釋》整理而成。

 

  白話整理,更清晰了,很難得,讚歎!隨喜!供養有緣!

 

   一、色陰十魔

 

  根據宣化上人整理的十種中魔表現:

 

  1。 覺得自己有神通了,修為很高了,了不起了,功夫深了,魔馬上就被這念頭招來。

 

  2。 一天到晚就想異性。

 

  3。 得到某種境界,心裡想:"好境界,再來一次"或者"好境界,不要再來了",應該隨其自然。

 

  4。 看到繽紛的顏色,這不是證聖果的一種表現。

 

  5。 不管你看到什麼,看到多麼清淨美麗,莊嚴的淨土,佛像,都是虛象,千萬不要認為這表示自己的修為高了,一這樣想,魔馬上就來。

 

  6。 感覺不到痛苦,火燒也感覺不到,不要以為這是正果,一想魔馬上來。

 

  7。 看到恒河沙這麼多的諸佛如來,天宮地獄,這只是你的喜好的影射,你要是以為這是正果,馬上魔就來。

 

  8。 你坐在屋裡,忽然看得到遠方,比如看得到街巷,朋友,親人在做什麼,還能聽到他們說話,你要是以為這是正果,馬上魔就來。

 

  9。 修行再精進,看到一個人,本來是男人,看著又變成女人,心裡想:原來他前生是女人。 看到一個東西,又變成別的東西。 這樣看,又錯了,這是自己的妄想造成的見,不是真正的見。

 

  10。 說自己懂法了,會講經了,又中魔了。

 

  二、受陰十魔

 

  1。悲湣眾生,看到小蟲,小孩也出憐憫心,不自禁的流淚了,這也是被悲魔入心腑,常常就悲傷想哭。

 

  2。 得到很不同的相,感激心過分了,覺得佛和自己一樣,自己和佛一樣,就已經著魔了。生精進勇猛心修佛是可以的,但覺得自己是佛了,就已經著魔。

 

  3。 見人就誇自己是佛。

 

  4。 心裡忽然覺得很單調,很枯燥,很無聊,很寂寞,很孤單,想什麼想來想去總掛著,總想要一個什麼,好象丟了什麼東西,枯燥得不得了,找又找不著。你這樣就會憶魔,專替你記憶東西,入你的心腑裡去了,一天到晚把你的心給懸起來,久而久之,也會落地獄。

 

  5。 修行得到一點點的東西,就知足了,覺得自己正果了。這樣會有一種最卑下的、最劣的、最沒有價值的這種魔。什麼魔呢?‘易知足魔’:什麼事情都容易知足的這種魔,又鑽到他心裡去了。 自己還不知道,覺得自己的知足是得到最高無上第一義諦。

 

  6。 覺得自己死了好,死了好,想自殺。自盡的人都有個鬼,那個鬼怎麼樣呢?就向這個人叩頭。他叩頭怎麼說呢?他就念這個咒,不過這個要死的人,他聽不見。這個咒也就是說:‘你死了好,死了好,你快死了,死得越早越好,啊!你快一點死了就好了。’

 

  7。 覺得自己沒有什麼了,什麼都沒有了。

 

  8。 憂愁也有愁魔,憂愁、憂愁,就怎麼樣?這個魔到你身上,一半有魔的力量,一半有你自己的力量。這個魔是藉著這股氣的,如果你思想正了,就沒有事了;你思想若不正,跟著他轉,說憂愁你就憂愁,越憂愁越憂愁……

 

  正確做法: 你聽見這一段文,看到一個人,一件事,你不應該常常有一種的不高興,不應該有的時候就哭了,也不應該有憂愁心

 

  9。 非常高興,非常快樂,沒有智慧禁止自己這種快樂,也是著魔。

 

  10。 覺得自己不錯了,滿足了,看誰都不如自己,師兄師弟看不起了,小乘羅漢都看不起了等等,這也是著了魔。

 

  覺得自己境界思想高,對人說佛像就是土木之類的偶像,有什麼意思呢,還不如我的修為高。

 

  11。 忽然得到大快樂,得到清淨,輕安,千萬不要覺得自己很境界了,念頭生起來,馬上就有好輕清魔入心腑,讓你不精進。

 

  12。 覺得什麼都是空,造罪空,造福空,一切皆空,說一切唯心,心是佛,佛是心,認為"酒肉穿腸過,佛在心頭坐",甚至不持戒,這個定心就沒有了,如果覺得自己這樣就很見識很思想了,馬上有空魔入心腑。 覺得菩薩沒持戒,又沒犯戒,這也是著魔的想法。這個吃肉喝酒,他也說是空的;吃屎喝尿,他也說是空的,讓人不守戒律,這是引人造罪,是要落地獄的。

 

  13。 忽然生出愛欲,愛一切人,生出無量無邊的愛,這是魔境,因為你錯了知見,就有一種淫欲的魔入你這個身上來了。

 

  14。 做壞事的人,都有魔附。他以前有神通的時候,這個魔能避免國家的法律,令國家不知道;那麼現在魔走了,這個凡夫還照這麼樣做;這一做,就犯法了。人知道他是旁門左道,妖言惑眾,所以就犯法了,抓去就殺頭了。

 

   三、想陰十魔

 

  1。 想著什麼,一直想著想著。

 

  2。 修道貪求善巧方便的方法,在這個時候,六欲天的天魔,就等著看他修道時,定力不堅固,偶爾或者就生出一種其他的什麼妄念。一生出妄念,就有漏洞,定力就不堅固了,所以天魔就候得其便,現身說法了,或者現天人身,女身,比丘身,身上會放光,這個求巧求捷徑的人一看,不知道是個魔,覺得啊是佛。無論見到什麼,你也不要隨著它轉,不要跟著它跑去,不要被這個境界轉。要怎麼樣子呢?要見有若無。見到境界就和沒有見到境界一個樣,也不要生歡喜心,也不要生討厭的心。你見到魔,若生這歡喜心,你這也是隨著魔境界轉了;你若生一種討厭的心,你這也是隨魔境界轉了。怎麼樣呢?就是保持你的中道,也不歡喜,也不討厭,見如不見,聞如不聞,也不要說:‘喔!這是好的境界,我想再看一看。’不要有這個心,你如果有這種念頭,這就是錯了。

 

  3。 判斷是魔境還是佛境:持戒是佛,否則是魔。有貪欲是魔,有淫欲是魔。

 

  4。 又說預言,說哪裡有災難什麼的。

 

  5。 修著修著,想到處去玩玩,心裡想要遊蕩,一動這個遊蕩的念頭,魔王就有了機會,可以擾亂他來了;如果他沒有這種的心,就不會有這種魔的。 於是看到菩薩了,看到佛了,見到自己,或者很多人,坐在蓮花上,身軀放光,在聽法,以為是好境界,其實是魔境。你不要以為有了境界,就是好的事情了。有境界,你若不認識,這就著魔了。你自己想一想,你坐著寶蓮華,變紫金光色,是不是真的呢?這根本是假的,你是一個凡夫,怎麼會有這樣境界呢?這如果不是魔王來愚弄你,那麼菩薩做什麼要現這種境界呢?他貪圖你什麼?聽人說在什麼地方,哪一個人當是哪一個佛來的。他的變化身來到這個地方,救一切眾生來了。‘ 某人即是某菩薩等’:或者某一個人,就是什麼菩薩。受戒之後,不要信這種迷信的境界,這個說法的人,無論有什麼大神通,你要觀察他。

 

  6。 想和一切聖人吻合,就因為這一暗念貪求契合,魔王也就得便了。

 

  魔來說法,令這些個聽法的人,還沒聽法之前,心裡就開了悟。開了悟,這時候就好像喝醉酒了似的,又好像作夢發了財了。他這個開悟不是真正的開悟,只是一種幻境,好像看電影似的,比如看見地獄了,得到宿命通了,知道人間,好的和不好的這一切事。其實他這個宿命通也並不是真的,都是假的。

 

  7。 貪求辨析,想知道根本,想知道這物的開始等等。 於是魔王來說法了,有這股魔氣,他講出話來,大家都著了他這個魔,被他迷住了,所以都相信他。魔說佛的涅槃、菩提法身就是現在我這個肉身上,父父子子遞代相生,就是不壞的法身,常住的法身,說現在就是佛國,再沒有其他的淨土可住的,和金色相,說眼耳鼻舌身意這六根,就是淨土。淨土法門,你到什麼地方找去啊?這個就是淨土法門。

 

  8。 在定裡,比如在三藩市一打坐,就看見紐約的親戚在做什麼,朋友在做什麼,或者說什麼話,看得清清楚楚。他歡喜得到這種神通。這時候天魔一看,你這個定力將要成就了,於是就派他的魔子魔孫到你這個地方來講經說法,因為魔有這個迷人的力量,所以他就把這班人都迷住了。 親身給他做奴、做僕,象供養佛一樣供養飲食臥具。

 

  真是修道的人,真正的佛弟子,沒有人這麼樣真正地親近他、供養他。這個魔因為有一種迷人的力量,所以人人就都接近他、歡喜他。迷得這些個人怎麼樣啊?自己就知道:‘哦!這是我前生的師父。’,就生了一種法愛,親近他,開始破戒行貪欲!

 

  9。 有人見到人說是其丈夫,哪一生是其子,哪一生又是其丈夫,我現在來度你了。他這麼一講,這些人就信這種的虛誑了。信這種虛誑怎麼樣啊?就把以前自己那個正信的心都失去了,做些壞事也沒被抓。這是三五千年的魔。

 

  久了這個魔玩膩了,因為這個魔一走,他自己就沒有威德,沒有魔力了。所以一般人也就生出懷疑了,於是乎,或者就告到官裡去,把他捉去坐監。

 

  10。 你太貪清靜,也就會生出一種魔。這個時候天魔又會來。

 

  人修道,無論什麼也不要貪——好的也不貪,壞的也不貪——你就平常心是道,要平平常常的,不要生一種貪心,你貪什麼都是不對的。菩薩現在到世界上來,他也不自己說自己是菩薩。就算旁人叫他菩薩,他自己都不會承認的。真正開悟的人,他不會承認自己開悟的。這個魔來說誰誰前生是什麼,誰誰前生是什麼。有的人心裡這麼生一種懷疑心,這個魔鬼就知道了,有他心通的。 於是這人想: 我生這麼一個念頭、一個懷疑的念頭,他就給我說出來了,啊!這不得了,以後再不能不信了。 這個魔還揭露人的私事,他隨便罵徒弟,表現他有神通,也不怕人來譏諷,有嫌疑,這個是大力鬼,來附身,久了他膩了,就撇下這人了。其實這些個魔做什麼呢? 他還是要破壞佛的戒律。

 

  11。 心裡邊想要知道多一點事情,想要得到宿命,這個時候天魔又會來。比如在說法的地方,就得到一個大寶珠,或者鑽石,或者什麼如意珠之類。 變成畜生,用口叼著珠子,或其他的珍寶,他先就給這個人,然後又自己著到這個人身體上。有的時候,一天就吃一粒麻、一粒麥,他還很胖,這個魔的力量攝持的緣故。 有時他專門罵和尚,專門罵出家人,在他後邊的人,往往就看見,或者是放光。 這些是土地鬼、城隍神,或者是川嶽的鬼神。

 

  12。 貪求這神通的力量。於是天魔來了,人也不知道有魔著到他身上了。 魔附的這個人,在水上走路,就好像在平地上一樣,也不怕火,就怕刀,因為什麼怕呢?他因為還有形質,他有一個形質的障礙。雖然他有五通,但是他也怕刀來割他。他自己說他就是佛了,他罵自己的徒眾,把人的秘密給揭穿了,不是有真實的功夫,不是有真正修行的功夫。這是天地大力、山精、海精、風精、河精、土精’或者是龍的這種怪物

 

  13。 就生出一種愛好入滅的心理,貪圖一個深的空理。這個人就覺得已經得到無上涅槃的妙果了,於是天魔來了,附在人身上,讓這人有種能力,比如忽然間,他這個身體沒有了,大家都看不見他了,一會又出現,或者手往下一垂,就有栴檀香氣放出來,大小便,就好像那個非常濃厚的冰糖那麼甜。說你不要持戒律,持戒律是小乘的東西。 叫你不要出家,出家和在家又有什麼分別呢?他就這麼誹謗出家人。 說說沒有因,也沒有果,你不要信因果。這是日月的精華,萬年金玉芝草,麒麟、鳳凰,或者是龜,或者是鶴成了精靈。

 

  14。 心裡想長壽,貪圖永遠活著。這個天上的魔,叫一個魔王的眷屬,來附到一個人的身上,來給他講經說法,這個人也說自己得到無上涅槃的妙果,專門顯神通,比如一下子行萬里買個日本東西又回來,說十方所有一切的眾生都是我的兒子,我出世就是佛,這個是住世自在天魔,他是讓嫉妒鬼來的,變美女,來**你,讓吃精鬼就吃人這種精氣,沒有過一年,你說怎麼樣啊?肝腦枯竭。你知道魔是什麼變的?魔也就是這些個不正當的人去做的。他們不正當就會做魔的,但是沒有那麼快。那個魔王追他、跟著他、迷他,近就是九生,遠就是百世。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