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2/03/11 15:53:28
尊貴日宗仁波切
學習次第 : 進階

這次日本大地震, 我們可以學習到什麼呢?

台灣也是處於地震帶, 無常隨時都有可能瞬間發生, 分享赤仁波切的開示給大家,

願在這個地球上的一切有情,不管是在現前、或者是究竟,都能夠獲得種種的利樂。

-------------------------------------------------------------------  

 

講述:甘丹赤巴 日宗仁波切      中譯:如性法師
                                          
日期:2011年3月13日 上午(大悲精舍) 

 
尤其是在濁世的現今,世界上很多的地方動盪不安,尤其是前幾天在東京也發生了大地震,有很多的人因此喪失了寶貴的性命。面對這樣的一個現狀,我們必須要想到「這一切都是業感得的一種果報」。
 
希望藉由這一次的地震,能夠淨化許多人的惡業,而在淨化惡業之後,也希望這些喪失寶貴性命的人,能夠再一次的得到善妙之身,並且能夠值遇佛陀的聖教。
 
而平時我們也應該時常發願,對於三寶生起信心之後,希望在這個地球上不管是任何的地方、任何的時間點,都希望天災人禍能夠減少。                                                                                                                        
 
尤其是對於修學大乘法、正在修心的我們而言,我們希望「看到別人受苦的當下,能夠將別人所遭遇的痛苦取回自心,希望一切的苦果在自心上能夠完全的成熟。」
 
不管我們是生病、或者是內心感到不愉快,這時候都能夠藉由這種觀修的方式,而希望「將他人的苦取回自身,而由自己一個人來承擔」,這一點是我們可以練習的。                                   
現今我們獲得了暇滿的人身,對於佛法依悉彷彿都能夠生起一點點的信心,但是光有這樣的信心是不夠的,我們必須更進一步的去了解整個法的核心思想是什麼?
 
透由不斷的思惟我們會知道「利他」的這種動機、「利他」的這顆心是整個大乘法的核心思想,所以在了解了這一點之後,我們要竭盡所能的希望能夠「將他人的苦取回自身,由自己來代替一切有情受苦;並將自己所擁有一切善妙之物,施捨給一切有情,希望有情們都能夠獲得快樂。」                                             
  
總而言之我們希望「在這個地球上的一切有情,不管是在現前、或者是究竟,都能夠獲得種種的利樂。」應該以這樣的一種方式來作回向。 」         
            
乃至盡虛空.以及眾生住
願吾住世間.盡除眾生苦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