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2/02/03 01:48:27
學習次第 : 進階

喇嘛網 日期:2012/02/03 01:47:19   編輯部

菩提心論述 菩提心的殊勝

格賴仁波切 

菩提心的殊勝

于讚頌「般若波羅蜜多」的偈誦中,如是稱揚「般若波羅蜜多」為三世十方諸佛之母,有情眾生當禮敬。「般若波羅蜜多」是行者修學三乘(聲緣乘、波羅蜜多乘、金剛乘)獲致成就,所須共同具備的因。菩提心則為大乘佛法所獨具的不共因,因此,菩提心為判別大小乘教法的依據,行者能否入于大乘種姓、成為諸佛之子,其關鍵在於行者能否生起真實而非造作的菩提心。

修持菩提心的方法,可分為「七重因果教授」與「自他相換」二者,對於初學者而言,以「七重因果教授」較易修習。七重因果教授所提及修學菩提心的次第如下:行者須先修平等舍心,能平等觀待中庸、親、怨等三類有情,其後進入七重因果的修持---一、知母:行者于無數次的輪回中,每一世均有一位母親,是故任何一位有情眾生,均曾多次成為我們的母親。二、念恩:思惟自入住母胎乃至出生、成長,母親廣大無邊的生育與養育之恩。三、報恩:既受此深廣恩澤,除盡心奉養、佈施財物之外,當思如何使其能從輪回中解脫,乃致成就圓滿佛果,此為究竟報恩。四、慈心:視一切有情如母親愛護獨子一般,亟欲勸導令其解脫,獲得現世及究竟的安樂。五、悲心:思惟有情眾生於輪回中沉淪,不斷承受苦苦、壞苦與行苦的煎熬,心生極大不忍,亟欲拔除其苦,並給予涅槃無苦之藥。六、增上意樂:如母有情為煩惱所驅使,不斷造作惡業,積聚苦因,朝惡趣狂奔而去,我為慈母獨子,我不往救,望誰來救,救度有如母情的重擔,唯有自己荷負,責無旁貸。七、菩提心:為救度一切有情眾生,故行者須證得圓滿佛果,方具足如此殊勝的能力。

諸位平日即時常研讀菩提道次第略論或廣論,若能將書中所闡述的義理,付諸實修,不斷串習,必能于心續中留下此殊勝習氣,從而生起真實的菩提心。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