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2/10/14 08:18:50
宣化上人

萬魔不退菩提心

人生論壇   宣化上人

一九八二年六月十九日  講于萬佛聖城

 

  "要學好,冤孽找;要成佛,先受魔。"若不想學好,則冤孽不會來找;愈想學好,冤孽愈來找,欲把債務算清。因為從無量劫以來,生生世世所造的善惡業夾雜不清,因此一旦想要修道,所有的債主都來討債。好像你本來是個普通人,借了很多錢,沒有還清楚。在你未發財前,這些債主知道你沒錢,所以不會來找。但當你一發財了,這些債主便登門來討債。為什麼?因為你有錢了。若不向你要,就沒有其他的時間要回。所以在修道中遇到逆境,應該更向前勇猛精進,而不退失菩提心。所有的債主來討時,還他們。就是將自己所得的功德,回向給冤親債主們,令他們得到功德,而離苦得樂,了生脫死。我們不能扛債不還。   

 

  無量劫來,由各種不同的因緣,生生世世不知做錯了多少事。就是今生仔細想想,我們殺了多少生?做了多少不公平的事?對於其他眾生來說,你或許沒有殺大的生命(如獅象馬羊牛雞犬等),但可能殺小的生命(如青蛙、蚊蟲、螞蟻、蒼蠅等),也可能你心裡有殺念存在。好像在小時候,因為無知,殺了很多小動物、小昆蟲,這是無知罪。一旦你將眾生的生命奪取傷害了,若你想修道,它們都會來討債,這種債不是一個兩個,而是無以數計,生生世世日積月累,這種債說也說不完。所以我們不能不講公道,說我修行了,而不認所有的冤業債。你如果有這種思想,則永遠不會成道,因為你心裡不公平。心裡若公平就要認帳,還債就沒事了。故說:"要學好,冤孽找。"你好像一個暴發戶,故所有窮朋友都登門來找了,都想得些利益。

 

  "要成佛,先受魔。"佛是魔幫助成道的,若沒有魔就沒有佛。魔是來考驗你,令你更進一步。所謂"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這也是來看看你的火候夠否?若夠,則千魔不改,萬魔不退,不退失菩提心。愈在難處愈精進,一切橫逆交加皆處之泰然。不覺不公平,不怨天,不尤人,能逆來順受,修忍辱波羅蜜,要有這種功夫。所有魔障來了,不與魔起對敵,自己吃一點苦不要緊,自己發願度魔,使其皈依三寶,發菩提心。對誰都不生怨仇心,如此可化干戈為玉帛,化仇恨為祥和。應在反面尋找好處,"行有不得,反求諸己。"不要為自己作辯護律師,無論什麼事:"真認自己錯,莫論他人非,他非即我非,同體名大悲。"同體亦包括魔,魔也是自性的一部分。若自性有魔,就會引進外邊的魔。若自性無魔,外魔就不會進來。什麼是自性魔?就是貪嗔癡。"若無貓食碗,則不招蒼蠅。"魔因覺得你有點油水,他可以渾水摸魚得些好處,故來搗亂你,顯他的魔通。所以人的一舉一動,一言一行,都要老老實實。言必忠信,行必篤敬,不打妄語。如果怕認自己錯,盡是覆諱過失,此非修道的行為。必須要開誠佈公,很坦白慷慨的做事,本照義理道德良心去行事。若與道德良心有不合之處,則絕不去做。

 

  凡是修道人必須具足真正智慧。真正智慧,就是不會自贊毀他,說:"你看我,我最第一、最清高,而他們卻都那麼賤。"凡是自贊的人,已經是沒有前途的。雖然活著,但其實是已死了,因為他違背良心道德,看不起他人,只知有自己,這是諸佛菩薩所最不歡喜的人。若想得諸佛菩薩的歡喜與保護,則要言行一致,"言顧行,行顧言",互相不矛盾。不要常誇自己如何好,但一做事就壞了。修道人不要有自私心、自利心,要利益他人,不要盡損人利己,或看不起他人,每個人都應迴光返照,照照過去的事、現在的事,再照將來。能念茲在茲,時刻不忘良心道德,時間一久,善根自然會增長,菩提心將發大,而且會行菩薩道,利益眾生,這是有連帶的關係。

 

  人不要怕魔,而退失菩提心,魔障是考驗。好像學生剛開始讀書,覺得課程很難,可是時間久,讀得入門了,就又不覺得困難。從開始讀小學、中學、高中、大學,皆有這種情形發生。所謂:"不經一番寒徹骨,怎得梅花撲鼻香。""十年寒窗無人問,一舉成名天下聞。"在修行時,不要盡想出風頭。出家後,還求名求利,是最要不得的事。我們出家之後,一定要認真腳踏實地修行,栽培修植福慧。修福就要利益人,修慧就要多研究經典。常做利益人的事,就會生出福德。有人問要如何利益人?是否要用錢去做功德?不需要,只要你心裡沒有殺心、盜心、邪淫心、打妄語心、不飲酒了,這都是培福的地方。所謂:"慈悲口,方便舌,有錢無錢都做德。"你在口頭上不罵人,不說粗言暴語傷害他人,這也都是功德。我們處處要惜福,處處不舍福,處處修福修慧。修福慧非一朝一夕所成,而是時時刻刻、朝朝夕夕、年年月月,都要繼續做下去。不能"一日暴之,十日寒之。"你若是這樣子,永遠不會有進步。所以我們要認定宗旨,勇猛精進,不要向後退,這是每個修道人應該具有的條件。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