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2/10/14 08:40:24
學習次第 : 進階

念佛不發菩提心是無法往生淨土的!

《突破無明》   諾那·華藏精舍

念佛不能往生,除了掛礙太多,不精進,無法一心不亂外,另一重要原因則是未發菩提心。一般行者常以為娑婆世界太苦,求生西方後,就不想下來,而不知此心念是無法與阿彌陀佛的悲願相應的。

  《無量壽莊嚴清淨平等覺經》三輩往生第二十四:佛告阿難。十方世界諸天人民其有至心願生彼國,凡有三輩。其上輩者,舍家棄欲,而作沙門。發菩提心,一向專念阿彌陀佛。修諸功德,願生彼國,此等眾生,臨壽終時,阿彌陀佛與諸聖眾現身其前,經須臾間,即隨彼佛往生其國。便於七寶華中,自然化生。智慧勇猛,神通自在。是故阿難,其有眾生,欲於今世見阿彌陀佛者,應發無上菩提之心,複當專念極樂國土,積集善根,應持回向。由此見佛生彼國中,得不退轉,乃至無上菩提。其中輩者,雖不能行作沙門,大修功德,當發無上菩提之心。一向專念,阿彌陀佛。隨己修行,諸善功德,奉持齋戒。起立塔像,飯食沙門,懸繒然燈,散華燒香,以此回向,願生彼國。其人臨終,阿彌陀佛化現其身,光明相好,具如真佛。與諸大眾,前後圍繞現其人前。攝受導引,即隨化佛往生其國,住不退轉,無上菩提,功德智慧,次如上輩者也。其下輩者,假使不能作諸功德,當發無上菩提之心。一向專念“阿彌陀佛”,歡喜信樂,不生疑惑。以至誠心,願生其國。此人臨終,夢見彼佛,亦得往生……。

  由此可知念佛不發菩提心是無法往生的。何謂菩提心呢?簡言之就是求取正覺成佛的心,眾所皆知“佛”是自覺覺他、覺行圓滿的大聖人。所以發善提心就是發度眾生脫離輪回苦海的心,如此方是未來修證“成佛”的正因,也只有這菩提心,才能與阿彌陀佛攝受眾生入極樂世界“深造”的悲願相應。所以若把極樂世界當作“避難所”,只想上去享樂,而不思度眾生脫離輪回苦海,是無法如願往生的。由於往生西方後,乘願再來,回入娑婆,廣度眾生,與一般凡夫來人間是業力驅使、身不由己而輪回是大不相同的。因乘願再來的菩薩都已證得無生法忍(把心安住於無生無憾的體性上),於生死已得自在,弘法利生無礙,生死自如。華嚴經雲:“法身怕寂靜,清淨無二相,為化眾生故,示現種種形,于諸蘊處界,未曾有所著。”所以欲往生淨土之行者,盡可放開胸襟,無所畏懼,無所保留,發下于未來際乘願再來度盡眾生之菩提大願吧!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