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2/03/04 05:03:27
尊貴久美多杰堪布
學習次第 : 進階

菩薩在這二者的見解上,有不同的解釋之故。我們大部分以龍樹菩薩的觀點為主,這觀點 寂天菩薩在「入菩薩行」論中說:「比方你要去某處,先在心中產生要去的心態即是願菩提心;真正已在路上時,無論坐車或行走,當下那個去的心態就是行菩提心。」這是最簡單也比較容易記的區別方式。

 

願菩提心我們隨時都可以發起,要時時記住所發的願心,但行菩提心就要看我們的功夫了,因為我們是凡夫的發心,仍然像個尚未被完全治好的病人,還要靠別人多多提攜,否則就會退失道心,所以更要善巧的來做,但心態上是一點都不能退轉的,隨時隨地都要發這個願菩提心。菩提心有非常大的功德,「入菩薩行」在第一品裡,就專講修菩提心的功德及利益,它比喻說:-假若

 

菩提心的功德看得見的話,那連虛空也裝不下!又說:「生死獄中囚,若生菩提心,即刻名佛子,人天應禮敬!」佛子也可以說是佛的接班人了,變成佛子時,世間一般的凡人、聖人乃至天人,見了我們都會起大恭敬心,而我們也的確值得讓他們來頂禮,因為我們內心中有非常尊貴的菩提心,它的功德就是那麼偉大!菩提心究竟的果報,是獲得法身利益自己,獲得色身利益他人。

 

為了得到色身,我們以善巧方便修習世俗菩提心,為了得到法身,我們以智慧成就勝義菩提心,慈悲與智慧,或說善巧與智慧,福、慧兩者都要具備才能得到佛果。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