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2/10/14 02:25:40
尊貴索達吉堪布
學習次第 : 進階

讓你發菩提心的是誰?

入行論講記   索達吉堪布

是對自己恩重如山、有養育之恩的父母嗎?是具功德的仙人、欲天、梵天嗎?都不是。

為什麼呢?作為父母,除了個別人對自己的孩子恨之入骨外,一般來講,他們都對兒女非常慈愛,平時自己吃不好、穿不好不要緊,最要緊的是照顧自己孩子的成長、學習、幫他找工作、解決婚姻大事、安排他的家庭、照顧孫子……,一直惦記的就是這些。很少有父母會想:我要讓孩子發一個菩提心,讓他獲得佛果。這幾乎都是沒有的。我們也看得出來,很多人的父母特別可憐,他們不但不信仰佛教,而且經常反對,或即使沒有反對,也不會想到讓孩子發菩提心,在他們眼裡,最主要的就是自己的兒女一定要讀大學,讀完大學後還要解決婚姻問題,有個人說:“我母親天天讓我找朋友,特別著急,雖然我不能出家,想當一個很好的居士,但這個老糊塗天天都催我,真是特別煩!”的確,現在的社會就是這樣,人們都把結婚當作一件終身大事,根本不知道所謂的家庭有什麼樣的壓力,只有進入家庭時,才知道開始陷入了真正的痛苦中了。

總之,父母最關心的是什麼?就是子女的生活、住房、工作問題。上師如意寶也說過,世間有這麼多芸芸眾生,真正解決兒女生死大事的父母又有多少?從古到今,父母只關心兒女的飲食、穿著、住房、轎車等,除此以外,真正讓他們發菩提心的父母恐怕沒有。不要說不信佛教的父母,就連信佛教的父母在關心兒女的時候,也經常是問:“你身體怎麼樣了?要好好吃藥啊……”整天關心的就是這些,從來也不問:“你發菩提心了沒有?饒益眾生了沒有?”

世間上父母對兒女是最慈愛的,然後就是親朋好友、自己的眷屬,他們都認為對你很好,但這種感情往往是一種顛倒的執著。真正對你最好的,就是讓你發菩提心的人,但這種人非常少,幾乎都是沒有的。很多人認為這個人對我好、那個人對我好,親人對我很好、朋友對我很好,但這些人永遠都是你發菩提心的障礙,這是現量可以成立的。

有些人想:父母親人都是糊裡糊塗的,他們沒有智慧,可能不懂這些,如果有智慧的話,他們會這樣說的。但是有智慧的人,從世間來講,是古代那些具有神通、精通一切世間學問、成就真實語的仙人,他們有沒有讓眾生發菩提心呢?從很多公案中可以看出,也沒有。如果仙人沒有,還有一些具有五通的天人,他們並不是不知道道理,有沒有讓天界眾生或我們發菩提心呢?也是沒有。

如果你認為天人、仙人雖有智慧,但是大悲心不夠的話,其實就算具有大悲心,也不一定會讓我們發菩提心。比如說梵天,器世間毀滅後逐漸形成時,一禪天形成,當時第一個天人就是大梵天,他看不到梵天以上的世界,只見梵天以下全部是空空的,只有他一個,後來才出現一些天人,逐漸有了欲界的其他眾生,於是他就認為:我是第一個來的,後面的眾生全部由我的意識產生,都是我的孩子。所以他對眾生非常有悲憫心(包括我們在內)。那麼,如此具有悲心的梵天,有沒有讓我們發菩提心呢?也沒有。所以即使有悲心,也不一定能讓我們發菩提心。

有些人又想:梵天可能沒有學過佛,如果學佛的話,會讓我們發菩提心的。其實即便學了佛,也不一定是這樣。有些佛友依止了很多的上師,在依止的過程中,某些上師從來都不強調菩提心,最多讓你念一點阿彌陀佛、觀音心咒,或是做一些善事。表面上看來,做善事積累功德非常好,但真正具相的大乘上師一定要讓弟子發菩提心。如果上師都不強調,我們怎麼知道在這個混亂的世界上,發菩提心是至高無上的目標;如果上師都不強調,世間上的父母、老師恐怕更不會讓你發菩提心了。每個人都經歷過學生時代,當時有哪個老師讓你發過菩提心,都是讓你好好讀書,以後可以發財升官、當總統等等,除此以外,幾乎沒有其他的理想。

當然,社會上也有一些比較感人的老師,比如有一位老師叫王文福,雖然他的文化不高,只是個初中生,但看到彝族某地有個麻風病村,村裡的孩子沒有條件讀書(他們的父母基本都有麻風病),特別可憐,儘管他自己也特別害怕麻風病,但仍願意到那裡去教書。在教書的過程中,有人勸他最好到別的地方打工,這樣一個月可以賺七百元左右,在那裡給孩子們教書,每月大概只有二十四元,連生存都非常困難。但王老師就是不幹。人們非常歧視這些麻風病人的家庭和孩子,誰都不敢去,但王老師一呆就是十八年,培養了四百多名學生。後來,他也成為了很多人學習的榜樣。即便是王老師這樣具有自我犧牲精神的人,可能也沒有讓孩子們發過菩提心,最多只是讓他們做一些好人好事而已。可見,在這個世間上,強調發菩提心的人相當少,現在如此,以前也是同樣。所以,為什麼阿底峽尊者、堪隆巴大師對修菩提心如是的重視?這些公案大家應該非常清楚,我在這裡就不囉嗦了。

總而言之,世間上的父母、梵天、仙人或其他眾生,有沒有讓你發菩提心的呢?確實沒有。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