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2/02/02 03:27:48
學習次第 : 進階

菩提心論述  幹嘛要花那麼多時間去利益別人,我們應該怎樣修行,讓菩提心相續而不退轉? 

濟群法師

夢度:在念佛群體中,很多人覺得,我念佛念得很安心,自己求往生就好了,幹嘛要花那麼多時間去利益別人。所以我們感到菩提心教法對很多念佛人是非常有針對性,這也是我們到這兒來向法師請教菩提心問題的一個很主要的動機所在。請問法師,當菩提心已經發起來時,我們應該怎樣修行,讓菩提心相續而不退轉?

  法師:確實,有不少人覺得念佛即可,何必發心利他。這一想法有其特定的心行基礎,他們感覺自己是業障凡夫,沒有能力救度眾生,不如趕緊出離,趕緊從火宅中逃出來。聲聞乘的修行,就屬於這類發心。念佛人中,也有不少是這樣的心態。

  但我們要知道,淨土法門屬於大乘佛教。菩提心,正是大乘不共於二乘的關鍵所在。大乘與小乘的根本區別,主要是在發心,而不在於什麼法門,甚至不在於什麼知見。我時常感慨,大乘佛教已經變得不大不小,已經沒多少大乘的味道了!很多人學的是大乘,但發心是小乘,行為上甚至連人天乘都做得不到位。

  《普賢行願品》是淨土宗重要的依據經典。依普賢行願修淨土法門,臨命終時,因這種大願的推動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受阿彌陀佛及諸大菩薩接見,隨後即往十方國土說法度眾生、成就佛道。從中我們可以得到什麼啟示?關於往生的問題,客觀上,通常強調的是阿彌陀佛的悲願;從主觀上,通常強調的是信願行。但是,我們以什麼和阿彌陀佛相應?這一信心建立的基礎又是什麼?歸根結底,離不開我們的心念。我們有怎樣的心念,是決定能否往生的關鍵。這一念和阿彌陀佛是否相應,決定了我們能否往生;而相應程度的深淺,則決定了往生的品位。若臨命終時出現的是對五欲塵勞的貪戀,這一念便會將我們導入輪回。若雖能念佛而相應程度很低,那麼往生品位自然也就很低。反之亦然。

  而普賢行願的修行,每一大願,都是對佛菩薩心行的模擬。換言之,依普賢行願修行,就是在向佛菩薩的心靠近,靠得越近,相應程度就越大。當我們臨命終時,這一和阿彌陀佛、諸佛菩薩相應的心行,就會產生巨大的力量,直接推動我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若我們的心與阿彌陀佛的心無二無別,彌陀自然會在我們心中顯現,這種相應是最徹底的相應,是沒有來也沒有去的。

  我們靠什麼消除障礙往生的因素?正是心的內在力量。發菩提心,是學習並成就佛菩薩的心。以這樣的心行念佛,既能幫助我們瓦解凡夫心,更能提高往生品位。而沒有強大願力的信,是沒有力量的。當我們念佛時,若無相應的心行基礎,往往會成為單相思,這也是很多人念佛不得力的原因所在。如果這種信是建立在菩提心的基礎上,建立在正念、正見的基礎上,必將增加往生的保險係數。所以,我們要抓住往生的根本力量,這點非常重要。

  夢度:通常人們認為發菩提心是利益眾生,念佛則偏重于自修自利,二者似乎矛盾。如何才能將發菩提心與念佛結合起來呢?

  法師:關於發菩提心有三種不同方式:一是先幫助別人而不考慮自己(牧童式發心);一是和大家共同前進(船夫式發心);一是先充實自己再幫助別人(國王式發心)。

  是否發心,衡量標準並不在於我們所做的是什麼,不在於個人修行還是度化眾生的事業。如果發心為利益一切眾生修行,那麼念佛一樣也是在發菩提心。

  若是只為自己往生而念佛,屬於出離心;若是為帶領一切眾生往生極樂而念佛,就屬於菩提心。我們每天要這樣提醒自己,告誡自己為一切眾生而修行。在生活中,隨份隨力地幫助他人。只要心中時刻裝著眾生,就是在發菩提心,就是在強化佛菩薩的悲願。

  夢度:那麼隨著願力的強化,這種願菩提心成就的標誌是什麼?

  法師:願菩提心成就的標誌,就是對眾生的悲心是否強烈,是否真實,是否圓滿。如果這種“我要救度眾生”的悲心非常迫切,迫切到像獨生兒子生病那樣,不顧一切地想要解救他,這種願力就是符合標準了。節錄《發菩提心與淨土修行》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