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2/10/14 00:29:11
學習次第 : 進階

修心祈禱文──菩提心海入門

第一世蔣貢康楚仁波切 注撰《修心七要》

此段祈禱文是指導做“自他交換”禪修的,特點在於它應用了金剛乘的知見──籍著承擔眾生的業因(例如:嗔)和業果(生於大寒熱地獄苦),回施以相反的功德(無嗔的愛心與善行),六道因此得度而空,這也是前述相對菩提心的修法。不過蔣貢康楚仁波切進一步要我們觀想眾生證悟五方佛部的觀音之身與智慧,嗔毒轉為大圓鏡智,地獄眾生則化為金剛部觀音。五毒、五智以及五佛部之間的關係就是金剛乘佛法的基礎。

 


 

修心祈禱文──菩提心海入門


  想及修悟菩提心至最高圓滿境界的聖觀音與諸佛菩薩,我發願為自己及遍虛空眾生修持菩提心。願我攝入所有眾生的貪欲,以及餓鬼道之饑渴苦,並將我無所貪染的清淨與善根回向遍虛空眾生。願貪業之餓鬼道因此而空,眾生亦得證妙觀察智,成就蓮花部觀音。

 

  願我攝入所有眾生的嗔毒,以及大寒熱地獄的苦根,並將我無嗔的慈悲與善根回向遍虛空眾生。願嗔業地獄因此而空,眾生亦得證大圓鏡智,成就金剛部觀音。

  願我攝入所有眾生的無明癡暗以及畜生道之愚癡暗鈍苦,並將我光明的法性智慧與善根回向遍虛空眾生。願癡業之畜生道因此而空,眾生並得證法界體性智,成就佛部觀音。

  願我攝入所有眾生的猜疑忌嫉、內心折磨以及阿修羅道之爭鬥苦,並將我身口意之包容與善根回向遍虛空眾生。願喜爭鬥之阿修羅道因此而空,眾生亦得證成所作智,成就羯磨部觀音。

  願我攝入所有眾生的貢高我慢,以及天道之死亡下墜苦,並將我謙卑的精進與善根回向遍虛空眾生。願受死亡下墜苦的天道因此而空,眾生亦得證平等性智,成就寶部觀音。

  願我攝入所有眾生破毀三乘戒律之過失,並將我護持三乘戒律的功德回向遍虛空眾生。願三戒因此清淨無一絲汙瀆,眾生亦成就總持五佛部之金剛薩埵。

  願我攝入所有眾生短命之因的殺生、毀佛、謗法等業,並將我護持三寶與友愛有情之功德回向遍虛空眾生。願非時之死永遠不再,眾生亦得成就金剛不壞之長壽佛。

  願我攝入所有眾生氣脈、淋巴、肝膽等方面疾病,並將我慈愛有情及施藥功德之善根回向遍虛空眾生。願眾生清淨三毒業病,成就藍光身藥師佛。

  願我攝入所有眾生偷竊、不予而取,以及貧苦、饑渴之果報,並將我財、法施之功德回向遍虛空眾生。願眾生福報自然具足,擁有滿天的財富。

  願我攝入所有眾生極惡之行,以及墮生惡趣之果報,並將我發菩提心與修習十善之功德回向遍虛空眾生。願眾生得生於阿彌陀佛及金剛不動佛等之淨土。

  願我攝入所有眾生冒瀆三寶等邪見所起之禪修業障,並將我奉行信、念、行之善根回向遍虛空眾生。願眾生深信因果,勤修善行,舍諸所惡。

  願我攝入所有眾生視己為敵之“我執”所生的貪嗔毒,並將我四無量心之善根回向遍虛空眾生。願眾生生起慈、悲、喜、舍之四無量心。

  願我攝入所有眾生執假相、妄想為真的諸苦之因,並將“人無我”的空性體驗回向遍虛空眾生。願眾生終證空性,了悟圓融無礙佛性。

  總而言之,願我攝入所有眾生的怨憎會苦(十六逆緣)、愛別離苦(美食、財富、房產、朋友等)、 五陰熾盛苦(護家保友、樹敵謀己利)、求不得苦(權勢、財富、名望等)以及諸種不順、意外災難、無常之苦等等。願我毫不猶豫承擔一切,並將我三世所積功德善業──財富、權力、生命等無分別的回向所有眾生。願眾生獲得安樂,趨入菩薩道。

  所有與我結有善惡緣者──曾為我講經說法、鼓勵修善者;肉供我食、奶供我飲以養命者;誠心供養我飲食、財物者;信心不具、惡意批評我者;偷我、打我、擊倒我、對我心存惡意者;總之,所有曾見我、聞我名、思我功過,甚為我鼻息所觸者──願他們的業障均能淨除,由聖觀音帶領進入彌陀淨土。

  願我身口意之事業,甚至身體之氣味,都僅為利眾而存辦。

  願傷我身、取我命者──人或邪靈──均能先我成佛。願他們絲毫不受對我造業之果報。如果我們檢視“我執”,便會瞭解究竟上它並非實有存在,就如夢中幻影、水中月影、或海市蜃樓般欺騙了我們大家。在究竟空性裡,人、我、邪靈、魔障、神鬼等無一不是平等的,只是我們沒有掌握空性之真義。而相對上來說,無一眾生過去生不曾為我父母,世間無人更較母親為仁慈的了,但我們卻對前世母親產生惡意。憶起她們的慈愛,我將功德成就回向她們,自己承擔一切痛苦與災難。

  籍此,我深切祈願所有眾生的業障都將清淨,圓滿集聚福慧二資糧。願一切有情生起珍貴的菩提心──諸佛圓滿之法道,空性與慈悲之精髓,願終證圓融無礙之佛性。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