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2/10/14 00:42:16
學習次第 : 進階

勸發菩提心文

古杭梵天寺沙門實賢撰

不肖愚下凡夫僧實賢,泣血稽顙,哀告現前大眾,及當世淨信男女等,惟願慈悲,少加聽察。嘗聞入道要門,發心為首;修行急務,立願居先。願立則眾生可度,心發則佛道堪成。苟不發廣大心,立堅固願,則縱經塵劫,依然還在輪回;雖有修行,總是徒勞辛苦。故《華嚴經》雲:“忘失菩提心,修諸善法,是名魔業。”忘失尚爾,況未發乎?故知欲學如來乘,必先具發菩薩願,不可緩也。

  然心願差別,其向乃多。若不指陳,如何趨向?今為大眾,略而言之,相有其八,所謂:邪、正、真、偽、大、小、偏、圓是也。雲何名為邪、正、真、偽、大、小、偏、圓耶?

  世有行人,一向修行,不究自心,但知外務,或求利養,或好名聞,或貪現世欲樂,或望未來果報;如是發心,名之為邪。

  既不求名聞利養,有不貪欲樂果報,惟為生死、為菩提;如是發心,名之為正。

  念念上求佛道,心心下化眾生;聞佛道長遠,不生退怯;觀眾生難度,不生厭倦;如登萬仞之山,必窮其頂;如上九層之塔,必造其顛;如是發心,名知為真。

  有罪不懺,有過不除,內濁外清,始勤終怠;雖有好心,多為名利所夾雜;雖有善法,複為罪業之所染汙;如是發心,名之為偽。

  眾生願盡,我願方盡;菩提道成,我願方成;如是發心,名之為大。

  觀三界如牢獄,視生死如怨家;但其自度,不欲度人;如是發心,名之為小。

  若於心外見有眾生,及以佛道,願度願成,功勳不忘,知見不泯,名之為偏。

  若知自性是眾生,故願度脫;自性是佛道,故願成就;不見一法,離心別有;以虛空之心,發虛空之願,行虛空之行,證虛空之果,亦無虛空之相可得;如是發心,名之為圓。

  知此八種差別,則知審察;知審察,則知去取;知去取,則可發心。

  雲何審察?謂我所發心,於此八中,為邪?為正?為真?為偽?
  為大?為小?為偏?為圓?

  雲何去取?所謂去邪、去偽、去小、去偏;取正、取真、取大、取圓。

  如此發心,方得名為真正發菩提心也。

  此菩提心,諸善中王,必有因緣,方得發起。今言因緣,略有十種。何等為十?

  一者、念佛重恩故。
  二者、念父母恩故。
  三者、念師長恩故。
  四者、念施主恩故。
  五者、念眾生恩故。
  六者、念生死苦故。
  七者、尊重己靈故。
  八者、懺悔業障故。
  九者、求生淨土故。
  十者、為念正法得久住故。

  雲何念佛重恩?謂我釋迦如來,最初發心,為我等故。行菩薩道,經無量劫,備受諸苦。我造業時,佛則哀憐,方便教化;而我愚癡,不知信受。我墮地獄,佛複悲痛,欲代我苦;而我業重,不能救拔。我生人道,佛以方便,令種善根。生生世世,隨逐於我,心無暫舍。佛初出世,我尚沉淪,今得人身,佛已滅度。何罪而生末法?何福而預出家?何障而不見金身?何幸而躬逢舍利?如是思維,向使不種善根,何以得聞佛法?不聞佛法,焉知常受佛恩?此恩此德,丘山難喻。自非發廣大心,行菩薩道,建立佛法,救度眾生,縱使粉骨碎身,豈能酬答?是為發菩提心第一因緣也。

  雲何念父母恩?“哀哀父母,生我劬勞。”十月三年,懷胎乳哺,推幹去濕,咽苦吐甘,才得成人。指望紹繼門風,供承祭祀。今我等既已出家,濫稱釋子,忝號沙門;甘旨不供,祭祀不給,生不能養其口體,死不能導其神靈;於世間則為大損,於出世又無實益,兩途既失,重罪難逃。如是思維,惟有百劫千生,長行佛道,十方三世,普渡眾生;則不惟一生父母,生生父母俱蒙拔濟;不惟一人父母,人人父母,盡可超升。是為發菩提心第二因緣也。

  雲何念師長恩?父母雖能生育我身,若無世間師長,則不知禮義;若無出世間師長,則不解佛法。不知禮義,則同於異類;不解佛法,則何異於俗人?今我等粗知禮義,略解佛法,袈裟披體,戒品沾身,此之重恩,從師長得。若求小果,僅能自利;今為大乘,普願利人,則世、出世間二種師長,俱蒙利益。是為發菩提心第三因緣也。

  雲何念施主恩?謂我等今者日用所資,並非己有。三時粥飯,四季衣裳,疾病所需,身口所費,此皆出自他力,將謂我用。彼則竭力躬耕,尚難糊口;我則安坐受食,猶不稱心。彼則紡織不已,猶自艱難。我則安服有餘,寧知愛惜?彼則篳門蓬戶,擾攘終身;我則廣宇閒庭,優悠卒歲。以彼勞而供我逸,于心安乎?將他力而潤己身,於理順乎?自非悲智雙運,福慧二嚴,檀信沾恩,眾生受賜;則粒米寸絲,酬嘗有分,惡報難逃。是為發菩提心第四因緣也。

  雲何念眾生恩?我與眾生,從曠劫來,世世生生,互為父母,彼此有恩。今雖隔世昏迷,互不相識,以理推之,豈無報效?今之披毛帶角,安知非昔為其子乎?今之蠕動絹飛,安知不曾為我父乎?每見幼離父母,長而容貌都忘,何況宿世親緣?今則張王難記,彼其號呼於地獄之下,宛轉於餓鬼之中,苦痛誰知?饑虛安訴?我雖不見不聞,彼必求拯求濟。非經不能陳此事,非佛不能道此言。彼邪見人,何足以知此?是故,菩薩觀于螻蟻,皆是過去父母、未來諸佛,常思利益,念報其恩。是為發菩提心第五因緣也。

  雲何念生死苦?謂我與眾生,從曠劫來,常在生死,未得解脫。
  人間天上,此界他方,出沒萬端,升沉片刻。俄焉在天,俄焉而人,俄焉而地獄、畜牲、餓鬼。黑門朝出暮還,鐵窟暫離而又入。登刀山也,則舉體無完膚。攀劍樹也,則方寸皆割裂。熱鐵不除饑,吞之則肝腸盡爛。烊銅難療渴,飲之則骨肉都糜。利鋸解之,則斷而複續。
  巧風吹之,則死已還生。猛火城中,忍聽叫嗥之慘。煎熬盤中,但聞苦痛之聲。冰凍始凝,則狀似青蓮蕊結;血肉既裂,則身如紅藕華開。一夜死生,地下每經萬遍;一朝苦痛,人間已過百年。頻煩獄卒疲勞,誰信閻翁教誡?受時知苦,雖悔恨何以追?脫以還忘,其作業也如故。鞭驢出血,誰知吾母之悲?牽豕就屠,焉識乃翁之痛?食其子而不知,文王尚爾;啖其親而未識,凡類皆然。當年恩愛,今做冤家;昔日寇仇,今成骨肉。昔為其母而今為婦,舊是翁而新作夫。宿命知之,則可羞可恥;天眼視之,則可笑可憐。糞穢叢中,十月包藏難過;膿血道裡,一時倒下可憐。少也何知?東西莫辨;長而有識,貪欲便生;須臾而老病相尋,迅速而無常又至。風火交煎,神識於中潰亂;精血既竭,皮肉自外乾枯,無一毛而不被針鑽,有一竅而皆從刀割。龜之將烹,其脫殼也猶易;神之欲謝,其去體也倍難。心無常主,類商賈而處處賓士;身無定形,似房屋而頻頻遷徙。大千塵點,難窮往返之身;四海波濤,孰計別離之類。莪莪積骨,過彼崇山;莽莽橫屍,多於大地。向使不聞佛語,此事誰見誰聞?未睹佛經,此理焉知焉覺?其或依前貪戀,仍舊疑迷;只恐萬劫千生,一錯百錯。人身難得而易失,良時易往而難追。道路冥冥,別離長久,三途惡報,還自受之。痛不可言,誰當相代?興言及此,能不寒心?是故,宜應斷生死流,出愛欲海,自他兼濟,彼岸同登,曠劫殊勳,在此一舉。是為發菩提心第六因緣也。

  雲何尊重己靈?謂我現前一心,直下與釋迦如來,無二無別。雲何世尊無量劫來,早成正覺,而我等昏迷顛倒,尚做凡夫?又佛世尊則具有無量神通、智慧、功德莊嚴,而我等則但有無量業系、煩惱、生死纏縛。心性是一,迷悟天淵。靜言思之,豈不可恥?譬如無價寶珠,沒在淤泥;視同瓦礫,不加愛重。是故,宜應以無量善法對治煩惱。修德有功,則性德方顯。如珠被濯,懸在高幢,洞達光明,映蔽一切。可謂不孤佛化,不負己靈。是為發菩提心第七因緣也。

  雲何懺悔業障?經言犯一吉羅,如四天王壽五百歲,墮泥犁中。
  吉羅小罪,尚或此報,何況重罪,其報難言!今我等日用之中,一舉一動,恒違戒律;一餐一水,頻犯屍羅。一日所犯,亦應無量,何況終身歷劫!所起之罪,更不可言矣。且以五戒言之,十人九犯,少露多藏。五戒名為優婆塞戒,尚不具足,何況沙彌、比丘、菩薩等戒,又不必言矣。問其名,則曰我比丘也。問其實,則尚不足為優婆塞也。豈不可愧哉?當之佛戒不受則已,受則不可毀犯;不犯則已,凡則終必墮落。若非自湣湣他,自傷傷他,身口並切,聲淚俱下,普與眾生,求哀懺悔,則千生萬劫,惡報難逃。是為發菩提心第八因緣也。

  雲何求生淨土?謂在此土修行,其進道也難;彼土往生,其成佛也易。易故一生可致,難故累劫未成。是以往聖前賢,人人趨向;千經萬論,處處指歸。末世修行,無越於此。然經稱少善不生,多福乃致。言多福,則莫若直持名號;言多善,則莫若發廣大心,是以暫持聖號,勝於佈施百年;一發大心,超過修行歷劫。蓋念佛本期作佛,大心不發,則雖念奚為?發心原為修行,淨土不生,則雖發易退。是則下菩提種,耕以念佛之犁,道果自然增長。成大願船,入於淨土之海,西方決定往生。是為發菩提心第九因緣也。

  雲何令正法久住?謂我世尊無量劫來,為我等故,修菩提道,難行能行,難忍能忍,因果圓滿,遂致成佛。既成佛以,化緣周訖,入於涅盤。正法、像法,皆已滅盡,僅存末法,有教無人。邪正不分,是非莫辯;競爭人我,盡逐利名;舉目滔滔,天下皆是。不知佛是何人?法是何義?僧是何名?衰殘至此,怠不忍言,每一思及,不覺淚下!我為佛子,不能報恩。內無益於己,外無益於人;生無益于時,死無益於後。天雖高,不能覆我;地雖厚,不能載我。極重罪人,非我而誰?由是痛不可忍,計無所出,頓忘鄙陋,忽發大心。雖不能挽回末運於此時,決當圖護持正法于來世。是故,偕諸善友,同到道場,述為懺摩,建茲法會。發四十八之大願,願願度生;期千百劫之深心,心心作佛。從於今日,盡未來際,畢此一形,誓歸安養,既登九品,回入娑婆。俾得佛日重輝,法門再闡;僧海澄清於此界,人民被化於東方;劫運為之更延,正法得以久住,此則區區真實苦心。是發菩提心第十因緣也。

  如是十緣備識,八法周知,則趨向有門,開發有地。相與得此人身,居於華夏,六根無恙,四大輕安,具有信心,幸無魔障。況我今等,又得出家,又受具戒,又遇道場,又聞佛法,又瞻舍利,又修懺法,又值善友,又具勝緣;不於今日,發此大心,更待何日?惟願大眾,湣我愚誠,憐我苦志,同立此願,同發是心。未發者今發,已發者增長,已增長者今令相續。勿畏難而退怯,勿視易而輕浮,勿欲速而不久長,勿懈怠而無勇猛,勿委靡而不振起,勿因循而更期待,勿因愚鈍而一向無心,勿以根淺而自鄙無分。譬諸種樹,種久則根淺而日深;又如磨刀,磨久則刀鈍而成利。豈可因淺勿種,任其自枯?因鈍弗磨,置之無用?又若以修行為苦,則不知懈怠尤苦。修行則勤勞暫時,安樂永劫;懈怠則偷安一世,受苦多生。況乎以淨土為舟航,則何愁退轉?有得無生為忍力,則何慮艱難?當知地獄罪人,尚發菩提心於往劫,豈可人倫佛子,不立大願於今生?無始昏迷,往者既不可諫;而今覺悟,將來猶尚可追。然迷而未悟,故可哀憐;□知而不行,尤為痛惜。若懼地獄之苦,則精進自生;若念無常之速,則懈怠不起。又需以佛法為鞭策,善友為提攜;造次弗離,終身依賴,則無退失之虞矣。勿謂一念輕微,勿謂虛願無益;心真則事實,願廣則行深,虛空非大,心王為大;金剛非堅,願力最堅。大眾誠能不棄我語,則菩提眷屬,從此聯姻。蓮社宗盟;自今締好。所願同生淨土,同

  見彌陀,同化眾生,同成正覺;則安知未來三十二相,百福莊嚴,不從今日發心立願而始也。願與大眾共勉之。幸甚!幸甚!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