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1/11/03 05:44:24
學習次第 : 進階

讓二菩提心融入生活

為了讓菩提心的苗芽不斷成長,使它成熟到成為自身的一種內在品質,我們還應該學習將菩提心的修持融入日常生活的行住坐臥之中,而不僅僅是將它留在座上或只是偶爾的情緒高昂時。努力使自己一切日常生活的行為都是為了眾生的利益,不摻雜任何自私自利的心態,以這種修行來逐漸削減我們的我執心、自私心。蓮師說:“增長菩提心是一切修持的根本。任往何處,菩提心住心永不分離;任行何事,修以他人為重。”

早上醒來,觀想我們頭頂一肘高的月輪寶座上,諸傳承上師之總集化現的根本上師端坐,放射出無量光芒,微笑慈愛地看著自己。我們以滿懷敬信之虔誠向上師祈禱:“上師啊!請您慈悲加持我,讓殊勝的菩提悲心從我心中升起,讓我有能力幫助眾生!”

然後思維佛法的道理,調整自己的動機和意樂,下決心這一天與二菩提心相隨不離:我是追隨導師釋迦牟尼佛的弟子,我已經發過願要為救度眾生而發誓成佛,因此今天,我不能做任何傷害眾生的事情,我應盡可能地幫助眾生,利用各種外緣修持世俗菩提心,努力培養慈悲心,轉變我執、自私的習氣;同時我於行、住、坐、臥的一切時處都不能忘失自己的本性,外觀一切顯現如夢如幻,時刻安住在勝義菩提心中。

這樣思維之後,觀想根本上師放出無量光芒變成一個藍色明點,明點從自己頭頂的梵穴沿著中脈慢慢下降融入心間,最後安住於自心與上師無別的清明境界中(依自己禪修的見解而安立此“無別”,最後一章“打坐的要求”中有略說)……。

我們要善用祈禱的力量,至誠祈禱大恩上師和諸佛菩薩,加持我們的身、口、意都用來利益眾生,加持我們有能力幫助眾生獲得暫時和究竟的快樂。

一天當中,如果處於順境,則不應忘記在安樂中修行,並提醒自己:“如果一切眾生能永遠獲得安樂及安樂之因該多好啊!”並把自己修善的功德回向一切眾生獲得暫時及究竟永恆的快樂。

如果遇到逆緣,則應當善用此逆緣,視其為增上修行的良機,因為借此機會我們能磨練自己的心志,淨除自己的業障,增長自己的定慧。

當我們遇到困難或不幸(比如遭遇貧困、病痛等等)時,把它看成是上師的加持或者看成是正在淨除自己的往昔的業障,並作“自他交換”的觀修:願我承擔一切眾生如我目前所經歷的這種痛苦以及永無止境的苦因,並歡喜地將痛苦承受過來。

當我們一心一意幫助他人,他卻認為是理所應當甚至恩將仇報的時候,看成是他在教育我們。我們所做的一切付出都不要奢望回報,否則,帶著“我執”的期望只會讓自己受苦,因此我們要咽下自心的傲慢和惱怒。上師只能告訴我們理論,而這些人讓我們直接去體驗,他們的教育甚至更讓人難忘,因此,我們反而應該感恩他們。

當我們面對某些不喜歡的人,或者感覺某個人並不接受我們時,在我們的嗔恨心和傲慢心還沒有生起來之前,要記起“眾生是我們修心的助緣”,提醒自己時時想到“眾生是重要的。”因為有眾生,我們才能生起慈悲心;依靠眾生,我們才能圓滿成佛過程中的福德資糧,才能成佛,所以,我們應該感恩眾生才對。同時,我們要提醒自己:無論多麼惡劣的眾生,都曾經是我們過去世的父母,他們此時都正在輪回中受苦,所以,我們不應該討厭、不應該遠離、不應該捨棄任何一位眾生。

逆境是修行人最好的老師,因為它讓我們體驗輪回中的苦難,使我們由衷地生起出離的渴望;同時也讓我們更能理解他人也和我們一樣渴望逃避痛苦、得到快樂,自然地發展出平等的慈悲心。

晚上臨睡前仔細檢討自己一天的所思所為,發現有與菩提心相違之處,馬上懺悔,發誓不再重犯。如果白天的菩提心修行還不錯,則應當隨喜自己並發願明天更精進增長。入睡前再向上師祈禱:“請上師您加持我,加持我覺悟成佛並有能力帶領眾生到達解脫之境,加持我在夢中也不忘舍二菩提心並且日日增上。”然後觀想根本上師放出無量光芒變成一個藍色明點,明點從自己頭頂的梵穴沿著中脈慢慢下降融入心間,於心無所緣的明空境界中入睡……。

通過這樣長久串習,習慣成自然,隨著我執心的越來越減弱,最後濃郁的大悲心就會恒時自然地流露。以上是世俗菩提心融入日常生活的修持方法。

隨著禪修見解的不斷進展,當我們領悟到自心與眾生無別,輪回本來無生清淨,眾生不需要舍離也無法舍離時,這是領悟了勝義菩提心。這時候,平等無緣的慈悲心將會油然而生,同時也會生起幫助眾生的能力和許多善巧方便。

安住勝義菩提心時,慈悲心成為本有智慧的善巧方便,就像太陽和太陽的光一樣。在一切幫助眾生的善巧方便的言行中,刹那不離于超越一切戲論和遠離能所二取分別的心之本性,體認到慈悲本身、修持慈悲之人以及所慈悲的物件三者空無自性如同水中月影一般而毫無執著。以上是勝義菩提心融入日常生活的修持方法。

就這樣,將世俗菩提心和勝義菩提心融入到我們的日常生活中,融入到我們行、住、坐、臥、舉心動念的一切時處。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