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1/11/03 05:46:33
學習次第 : 進階

三殊勝法

偶爾生起我為度化一切眾生而發誓成佛的想法並不難,難的是讓菩提心成為一種內在品質,無論在什麼情況下都能真實無欺地生起,這需要在日常修持善法時和日常生活中長時間反復地訓練。

三殊勝法是讓二菩提心融入善法的非常善巧的方便法,這三殊勝是指加行發心殊勝、正行無所緣殊勝、結行回向殊勝,之所以稱為殊勝是因為初中後都有二菩提心的攝持。傳承祖師遍知無垢光尊者說:加行發心正行無所緣,結行回向殊勝所攝持,趣至解脫道之三關鍵。也就是說,我們平時在行持任何一個善法時,初中後都要以此三殊勝來攝持,這是趣入解脫道的三個關鍵要點。

首先是加行發心殊勝

發心是說我們做一件事情的目的、動機。做任何一個善法前我們先要明確自己的動機,因為做任何事情動機是最重要的,不同的動機會帶來不同結果,殊勝的動機會帶來殊勝的果報。

如果一個人行持念經、持咒、禪座等善業是出於惡劣的發心,即使一天到晚二十四小時精進用功,來世也可能立即變成厲鬼邪魔之類的眾生。如果一個人行善時根本就是毫無目的的無記發心,那麼不管他有多麼努力、吃了多少苦,所得到的只是輪回中無記業的果報。如果一個人皈依三寶、念經念佛、放生、佈施、供養、懺悔、甚至打坐禪修、修大圓滿、大手印等高深的法時,目的是為了獲得今生的快樂、世間事業和家庭的圓滿、健康長壽、無病無災等等,由於他的發心是出於對世間的貪戀,並不打算離開這個痛苦的六道輪回,因此與解脫輪回不相關,只屬於世間法,只能得到一些人天乘的福報。以上這三種發心都不能算是殊勝的發心。

如果一個修行人對世間圓滿及自身五蘊(肉身等)非常厭離,渴望儘快擺脫五蘊的束縛,早日從六道輪回中得到解脫。他所行持的一切善法的發心,雖然不是為了追求世間的圓滿,屬於出世間法,但由於他慈悲心的深度不夠,因此不會為了其他眾生的解脫而放棄自己的解脫利益,這只能算是小乘修行人的發心,只能得到個人解脫輪回的果報。這也不能算是殊勝的發心。

如果一個修行人皈依三寶、念經念佛、放生、佈施、供養、懺悔、或者打坐禪修、修大圓滿、大手印等一切善法的發心,既不是為了追求世間的圓滿,也不是為了自己一個人脫離輪回痛苦,而是為了幫助一切眾生徹底擺脫輪回痛苦、獲得究竟的成佛利樂,這是屬於出世間大乘菩薩的發心。他所行持的一切善法得到的果報會不斷增長直到成就佛果之間。這樣的發心才算是殊勝的發心。

我們在修任何一個善法之前,先要檢查自己的發心是否殊勝,如果是惡劣的、無記的或自私的發心就要及時調整過來。經過長時間的努力,我們過去時時處處為自己打算的自私發心慢慢會自然調整為時時處處利益他人的大乘菩薩的殊勝發心。

其次是正行無所緣殊勝

正行是說我們正在修一個善法的時候。比如正在念經念佛、放生、佈施、供養、懺悔、或者打坐禪修、聽經聞法、講經說法等一切善法時。

正行時,心無所緣為殊勝的正行。勝義的心無所緣只有登地以上的菩薩才能做到。因為菩薩已經證得一切諸法如夢如幻的般若智慧,因此,他們在行持一切善法時不離此般若智慧,沒有任何執著,他們的一切所做所思不會在阿賴耶識中留下業的痕跡,因此也就不會產生業的果報了。這是最為殊勝的正行。

沒有證得般若智慧的一般修行人,可以在了知行善法的人、所行的善法、善法本身三者無有自性,如夢如幻的見解中,以相似的心無所緣行持善法。如果這兩種都無法做到,那最少也要在行持善法的時候如理如法、認認真真、一心一意地去做。這樣的正行也可以算是殊勝的正行。

最後是結行回向殊勝

回向就好像是把我們做善法的功德為了某種目的而保存起來。修任何善法之後都要及時回向,沒有及時回向的善根會在凡夫的貪嗔癡慢疑等五毒煩惱生起來的時候摧毀無遺,就好像非常辛苦地做出來的電子資料突然斷了電源沒來得及保存一樣,前功盡棄。

很多人想:可能回向給我自己,我會得到更多利益,回向給其他眾生我就得不到多少好處了,就像吃的食物,分給越多的人自己得到的就越少一樣。事實上,善根的回向像是一個快樂的心情,分享的人越多,就有越多的人得到同樣快樂的心情。同樣,善根的回向越廣大功德也越廣大,回向給一個人時有一份功德;回向給十個人時有十份功德;回向給千萬個人時有千萬份功德;回向給無量無邊的眾生時就有無量無邊的功德。

回向應該與發心相對應。為了個人的世間利益所作的回向是有漏的,它會在果報成熟後就消耗完,因此稱為有漏回向,不算是殊勝的回向。

把修持善法的功德回向給一切眾生得到暫時的快樂和究竟永恆的成佛利樂,這樣回向的果報會不斷增長而且直到一切眾生成就菩提之間都不會窮盡,因此稱為無漏回向,是殊勝的回向。其中無漏回向又包括隨順回向真實回向。諸佛菩薩怎麼回向我們也怎麼回向,並且念誦正規的回向文(比如普賢行願品等),這叫隨順回向,是殊勝的回向。對於已經認識心的本性的修行人可以安住在回向的人、回向的功德、回向本身三者空無自性的狀態下作回向,這叫真實回向,是最殊勝的回向。

三殊勝法非常巧妙地將二菩提心融入我們日常修持的每一個善法中。我們平時行持任何一個善法,即使只是刹那發善心,只要有以上這三殊勝法攝持就會成為解脫之因;如果沒有這三殊勝法攝持,那麼不管你表面上多麼精進——即使你的大圓滿境界很高,禪定非常好,但如果沒有殊勝的發心和回向,你的修行也是不圓滿的,不能算是究竟的解脫善行。

如果我們能如法地長時間串習,二菩提心將會自然地融入我們內心,成為我們的一種內在品質。這對每一位修學大乘佛法的修行人——不管修哪宗哪派的修行人來講都是極其重要的。

大恩上師阿秋喇嘛仁波切說:我們平時修持任何一個善法,即使念佛一分鐘,都不要忘記以此三殊勝來攝持。這種修道過程中的發心殊勝、正行殊勝與回向殊勝,可以將自己所行持的一切善法最大程度地利益眾生及自身的解脫成佛,否則它們會成為有漏的人天福報,淪為無常的犧牲品。

對於一個已經證悟勝義菩提心的修行者來說,保持安住勝義菩提心,當下已經圓滿了三殊勝,則不需要刻意地修持此三殊勝法。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