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2/02/02 14:20:37
學習次第 : 進階

菩提心論述   發菩提心即至佛地

體方法師

發菩提心即至佛地

     
我們再看講義,證果的情形不一,大抵基於根性的利鈍,有人很快證四果,有人就無法證得,這就跟我們的根性有關係了,也就是跟我們過去業力有關係了。五事具足的跟五事不具的當然是不一樣的。及通道──深信三寶而努力求其實現的精誠程度而定。這一句話很重要,我們今天聽到正見,有因緣學到正法,但是你不急、你可有可無的,那這樣會不會熟呢?熟不了!修行就是種,熟,脫,種這個因緣還要等他成熟,最後才能夠解脫超越。成熟還要助緣,這個成熟的助緣很多,親近善士、多聞熏習、如理思惟、法隨法行,還要精進度。比如說證了初果的人不再精進了,他還要人天七次來回,精進的話也許這一生就證四果。這個精進就關係到他的成就的時間啦、遲速就有關係。我們今天連初果都沒有,見法都還是問題,如果我們還是可有可無、一天過一天,那我們什麽時候能安心自在?我常常跟大家鼓勵,我說見法不難真的不難,但是問題是我們為什麽沒有辦法發出那種生死心切,那種猛勇心,先見了法再說。

      我們沒有說一下子證四果,一下子證八地菩薩,我們沒有這樣子的心態,見法總要吧?見道位總要吧?尤其是我們在生死苦海中這麽苦,我們難道不渴望出離?那個基礎地方都達不到,我們真的不急嗎?真的可以一天一天這樣過去嗎?這是為自己,我常常講我們用功、我們用心,我們修行是為自己啊,不是為師父修的,不是為佛陀修的,那是我們自己的事,見法這麽重要,不要輕忽了,發精進心猛勇心很重要的。今天聽了法,每個禮拜上一次課,應付應付完回去了,回去也不用功,回去就放下了,那你什麽時候能受用,

      所以這裏就講,及通道──深信三寶而努力求其實現的精誠程度而定。導師講得非常清楚,我們不是宿命論過去註定的,我這世要來成就的沒這回事,這世你如果不用功,你一樣不會成就。過去的因緣當然重要,過去的根性當然重要,這一生的努力更重要,既使我們過去,沒有很好的善根,沒有很大的福報,我們現在即時發了菩提心、猛勇精進心,就是開始了,不然要等到什麽時候?宿命的因緣,當然重要,但是這一生的努力,最重要,我們為什麽,鼓勵人家發菩提心?發菩提心即至佛地,在講什麽,這一念菩提心,真正懇切而真實,他的精進力一定是源源不斷的,甚至任何的困難挫折,都能去面對、去超越、去抵擋,不會碰到困難就退了。尤其是我們都明白,業力不可思議,我們不發心則已,一發心,業障現前很容易,障礙來了,你精進心不夠,兩下子你就退了。

      成就有很多關鍵的地方,一個關鍵、一個關鍵、一個關鍵這樣突破,越往上去越難,有時候我們的業力真的是沒有辦法講,有的人開始很用功、很用心,但是到了關鍵他還是會退了。我可以體諒、可以瞭解,每一個人真的有業力,不是你今天發心就沒事,業力會作祟的,會使你退,會產生很多障礙,來麻煩你的、讓你退心,如果信的不切,對法的尊重不夠深入,很容易就被打退了,每一個關卡都是一樣的精進,真的是要發心才有辦法,長遠心才有辦法,這一點我體會很深,沒有精進力、願力不夠大,沒有一個不被打退的,這一點真的很重要,

      這裏就講,這是人人可得的,這一句話為什麽要框起來,這個是很重要,法是平等的,是普遍存在的,人人機會平等的,所以人人可得。但如心有所著,有所偏,不能恰到好處的行乎中道,特別是亂心妄執那就非常難得了!,雖然人人可得,雖然大家是平等、有機會的,但如果你有執著、有所偏取,不懂得佛法真正的中道,那麽你所執著的,都不可能離開我們的妄念執取,那你要得法就難、要解脫就不容易,所以我們,為什麽要建立正見,正見建立了就不會偏執,瞭解緣起中道了就不會執著兩邊了。正見有了,其實,那個精進力也會隨著有,正見沒有,精進力也很難建立起來,這個蠻重要的,所以法是無私的,是普遍存在的是人人平等,人人機會都有的,但是還要自己去提取、自己發心,自己要能真正發菩提心,不然是沒有辦法,業障,過去的業障也會來作對,這個大家要明白。

      好再來就講生死解脫了,生死解脫,在聖者是自覺自證的。這幾句話,就明白了,生死解脫的聖者,一定是自覺自證,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辦,不受後有。現生涅槃的自證智,從見法說:由於無常無我而悟入法法歸於寂滅,現覺得沒有一毫可取可著的。這無著無累的覺證,即涅槃無生──生死不可得的確證。這幾句話很重要,我們一個修行的人,我常常講沒有一個人比我們更瞭解自己,我們自己內心的一個小小的起心動念,我們自己都清楚,內心有沒有貪瞋癡跟煩惱、我執我慢自己最清楚,你今天學了法,瞭解了正見,你在生命的實踐中有沒有受用、有沒有真實的體會,沒有一個人比你自己更清楚。一個見法的人,他一定清楚內在的變化,貪瞋癡是不是薄了,甚至於煩惱真的不起了,自己很清楚。所以這裏講,一定是自覺自證的,所以阿羅漢願意自證的話,他就可以自證。為什麽呢?他很清楚他的貪瞋癡真的不起了,愛染真的不起,既然愛,取,有不起,後面怎麽會生死輪回呢?當然是可以斷盡,所以他們勇於自證是因為他們很清楚的明白到,內心真正的變化受用處。

      一個見法的人,你了解法的真相,也就是法的實性,法的實性本身就是不生滅,怎麽可能還會污染,會顛倒執著呢,其實這個是很明白的事,一個真正受用的人,你要叫他顛倒很難的。比如說,我們沒有打開電燈以前,沒有跟明相應以前,時時刻刻都有處在黑暗中,我們眾生就在黑暗中,所以我們要破無明,要修、要把這個黑暗去掉,黑暗去得掉嗎,黑暗怎麽去,如果你找到了電源,開關一打開,燈就亮了,燈亮的時候要不要去黑暗,還有黑暗可去嗎,還有煩惱可斷嗎?如果明瞭燈亮了,黑暗本來就不存在,明白了這個,見實相的人,他裏面本來就沒有黑暗,所以說叫他再顛倒也難。見法是這麽重要,我們看到的都是貪瞋癡煩惱,我們沒有看到寂滅性,法性、空性、寂滅,那種不著不染清淨自在,你們都沒有看到。

      所以這裏就講了,涅槃的自證智,從見法來說,由於無常無我的悟入法性,歸於寂滅,生滅的現象中看到了生滅的不住,看到無常就是常不可得、我不可得,法法不是歸於寂滅嗎,體會到這個法性空寂,寂滅就是現覺得沒有一毫可取可著。既然是法法的寂滅性,那個寂滅性明白了,一切法的虛幻,一切法的法相,只是緣起如幻,你還會有可取可得的實在性嗎?所以見到法性寂滅,就一無可取可得了,那麽這個無著無累的覺證,就是涅槃無生,這裏講得很清楚,也就是生死不可得,生死不可得還會有生死的問題嗎?還會有生死的恐懼嗎?還會有生死的顛倒嗎?還會有說我要到那裏去嗎?生的問題解決了,死的問題也沒有了,那還有沒有說我要到那裏去、我死後怎麽辦,還有這個問題嗎?那如果我們今天,這根本沒有解決,也沒有見法,我們都在談論我死後到哪里去,怎麽樣才能到那裏去,那我現在問你,跟我們的根本解脫處——根本究竟處,到底是相應還是相背?這樣知道意思吧。

      我們今天如果沒有見到法,沒有覺證,沒有解脫,那我們該怎麽樣?該見法、該覺證才能契入解脫涅槃,如果我們連根本都不懂,我執不破、法執不破,你怎麽能解脫?執著一切法為實,你怎麽解脫。你會一天到晚說我要怎麽修行,我要到那裏去,我要證到什麽境界那個都是有可取,有可得,那不是法性寂滅,那我們今天如果連這個大方向都搞不清楚,一天到晚只求到哪里去,我請問你跟我們的解脫有什麽相關。方向根本就錯了,方向是背離的。我們的問題是在我為什麽會執著,是不是?把那個原因找出來,生死之因是什麽,把他看清楚,無明破了,執著破了,明相應了,黑暗自然不存在,生不是問題,死也不是問題,這個才是根本處。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