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2/02/20 09:49:43
學習次第 : 進階

世俗菩提心、勝義菩提心

一九九九年三月十二日於高雄市立文化中心

朵崩仁波切主講 /  鄭振煌居士翻譯 / 楊明珠‧吳茵茵整理

 

祝福各位朋友吉祥如意!

  所有在座的蓮友大德們,我很高興能有這個因緣跟大家共聚一處,根據佛典來談一些佛法的道理。由於主辦協辦單位的周詳策畫,今天已經是我十四天訪問台灣行程的第十二天了,多少感到有點疲倦;可是剛剛所安排的合唱團演出,是如此的感人有力,完全清除了我的倦意。兩天之後我即將離開台灣,對於台灣,我留下深刻的回憶,所有的安排,都是這麼樣的圓滿,我要再感謝所有主辦、協辦單位,謝謝大家的辛苦以及圓滿的安排。 
  我早就知道台灣在經濟方面已經非常進步,我仍想表達我第一次訪問台灣的感覺,我感覺台灣不僅有豐富的文化遺產,尤其是在大乘佛法方面;我更感覺諸位對於佛法的恭敬、精進,是如此的讓我終身難忘,我會帶著這一分感覺離開台灣。 
  

今天晚上演講的題目是「世俗菩提心」與「勝義菩提心」。佛教的修行,其目標就是開悟成佛。成佛的意思,就是完全的覺悟,也就是要成就法身與色身。相信諸位朋友對於這個題目一定很有興趣,接下來的一個多小時,就是對這個主題做說明。
  
「菩提心」乃是成就法身與色身的基礎。所謂色身就是可以看得到的歷史上的佛,比如說二千六百二十三年前出生在印度的釋迦牟尼佛,此外還有其他淨土世界的佛,比如說西方極樂世界的阿彌陀佛,對阿彌陀佛的信仰,台灣非常普遍,這就是所謂的色身。 
  至於法身是指佛的心,當一個人究竟覺悟成佛的那一刻,他的心就變成了佛的心,因而他能夠顯現佛的一切殊勝妙相。
所謂佛的心,在梵文裡指的是「證得一切種智」,「證得一切種智」就是已經淨除了兩種障:第一種是煩惱障,第二種是阻礙一個修行人證得智慧的所知障。淨除所知障,就是除了諦察了解世間的事物之外,更能夠徹底通達出世間的究竟智慧;淨除了煩惱障和所知障,就證得一切種智,也就是圓成佛的心。若想證得法身,就必須行道,道就是修持證得法身的途徑,今天晚上的演講主題便是世俗菩提心、勝義菩提心的修持。 

菩提心須以大悲大慈做基礎
  大乘佛法經義的要旨,就是空性智慧的證得,想要證得空性智慧,就必須以大悲心為基礎。在大乘佛典裡面,「菩提心」指的是利他的心,也就是利益一切眾生的心願。在某些經典裡,菩提心還指空性智慧的證得,也就是十地菩薩第一地證得的空性智慧。如果依金剛乘經典而言,菩提心除了包括我們今天的主題世俗、勝義兩種之外,還指色身。但是若想成佛,第一步必須發起成佛的心願,也就是要產生一種覺悟成佛的急迫心態。這種發願成佛的願力,必須要有某些原則、條件,這就是世俗菩提心的生起。 
  世俗菩提心的修持是非常重要的,因為它是一切修行的起點。我們怎樣生起世俗菩提心呢?首先,我們一定要如此思維:自無始以來,我們已經輪迴多少次了,而且還要繼續輪迴下去,除非我們有一種了生脫死的方法。從這個角度去思維,我們才能生起世俗菩提心。

如何才能生起世俗菩提心 
  世俗菩提心的生起,是因為思維輪迴無盡,所以產生慈悲心,產生大悲心,要利益一切眾生。世俗菩提心的生起有很多方法,其中有一種是透過六種思維的次第。 
  

在這裡最重要的一點,就是要把一切眾生都看成跟我們很親近,對我們很仁慈。 
  

首先,我們必須要有一個典範,或者一個人─ ─我 們這一世的母親。因為自從我們出生,母親就無微不至的照顧我們,即使我們只有微小的痛苦,母親都是細心的照顧。因為我們已經在這個世間輪迴無數次,其他眾生也跟我們一樣,在這世間輪迴了無數次,從這個角度來思維,其他眾生在過去世都曾經是我們的母親。首先,以自己現世的母親為我們觀想的對象。其次再觀想其他一切眾生也都曾經是我們的母親,對我們如此親近仁慈,這是第一點。 
  

第二點,就是要思維母親對我們的恩惠,對我們的照顧,我們可以將第一點與第二點同時來思維。
  

第三點,母親對我們如此的仁慈,所以我們要想辦法來回報母親。經典這麼說:即使我們用世間的一切,想盡種種的辦法,都沒有辦法可以回報母親的恩惠於萬一。
  我們思維母親對我們的恩惠,不只是她對我們的照顧無微不至,還要思維我們日常生活一切所需,包括衣、食、住、行等,無一不依賴一切眾生。所以我們就以母親為首先觀想的對象以生起菩提心,再擴及其他的眾生。當然以母親為思維的基礎是最好的,尤其是在台灣,文化遺產如此的豐富,孝順父母親、兄友弟恭一直是被大家所尊崇的。所以,以思維母親的仁慈為起點,此種典範是很好的。
  

如果還有某人對您特別仁慈有恩,例如父親或其他的人,您也可以以父親或是其他的人為生起菩提心的起點。我們還有一個方法,就是思維一切眾生跟我們一樣,都不想有任何痛苦,都想獲得快樂。將心比心,我們怎能自私呢?我們應該生起一種修行成道以便利益其他眾生的心願。這是大乘佛教所特別強調的。
  

接下來,我們談第四點,那就是慈心的生起。為什麼我們要關心其他眾生的福祉呢?我們為什麼要做事情利益其他眾生呢?原因是我們要思維到一切眾生和我們一樣,都是時時刻刻,從未中斷的在受苦。 
  

這裡所指的苦不僅是肉體的苦,根據佛典苦分為三種:一、苦苦,指生、老、病、死,求不得、怨憎會等種種我們現實生活裡可以直接體驗到的苦。這些苦非常明顯,不僅自身會遭遇到,其他的眾生也同樣會遭遇到。二、壞苦,所謂的壞苦就是改變的苦,因為世間的一切東西都一直在改變之中,一切都是無常變化的。這種無常變化所帶來的苦,我們稱之為壞苦。苦苦和壞苦有其基礎,也就是無明、業、煩惱,也就是第三種苦,我們稱之為行苦。 
  慈和悲的定義有很微細的差別,概括來說,希望其他眾生都能得到快樂,那就是慈心。思維到一切眾生不斷在受苦,因而想要拔除他們的痛苦,就是悲心,這是第五點。 
  

大悲心生起之後就要進一步修持第六點,即產生一種想要究竟覺悟成佛的心。因為想要拔除眾生的痛苦,便要拔除他們苦因,想要利益其他眾生,拔除眾生的痛苦,必須自己先究竟覺悟成佛,才有能力來幫助其他眾生;例如有人口乾了,我們就要發起一個想要拿水給他喝的心願,想要拿水給他喝,就必須有一個容器,有了容器,我們才能夠裝水,才能夠拿水給他喝,解決他口渴的痛苦。同樣的情況,發起修行成佛的心,就是「菩提心」。「菩提心」簡單地說就是心中不可有絲毫以自我為中心考量的思想。 

空性的智慧 
  上面所談的是「世俗菩提心」生起的六種次第。接下來談「勝義菩提心」。什麼是「勝義菩提心」呢?那是空性智慧,因為佛的心就是空性的心。所謂「空性」,我們會問空是什麼?空是一種存在的狀態,也就是一切存在的現象,我們要了解它們的真實面目。實際上佛法的要義,就要是如實了知一切諸法實相。由於無明的障蔽,我們不能了知一切現象、萬法的真實相。不僅不能了知一切萬法的真實相,同時還會有與這種認知相反的心態,那就是認為一切現象、萬法是真實存在不變的。
  

如實了知一切萬法的實相是「空性」,是究竟成佛的基本條件,所以空性智慧是如此重要,在大乘佛典裡面,所談的無非是空性的智慧,尤其在《般若經》裡面,都是談空性。《般若經》的經典非常浩瀚,存在於藏文經典、漢文經典,以及其源頭─ ─梵文經典。 
  

在龍樹、寂天、月稱等歷代大師的闡揚之下,空性的禪觀有很多方法,這是就西藏佛教的傳統而言。我相信中國佛教歷代大師對於空性的修持,也有很精譬的解說。
  

空性」如何修持呢?首先,必須在知識的層次,聽聞、讀誦空性的意義,這是一種了悟空性,雖然還談不上直接證悟到空性,但是從文字切入而了知空性的意義,就可以漸漸增加空性的體會;其次是要思維。聽聞、讀誦之後,經常思維空性的法義,可以增加對空性的信念。 
 

 我們說思維「空性」,究竟要「空」什麼?所謂空性,即指一切事物沒有一個可以獨立自主、堅實存在的自性。雖然一切現象都存在那裡,可是就它們的本體而言,並沒有一個不變、堅實、獨立的體性存在,這就是「空性」。在世俗菩提心的層次裡,我們以我(自己)為禪觀空性的例子或者對象,我們說「我」就在那裡,就世俗的角度來看,「我」確實就在那裡,或是「我」確實就在這裡;「我」跟其他的事物是分開的,是獨立存在的,像這種了解的角度,就是世俗諦。 
 

 經典裡面這麼說:對於「我」存在的那個觀念,在某些情況下,是會越來越強的。例如我們受到某些人的推崇、讚美,這個時候,「我」的觀念會增強,認為「我」確實很了不起。另外一種情況,是當我們受到冤枉,本來沒有這回事,我連想都沒有想到,別人怎麼可以這樣冤枉我,說我做了什麼事情。在這種情況下,「我」的觀念也會增強。我們就是在這種情況下,來認知「我」是怎樣存在的。可是我們還要進一步去分析所謂的「我」,是否真像我們從外表看起來的那般存在。 

如何修持勝義菩提心 
  我們換一種方式來思維「我」的存在,比如說「我」是在這裡,「我」不是在那裡。更進一步分析,「我」確實是在這裡嗎?「我」是存在於我們的身體所構成的各種部位嗎?這種觀空性的方法,可以有四種步驟,亦即四種次第。
 
 

第一個次第,即認知我們的存在。例如說「我」是在這個地方,「我」不是在那個地方,「我」跟你、跟他有所不同。此乃第一步先認知「我」在世俗的存在情況。
 
 

第二個次第就是要分析「我」跟組成「我」的各個部位是相同或是不同?因為就世俗諦而言,我們只有「同」或「不同」這兩種可能性,不會有第三種可能性。也就是說我們分析構成所謂的「我」,可以有五蘊,或者是身體的各個部位,包括手、腳、頭、胸等等,所以我們就思維所謂的「我」,要嘛跟這些組成「我」的部分相同,要嘛就是不同。 
  

第三個次第,我們就緊接著分析,要是我們所認知的「我」是跟「構成我的各個部位」相同的話,我們就不可能把「我」分成各種不同的部位;可是我們所謂的「我」卻又可以合成各種器官,所以很顯然那個「我」不可能說是跟「構成所謂的我相同的各種部位」相同。 
 

 第四個次第,我們要思維「我」跟「構成我的各個部位」是不同的。如果「我」不同於「構成我的各個部位」,我們根本就不能說有所謂的色、受、想、行、識這五蘊了,有所謂的各種器官,我們不可能把它分析成有手、頭種種不同的部位,這就是觀空性的四個次第。
  

如果您認為這種觀空性的方法過於複雜難懂,不妨用另外一種觀空性的方法,那就是思維一切存在的現象,包括「我」在內,都是緣起的,都是互相依存的。我們說空性並不是說沒有這個人,沒有「我」這個人,而是說「我」這個人並不是以我們平常所認知的狀態存在著。也就是說我們所謂的「我」這個人,並不是靜態的、不變的、堅實的、永恆的,用這種方法來思維「我」這個人的緣起性、依他性,就可以生起空性的體悟。 
 

 發這麼一個心,如此思維一切現象的緣起、依他性,這是第一步。第二步就是修「止」,也就是心的專注。次第增加專注的心,就可以加以觀察,增加我們對於空性的直接體證。如果能夠直接體證到空性,就已經進入菩薩十地的第一地,那就是見到空性。 

結 語 
  我已經介紹過了世俗菩提心和勝義菩提心。在金剛乘裡面,世俗菩提心的範圍,指的是一切有情眾生;勝義菩提心則涵蓋一切的現象,也就是一切的存在,當然包括有情、無情在內。雖然我所知有限,可是我非常感謝諸位有這樣的耐心專注聽講,謝謝大家。
  

諸位在入口處拿到的那個信封袋裡面有個小紅袋,小紅袋之中裝了三張佛像,第一張是釋迦牟尼佛,第二張是阿彌陀佛,第三張是綠度母。一張佛像的背面都有羅馬字的心咒。根據西藏傳統,現在仁波切要持誦真言三次。 
  非常感謝在場的朋友們,也感謝主辦單位─ ─高雄市立文化中心及協辦單位。感謝所有的工作人員、傑出的司儀小姐和諸位優秀的演出 。
  

 這麼多的蓮友圓滿了今天的法會。為了表達我衷心的謝意,現在我用「八吉祥」藏傳佛教的圖像,送給在座的代表─ ─洪師兄,請大家鼓掌。 謝謝大家!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