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蘇富比秋季拍賣在即 珍品價值9.8億~ 10月6日至9日,香港蘇富比2006年秋拍將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辦,此次拍賣會將呈現約1340件珍貴中國藝術品,包括瓷器、藝術品書畫、現代藝術以及珠寶、手表,總估價超過9.8億港元。

  其中工藝品專場中最大亮點是15尊於明永樂和宣德年間御鑄的鎏金銅佛像即將公開拍賣。這批佛像被視為藏族眾佛教的化身,曾作為饋贈到訪高僧的禮品,以及擺放在廟宇中供善信和僧侶參拜。從罕見程度、品質及保存狀況而言,這些佛像堪稱是拍賣史上永樂及宣德時期的最優秀的藝術珍品。

永樂釋迦牟尼像是15世紀初明代早期體型最大、手工最細致的銅像之一,亦是最重要的永樂金鑄佛像。現今僅存兩座保存完好的永樂釋迦牟尼佛像及獨立制作的蓮花寶座,其中之一就是這次專拍的這件極品,名為明永樂鎏金銅釋迦牟尼坐像 (估價待詢)。另外一座外形相似但尺寸明顯較小的作品現藏於大英博物館。佛陀端坐於蓮花座上,與精雕細琢的鍍金底座連成一體,佛像身后飾有獨立的精細雕鏤的鏨金圓形背光(即光環)。

  而瓷器專場中最經典的拍品則屬明永樂青花垂肩如意折枝花果紋蓋罐,這件珍品來自歐洲貴族珍藏,為現今所知的私人珍藏品中的唯一一件,罐身繪有六款寓意吉祥的水果,祈求好運。唯一僅可與此罐相比的珍品曾在1967年6月的蘇富比倫敦拍賣會中亮相,現藏於大阪市立東洋陶瓷美術館。這件精致的藏品估價為港幣2500萬至3000萬元。

  另一件手工同樣精致的珍品是十七世紀田黃石雕瑞獅紙鎮,它出自17世紀福建省漳浦縣雕刻大師楊玉璿之手。這尊紙鎮是楊玉璿下《玉旋》款的獅形紙鎮中最大的一件作品 ,估價為港幣1200萬至1500萬,唯一可與之媲美的隻有上海博物館所藏的公羊紙鎮。(記者 楊玉峰) 來源:《北京晨報》 (責任編輯:關瑩)

●重要明初鎏金銅佛收藏 秋拍競價


明宣德年間重要鎏金銅金剛舞菩薩立像------------------------------------------------------------------------------

【大紀元8月21日訊】自由時報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



香港蘇富比秋拍將於10月6日起由「名貴腕錶」率先登場,6日至9日共有8場競價拍賣會,計約1千340件珍貴中國藝術品,包括瓷器、藝術品、書畫、現代藝術以及珠寶、手錶,總估價逾9億8千萬港元,其中,有一項「重要明初鎏金銅佛收藏專拍」,相當受人注目。

「佛華普照──重要明初鎏金銅佛收藏專拍」,共有15尊於明永樂(1403─1424年 )和宣德(1426─1435年 )年間御鑄的鎏金銅佛像將公開拍賣。這批寶光四溢的佛像曾作為餽贈到訪高僧的禮品,以及擺放在廟宇中供善信和僧侶參拜。蘇富比表示,從罕有程度、品質及保存狀況而言,這些佛像堪稱是拍賣史上永樂及宣德時期的最優秀的藝術珍品。

在這一批拍品當中,永樂釋迦牟尼像是15世紀初明代早期體型最大、手工最細緻的銅像之一,亦是最重要的永樂金鑄佛像。據傳,現今僅存兩座保存完好的永樂釋迦牟尼佛像及獨立製作的蓮花寶座,其中一座尺寸較小的, 現藏於大英博物館(BritishMuseum )。佛陀端坐於蓮花座上,與精雕細琢的鍍金底座連成一體,佛像身後飾有獨立的精細雕鏤的鏨金圓形背光(即光環 )。

這次進入專拍的其中一件,則名為《明永樂鎏金銅釋迦牟尼坐像》,估價還待詢當中。此次秋拍巡迴預展,將於9月23日至24日在台北展出。

●重要明初鎏金銅佛收藏 秋拍競價(台灣)   2006/08/21

香港蘇富比秋拍將於10月6日起由「名貴腕錶」率先登場,6日至9日共有8場競價拍賣會,計約1千340件珍貴中國藝術品,包括瓷器、藝術品、書畫、現代藝術以及珠寶、手錶,總估價逾9億8千萬港元,其中,有一項「重要明初鎏金銅佛收藏專拍」,相當受人注目。

「佛華普照──重要明初鎏金銅佛收藏專拍」,共有15尊於明永樂(1403─1424年)和宣德(1426─1435年)年間御鑄的鎏金銅佛像將公開拍賣。這批寶光四溢的佛像曾作為餽贈到訪高僧的禮品,以及擺放在廟宇中供善信和僧侶參拜。蘇富比表示,從罕有程度、品質及保存狀況而言,這些佛像堪稱是拍賣史上永樂及宣德時期的最優秀的藝術珍品。

在這一批拍品當中,永樂釋迦牟尼像是15世紀初明代早期體型最大、手工最細緻的銅像之一,亦是最重要的永樂金鑄佛像。據傳,現今僅存兩座保存完好的永樂釋迦牟尼佛像及獨立製作的蓮花寶座,其中一座尺寸較小的, 現藏於大英博物館(BritishMuseum)。佛陀端坐於蓮花座上,與精雕細琢的鍍金底座連成一體,佛像身後飾有獨立的精細雕鏤的鏨金圓形背光(即光環)。

這次進入專拍的其中一件,則名為《明永樂鎏金銅釋迦牟尼坐像》,估價還待詢當中。此次秋拍巡迴預展,將於9月23日至24日在台北展出。


【大公報訊】記者洪捷報道:夏日的火熱尚未退去,藝術拍賣的秋季預告已開始湧現,今年蘇富比將於十月初舉行「中國瓷器及工藝品秋季拍賣會」,推出三個項目二百一十多件藝術品,估價總值達五億港元,是該拍賣行歷來最高總估價的拍賣會。

佛像藏經文更珍貴

其中一個環節「佛華普照─重要明初鎏金銅佛收藏專拍」,推出十五件由英國著名古董商兼收藏家斯比爾曼(Speelman)提供的明永樂及宣德年間御鑄鎏金銅像及法器,估價總值是一億三千萬元。蘇富比中國藝術部主管仇國仕昨日向新聞界介紹這批鎏金像時表示,永樂時期的鎏金佛像製作是明代最為興盛,水平也最高,永樂皇帝贈送給西藏的喇嘛及廟宇,都會下令製造佛教鎏金造像。

十五件銅佛中,估價最高的是明永樂「鎏金銅釋迦牟尼坐像」,估價為六千萬元至八千萬元,仇國仕說,該坐像堪稱是同期最大型的鎏金佛像,類似的一座現藏於大英博物館,比這座矮十厘米。整個坐像分蓮座、佛像及背光三個部分,佛像下可打開,內藏五十二卷藏文手抄經文卷軸,如《四天王咒》、《普門陀羅咒》等,用以加強佛的威力,原來許多佛像的身後、底座都可打開,內藏經文。佛像的眼、唇部分點上彩漆,相信是開光時點上的。仇國仕補充說,收藏家是猶太人,對佛像的收藏是藝術上的欣賞,近年歐洲亦興起收藏佛教造像的潮流,並非純為宗教上的追求。

鎏金銅像即是以銅胎通過鑄蠟、製模、塑形等工序製造出銅像,再於外層鍍上純金。

牛頭金剛像征服死神

一對明宣德「鎏金銅金剛舞菩薩立像」,估價二千萬元至三千萬元。仇國仕表示,這對立像尺寸較細,因為宣德時期製作的鎏金造像是宮廷內擺放居多,較少贈送給僧侶或廟宇,而這對立像則是唯一的一對,市面沒有類似的鎏金佛像。相對於優美的「鎏金銅金剛舞菩薩立像」,明永樂「鎏金銅大威德金剛像」看起來則有點嚇人,這尊牛頭形象的金剛像,估價在一千八百萬元至二千五百萬元之間,代表摧毀人們內心的魔障與引誘,以十六足踩踏排成四列的匍匐動物,周圍則是印度眾神,全身又有九頭環繞,表示該金剛像是死神的征服者。

仇國仕正在介紹背後的「鎏金銅釋迦牟尼坐像」及他手上的「彌勒佛像」

一尊小巧精雅的明永樂「鎏金銅彌勒佛像」,模仿公元四世紀末至五世紀初早期佛教造像風格,其特色是衣服如波浪般流動飄逸,結合犍陀羅及古印度風格,姿勢亦是受早期佛教造像影響。其他鎏金拍賣品還有用作對抗敵魔的明永樂「鎏金銅金剛橛」(估價三百萬元至四百萬元之間)及象徵智慧、修行結合的「樂勝金剛」等。

另一環節是「明粹典傳──明代御製瓷器工藝品專拍」,其中較受矚目的是明成化「青花纏枝黃蜀葵紋宮盌」,估價是三千萬元至四千萬元之間。仇國仕說,現有記錄中,共有五件類似的盌,其中只有兩件是私人收藏,明青花的特色是淡雅、潔白、色清而質薄。另一件明永樂「青花垂肩如意折枝花果紋蓋罐」,估價二千五百萬元至三千萬元之間。這件罐於歐洲一個貴族的古堡內被發現,其珍貴處是還保存了罐蓋,通常同類的都沒有了蓋子,唯一另一件有蓋的是於一九六七年於拍賣中出現,現被收藏於大阪市立東洋陶瓷美術館,而在加拿大一間博物館內收藏的同類罐,是沒有蓋的。

蘇富比拍賣會將於十月七日至八日在會議展覽中心(新翼)展廳2B舉行,預展則於十月四日至六日在同一地點舉行,蘇富比於各地舉行巡展,九月六日、七日在北京,九月九日、十日在上海、九月二十三日、二十四日在台北,九月二十六日、二十七日在東京,查詢可電二五二四八一二一。
相關資訊 相關資訊 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