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生於不丹、9歲在夏瑪崗剃度出家,學習經典、儀軌、唐卡及藏文等,1989年進入尼泊爾寧瑪巴達唐佛學院,研讀十三大論。隨後再錫金九乘佛學院研讀密續經典,並獲得堪布的學位。
七歲在不丹竹巴噶舉傳承的夏瑪崗寺院剃度出家,學習經典、修法儀軌、法器、金剛舞及藏文文法等,1989年進入尼泊爾寧瑪巴白玉傳承達唐佛學院,研讀十三部大論。隨後在錫金寧瑪九乘佛學院研讀密續經典,並獲得堪布的學位。2001年起就讀「法鼓山漢藏佛教文化交流以及翻譯研習班」為期五年的時間。

烏金札西堪布並曾於許多著名的上師,如:頂果欽澤仁波切、貝諾法王、多珠仁波切,噶舉大堪布棍勒多傑等處,接受大藏經口傳、大寶藏灌頂、與七寶藏等傳授口訣,於生起次第及圓滿次第修行上,達到一定的成就。可以莊嚴、自在地於法會中,跳著金剛舞的烏金扎西堪布,過於曾於印度的佛學院中,教導中觀、俱舍、戒律等類的典籍,也曾於台灣教授『入菩薩行論』、『佛子行三十七頌』、『四加行』等課程。未來希望有機會將自己過去於寺院以及佛學院當中的所學,教授給有緣的台灣善信弟子。


○台北市寧瑪巴白玉龍寧九乘佛學會常住堪布烏金扎西
○學歷:錫金寧瑪巴佛學院
○法鼓山漢藏佛教文化交流研究班。

◎1. 學習生涯
2. 修行
3. 人生經歴
4. 擔起各種責任
5. 結果

(1.學習生涯)堪布烏金札西1966在不丹中部什麻港出生的。於1972年不丹國立學校二年學習英語、藏語,1974從夏瑪崗出家十五年的歲月裡修法依軌、唱誦、壇城畫圖、西藏文學、佛經等學習。之後從1989到1996年間,進入尼泊爾的寧瑪巴達唐佛學院,學習藏文文法、藏詩、以及佛子行三十七頌、阿毘達磨集論、阿毘達磨俱舍論、入中論、中觀、中觀中嚴、中觀四百頌、智者入門、三戒論、入菩薩行論、釋量論、慈氏五論等論典。1996至2001年,到錫金寧瑪巴九乘佛學院,修學5年如生圓次第、宗輪藏、如意藏、密緒秘密藏等密續經典;2001年在該佛學院的派任下來到台灣弘法。同年9月進入法鼓山漢藏文化交流班就讀兩年。2004年起又再返回法鼓山,於其漢藏翻譯班繼續學習中文的生涯至今。

(2.修行)

堪布烏金札西曾於許多著名的善知識上師:頂果欽澤仁波切、貝諾法王、大堪布仁千多傑仁波切、多珠仁波切,嘎局大堪布棍勒多傑等處,接受大藏經口傳、大寶藏灌頂、與七寶藏等傳受口訣,早起晚睡、正知正念,於生起次第及圓滿次第修行上,達到一定的成就。

(3.人生苦歴)

小時候讀書沒有遇過極大的痛苦及處罰,但是個性一向頑皮,因此被打過至少也一萬多下棍子,在不丹寺院裡不能穿有袖子的衣服、以及鞋、襪,因此每逢冬天時,村民們請我們去修法,需要越過冰山雪嶺,對於沒穿鞋襪的我們來說,實在非常的寒冷,不想去也沒得選擇。

(4.擔起各種責任)

在不丹擔任過秘書及教導吹嗩吶、金剛舞的老師,1994佛學院裡任課業輔導師、1996起於佛學院任佛學老師、一年鐵棒喇嘛(即是管理秩序的)、還有二年佛學院營業管家(佛學院的總務),2002年獲得了堪布的學位。

(5.結果)

寺廟中學習的結果,通過「息、增、懐、誅」的任何修法依軌,讀過基本文法;現在寫文章幾乎不太需要查字典。學習佛經的結果,面對聞思修、講修利眾事業時,心態與行為會如法的保持運用。快五年在法鼓山學到很多新的知識,諸如:中文、電腦、體操運動、漢傳佛教(例如:比丘尼戒律、中國佛教史、道教的介紹、經論的特徵、大智度論、顯教法器、中國語文、佛教名相、佛曲、佛學英文)以上都是學習的結果。最後期許:在這末法時期,世界環境充滿著暴力,人心迷茫不知歸途,認真學習中文翻譯,弘揚佛法、以利益更多的眾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