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嘛網 日期:2011/01/11   報導

尊貴 達波敬安仁波切 (His Eminence Dagpo Chenga Rinpoche)

 

 

 

1968年,第八世達波.敬安.祖古.昆秋.滇津.赤列.倫珠 (Dagpo Chenga Tulku Konchog Tenzin Thrinle Lhundrup) 仁波切出生於西藏直貢梯寺山下的村莊。達波 (或岡波) 敬安是岡波巴 (Gampopa, sgam po pa, 1079-1153) 大師心子的第8次轉世。

幼時 達波敬安便顯現出美善的人格及敏銳的心思。1981年間,直貢梯寺大瑜珈士和關房指導上師 巴瓊仁波切 (Drubwang Pachung Rinpoche, 1901-1988) 建議他出家為僧並傳授他許多重要的教法。在上師的引導下,他開始研讀並修習《岡波巴四法》(Four Dharmas of Gampopa) 和《那洛六法》(Six Yogas of Naropa)。自此,達波敬安接受了許多明師的指導。

達波敬安曾就讀於直貢佛學院 (Drikung Buddhist College) 和拉薩的西藏學院,也曾於藏醫和曆算學院 (Medical and Astrological College) 中學習,涉獵從《知識的十個面向》(Ten Aspects of Knowledge) 到自然科學、社會科學、歷史等,成為一位在各領域皆相當精通的學者。達波敬安於是被公認為是直貢教派中最博學的上師之一。

自年輕求學期間開始,他即以本名雷西昆秋嘉措 (Rase Konchog Gyatso) 撰寫許多西藏歷史和藏傳佛教方面的論文,著作成書的有《揚日噶寺歷史沿革》(History of Yangrigar monastery)、《帕竹噶舉主要法座》(The Main Seat of Pagdru Kagyu)、《素食之益》(The Benefit of Being Vegetarian),以及七冊的《至信之言》(A Faithful Speech),論及未來如何發展、改善和弘揚直貢噶舉的法教傳統。雷西昆秋嘉措的另一名作《雪域的母親們》(The Mothers in the Land of Snows),敘述西藏史上的著名女性,彌補了這類著述的不足,而獲得許多學者們的讚賞。

2004年,唐卡大師安多蔣巴 (Amdo Jampa) 著名弟子邊巴慈仁 (Penpa Tsering) ,完成了一系列精品的唐卡畫作,描繪直貢噶舉傳承的歷任法王,以及《大手印五支道》、《密勒日巴25大弟子》、《怙主 吉天頌恭的八種化身》。所有的畫作皆根據達波敬安所寫下的鉅細靡遺圖像解說而繪畫完成。

他最重要的學術鉅著是2004年出版的 《直貢史》(The History of Drikung, 'bri gung chos 'byung),書中同時涵蓋了一般和特定的直貢教派歷史。2007年,又出版了《一意莊嚴論》(The Ornament of Gongchig),詳細的駁斥了許多對於 吉天頌恭祖師 (Kyobpa Jigten Sumgon, 1143-1217) 傳授給其弟子兼那謝拉迥涅 (Chenga Sherab Jungne, 1187-1241)《一意》(Gongchig) 教義的批評。除此之外,他尚有許多短篇的著作,如 怙主吉天頌恭、阿企秋吉多瑪 (Achi Chokyi Dolma)、安貢仁波切 (Angon Rinpoche)、直貢梯寺史、著名的直貢天葬台簡介等,以及一本直貢地區各聖地的指南。

雷西昆秋嘉措出版了數本佛學研究的書籍,其中包括《大手印五支道》及《三律儀 (sdom pa gsum) 精要》的註釋集。他將直貢噶舉日常的儀軌編纂成兩冊法本,並著有許多有關直貢特別教法的論文,其中包括一本名為彩虹的顏色”(The Color of the Rainbow) 的直貢傳承頗瓦法本。

為了拯救直貢噶舉傳承最重要的著作,雷西昆秋嘉措與尊貴的 直貢安貢仁波切及來自直貢梯寺的僧侶合作將近十年的時間,藉由蒐集、組合及編輯,現今《直貢噶舉大寶藏》 (The Great Treasury of Drigung Kagyu)已達150冊。此典籍內容,目前正由巴洛仁波切 (Balok Rinpoche) 所組織的直貢噶舉馬爾巴翻譯中心 (Drikung Kagyu Marpa Translation Center) 進行中文及英文的翻譯。

遵照尊貴的法王 瓊贊仁波切的囑咐,雷西昆秋嘉措目前正在撰寫《十三大主題綜述》(A Comprehensible Explanation of the Thirteen Major Subject, gzhung chen bcu gsum),此為佛教哲學十三篇基礎論文。

達波敬安仁波切的著作就像他的口傳教法一樣非常精準、直接與清晰。達波敬安仁波切的著作因甚深見解與卓越學識而聞名。為了利益一切佛法,特別是直貢的傳承,達波敬安仁波切在此方面仍非常地努力不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