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貴貝瑪滇仁波切


日期2008/9/29 02.01 NPO


◎貝瑪滇仁波切於西元1949年誕生於西康之恭久地區,父親名為貝瑪他客,母親名為阿敦卓模。仁波切誕生於幕波董宗族,此乃西藏六大宗族之一,而誕生的月份剛好是佛陀成道的月份—氏宿月,也就是藏曆的四月。在當時,剛好是季節由春轉夏之初,天降甘霖,彩虹濔空。當地人皆說這是修行人轉世之祥光。仁波切在母胎時,母親前往晉見一位當地著名的巖藏取者雅拉祥丘多傑。雅拉祥丘多傑為尚在母胎中的仁波切取名為貝瑪滇真,此乃具神通之巖藏取者,授記仁波切於他日當弘揚蓮師法要之意。

在仁波切小時,有一次貝諾法王剛好造訪恭久地區。他父母於是帶他去晉見法王,接受剪髮皈依。在仁波切十一歲時,從上師蘇南敦珠處學習基礎經論及文字之讀寫。二十一歲時,於拉多法王之秘書翁雅處學習天文曆法,之後於蔣瓊大臣處學習占卜星數之學(利用黑白棋子算吉凶禍福之術)。

之後,仁波切的弟弟因遇橫難而往生,感於無常之速,仁波切向道之心愈篤。為此,仁波切在石頭上刻百字明,一石一字,共完成十五遍百字明的石刻。之後,仁波切前往家鄉之白玉分寺桑滇林(禪定洲,為第二世貝諾法王所建)實修前行法及三根本的唸誦。在此期間,仁波切曾請教桑傑徹令仁波切(堪布雅嘎轉世)該修持何本尊。桑傑徹令仁波切答以應順著前世因緣修持文殊及普巴金剛。於是仁波切於咕嚕札西仁波切(其上師為蔣楊欽哲卻吉羅卓、第二世貝諾法王及堪布雅嘎)處接受前行及普巴金剛灌頂與口傳。之後,仁波切圓滿十三次普巴金剛的閉關,每次閉關圓滿一百三十萬遍普巴金剛咒的修持。從此之後,在菩提道上的修持便非常順利而沒有障礙。除了在上師咕嚕札西仁波切處進一步學習教法外,他也在成就者甘諾(蔣貢康楚與蔣楊欽哲的弟子)及竹巴噶舉上師敦珠滇真(康楚仁波切之弟子)等處學習給薩之心法、那諾六法及施身法。之後,於圖登蔣楊偉瑟堪布前接受源於堪布雅嘎之出家戒律傳承,得沙彌戒名圖滇依喜蔣稱。於圖桑仁波切前接受所有堪布雅嘎的口訣。

日拉仁波切為前一世堪布雅嘎之弟子。一次,在淨觀中智慧尊告之可將龍欽寧體之法要傳給貝瑪滇真仁波切及佳湯活佛。佳湯活佛因故未能前來受教法,於是日拉仁波切將此法要頃囊授予仁波切,並授權他可傳授他人。之後,仁波切如法修持,煩惱從此日減,並獲得許多感應。身為雲游行者,仁波切確實作到“深心委法,法付之窮,窮付之死,死委溝壑”之實修精神。之後,仁波切親近雄哲尊傑仁波切(媽幾那尊之化身)的弟子滇比蔣稱仁波切。仁波切跟他學施身法。仁波切亦親近徹令恭波仁波切,此噶舉派上師的寺廟—炯涅寺,所有僧眾只修持一種法門--施身法。

仁波切三十歲時,母親往生。成就者甘諾建議仁波切往喜馬拉雅雪山寶等地,以朝聖閉關方式迴向母親。於是仁波切展開一系列的朝聖閉關行程。首先,他至蓮師及八十成就者的西藏聖地札也哇閉關,之後,玉蓮師與依喜措嘉佛母閉關七年之聖地遊督德尊、宗喀巴修石曼達拉之聖地、媽機拉尊聖地松立噶瑪、帕模竹巴之聖地、桑耶清布(蓮師傳八大黑嚕嘎聖地)、雅瑪隆(蓮師閉關修長壽法聖地,修延命長壽法,此符合上師之授記)、西藏四大山之一-八遷秋山(該處有一百零八處之水源及尸陀林,為修施身法最殊勝的地方之一)等處閉關修持相應法要。接著,在薩迦堪布洛嘎處聽聞“遠離四種執著”。之後,再前往麻哈嘎拉聖地溝渦差瓊及龍欽巴尊者聖地崗利特嘎處修持相應法要。

朝聖圓滿後,仁波切赴南印度依止貝諾法王。在各資深堪布座下學習深廣經續論典,並接受法王之仁千特佐(巖藏總集)灌頂及其他一切教傳之口傳、頂困法王之米龐仁波切全集、蔣楊欽哲法要全集口傳等。之後,參加南卓林寺閉關中心所辦之第一期閉關,於四年中修持寧體及南卻等甚深法要。閉關圓滿後獲金剛阿闍梨榮銜,得法名烏金彭措久美。此外,於貝諾法王處聽聞禪定修持口訣,於達賴喇嘛處接受新派教法,於薩迦法王處聽聞“遠離四種執著”並於堪布圖登處接受寧體雅希。

所依止之上師四十幾位,三昧耶戒維護得十分清淨。奉上師咕嚕扎西之指示,仁波切已完成在西藏恭久地區建立八大舍利塔。另,金剛薩埵舍利塔(內含十萬金剛薩埵像)尚未完成。成就者甘諾則告之,如能誦持普巴金剛咒達一億遍,可獲東方不動佛的成就。但因尼泊爾蔣波佛爺之寺廟缺乏住持,法王於是指示他前往擔任住持。在這段期間,他訂定初十、二十五的共修法會、中陰身文武百尊法會、每年在尼泊爾三大塔前舉辦十萬薈供、佛陀圓寂日舉辦和平煙供、年底舉辦普巴金剛除障及請佛住世等法會。

自進佛門起,仁波切不曾一日忘失日常的定課修持。今奉法王指示來台為台灣白玉弟子服務。仁波切表示願本深信三寶與因果之基本信念,與大家共同護持教法,饒益眾生。在修持上,仁波切期望大家能以一輩子的長遠心來修持,切莫祈求幾日之內就要獲得成就。修行之基為對三寶要有深信,要發大菩提心;修行之道則有快慢之別;修行之果則為明見本具之本初佛性。修行有二種方式:一為從聞思修,研修教理入手,此需智慧猛利者才行;另一則為對上師三寶有信心,接受上師之口訣來實修。研讀百種經論,若不能匯歸自心,則無助益;故上師的口訣是最重要的。人身難得,密法難聞,大圓滿法更難值遇。況且我們能以肉身佛—貝諾法王為上師,是為難中之難,故而應把握此殊勝因緣,精進修持。最後仁波切表示,願將與具信弟子們共同護教利生的功德,迴向往生極樂世界阿彌陀佛淨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