哦寺的歷任主持:具悠久法脈傳承的殊勝上師

尊貴的 法王怙主金剛持祿頂堪千仁波切
(H.E. Kyabje Dorje Chang Luding Khenchen Rinpoche


◎尊貴的 怙主金剛持祿頂堪千仁波切在1931年9月14日(藏曆) (那天正好是薩迦祖師-薩千貢噶寧波與昆秋賈波的圓寂紀念日十分殊勝) 誕生於西藏近日喀則的薩迦(夏千)祿頂王府。為因應傳承持有者之需求,十歲時,仁波切即於其伯父最仁悲的堪千 夏千-蔣揚吐滇龍豆嘉稱巴桑波 (Khenchen Sharchen- Jamyang Thupten Lungtok Gyaltsen Palsangpo)座下剃度出家,仁波切所有的時間都用在接受及學習「道果」、哦巴傳承七壇城 (Seven Mandalas of Ngor Tradition) 以及薩迦十三金法(Thirteen Golden Dharmas of Sakya Tradition)和其他無數的灌頂與教學。他閉關實修了幾乎所有薩迦哦巴傳承的本尊。在十七歲時,他閉了三年半的長關,主要是喜金剛和其他主要本尊的法本實修。

1954年24歲時,仁波切陞座成為薩迦派哦寺(哦爾旺確殿)第七十五任法座持有者。哦寺的法座任期傳統上是三年一任,所須給予的廣泛教學幾乎不曾停過,「道果」與哦巴傳承七壇城 ( Seven Mandalas of Ngor Tradition)是主要的教授。哦寺法座通常每任三年是由祿頂、康薩、塔澤及遍德王府四位大堪布輪流執掌。在1959年,因中共入侵西藏而中斷了哦寺制度。

1959年,祿頂堪千仁波切逃亡至印度大吉嶺靠近印度與西藏的邊界。在1961年他在錫金剛透(Gangtok)建立了哦寺。在1978年祿頂堪千仁波切在北印度德拉敦-曼都瓦拉又重建起哦寺。在祿頂堪千仁波切仁波切的卓越領導之下,哦寺完整的重新建立所有的密乘儀軌並訓練僧侶們執行每年應修持的金剛乘儀軌,並為年輕的僧侶們設立了學校、閉關中心、圖書館和薩迦四祖的聖祠,為能更深入修習密法而成立的薩迦金剛乘佛學院,其工程也一直在進行當中。
祿頂堪千仁波切向來極力獻身於佛法,並以持續不斷的開示、灌頂、口傳及在世界各地之薩迦寺院主持多次結夏安居等佛行事業以利益眾生。仁波切曾授予珍貴的道果教法(Lam Dre)多達15次,給予薩迦十三金法(Thirteen Golden Dharmas of Sakya Tradition)以及哦巴傳承七壇城(Seven Mandalas of Ngor Tradition)和諸多本尊之灌頂及開示。於金剛持祿頂堪千仁波切座下受比丘戒之僧眾已逾10,000人。仁波切曾於藏東的玉樹結古寺給予廣博的教法與灌頂。

怙主金剛持祿頂堪千仁波切自1954年24歲時,陞座成為薩迦派哦寺(哦爾旺確殿)第七十五任法座持有者,在位時間長達46年,直到2000年3月16日他的姪子祿頂堪仁波切-蔣揚卻吉堅參仁波切陞座為薩迦派哦巴第七十六任法座持有者為止才卸任。

哦巴寺是其百座分支寺◎廟之首,在過去五百年以來,哦巴寺即是接受精妙法教之處的同義詞。此無與倫比的學識與修行傳統一直延續至今日。

在1429年,偉大的上師哦千貢噶桑波創建了哦巴寺,哦千貢噶桑波( Ngorchen Kunga Zanpo,1382-1450)上師是一位曾經出現在佛陀預言中的大成就者,他是一位充滿智慧的學者也是一位圓滿證悟的金剛上師,哦巴寺也曾名為哦巴耶旺確殿,因為在興建哦巴寺的時候,哦千貢噶桑波上師在他的夢中見到所有的經典法藏源源不絕地自”耶”與”旺”這兩個種子字中顯現出來,哦千貢噶桑波上師所建立的哦巴寺(Ngor Monastery),成為一所包含波羅密多乘(經乘)與金剛乘(密乘)的教學中心。日後,哦巴寺更成為一所修習金剛乘法教的著名學府。姚志鵬、許惠琛中譯

備註:

道果是薩迦傳承的"眾寶之精華",此教法藉由對理論與實修並行的精闢解說而趣入整體學佛之道,含攝經、續之教法,鋪陳出初入佛門直至圓滿證悟佛陀果位的所有次第且具有深奧、廣博及精細等質量的教法,堪稱極其殊勝難得!

道果不共傳承教授包含二個部份:
第一部份是道果三現分
第二是道果三密續

道果教法是從無我母(Vajra Nairatmya)傳授喜金剛(Hevajra)灌頂予大成就者畢魯巴(Virupa)時開始傳下來。之後,歷經數代印度大成就者、西藏大譯師及薩迦傳承祖師們而傳續至今。

道果教法有兩種:較普遍的是"道果共傳承"教授及"道果不共傳承"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