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嘛網 日期:2013/12/31   報導

 

                

尊貴的堪布澤仁扎西仁波切 簡介:

尊貴的 堪布 澤仁扎西仁波切於1976年出生在四川甘孜石渠縣的扎曲卡地方。待宗教政策鬆綁後,16歲的 澤仁扎西仁波切進入智噶寺佛學院完成佛學基礎,19歲時依止堪千 貝瑪曲英洽達尊者為根本上師,學習舊譯顯密教法。1999年進入大堪布 貝瑪才旺創辦的阿日扎佛學院,完成學位後獲得三藏教授師佛學博士堪布之學位,為四位任職三年的堪布職務中最年輕的一位。

2006年前往印度宗薩佛學院,擔任確吉羅卓編輯部的編輯,同時學習薩迦派的教法。期間親近堪千 貢噶旺秋,領受《入菩薩行論》等教法口傳。2007年親近 宗薩欽哲仁波切,領受完整的《甘珠爾》口傳。

仁波切已經有三份的藏文著作:2003年於西藏出版第一本藏文著作《未來西藏》,2007於西藏出版第二本藏文著作《世紀的轉向交界》,2008年於印度出版第三本藏文著作《存活的理由》。



仁波切來台語學習中文的緣起來自於在印度親近 達賴喇嘛尊者的期間,尊者特別交代達賴喇嘛辦公室安排仁波切至台灣學習中文,並囑咐仁波切將藏傳佛法廣弘於漢地。仁波切不負尊者的期望,已經能以流暢的中文宣說佛法,攝受弟子。並來台期間出版藏中雙語言的《天使看不見》繪本。

來台期間,堪布並未放棄母語藏文的創作,無論是在印度、西藏的刊物中,或在個人部落格上,仁波切筆耕不輟,體裁上或詩或文,內容雅俗共賞、深入淺出,文采瑰麗、動人肺腑;題材不限於宗教,更包含人文、社會各個領域。因此緣故,仁波切的藏文作品深受各方的喜愛。

 

堪布澤仁扎西仁波切 簡介

1976年出生於紮曲卡(四川甘孜石渠縣),11歲進入卓千派智噶寺,18歲進入智噶寺佛學院,為第一屆學生,並完成佛學基礎、儀軌、五加行等修行之前行。

1992年16歲從堪欽索次獲得沙彌戒,2001年25歲從堪布吐木恩獲得比丘戒。

1995年19歲親近金剛持堪欽貝瑪曲英洽達尊者,跟他學習寧瑪顯密教法,並視為根本上師。當時值遇法王如意寶至劄曲卡傳法,並得到大圓滿教法之灌頂、口傳和口訣。

1998年親近堪布西熱得到龍欽巴七寶藏為主的一切大圓滿教法之口傳和口訣。

1999年進入大堪布貝瑪才旺仁波切創辦之阿日劄佛學院,一年半後獲得貝瑪才旺仁波切授予堪布頭銜,此時為四位任職三年的堪布職務中最年輕的一位。之後開始同時擔任教授師跟學生上課與聽聞貝瑪才旺仁波切大圓滿的講授,前後在阿日劄佛學院共待了5年左右的時間。

2000年親近噶瑪噶舉的大活佛察察卓根,並領受了《丹珠爾》九成的口傳。2000年冬天,為尋求整部《丹珠爾》的完整口傳,於冰天雪地中隻身前往位於白玉縣的噶陀寺,親近大堪布阿蔣仁波切,獲得《丹珠爾》剩餘的部份,至此,已具備大部份《丹珠爾》的傳承。同年,親近格魯派堪布突嘎仁波切,領受宗喀巴大師的《菩提道次第略論》及多種次第教法的口傳。

2001年親近堪布蹦巴,領受龍欽巴大圓滿教法口傳。

2005年前往印度,前後見到達賴喇嘛尊者四次,並領受時輪金剛及格魯派大威德金剛等等教法灌頂及口傳、龍欽巴心性休息論口傳。

2006年前往印度宗薩佛學院,擔任確吉羅卓編輯部的編輯,同時學習薩迦派的教法。期間親近堪欽貢噶旺秋,領受《入菩薩行論》等等教法口傳。

2007年親近宗薩欽哲仁波切,領受完整的《甘珠爾》口傳。同年獲得薩迦達欽法王道果完整灌頂與口傳。

2008年宗薩佛學院,領受薩迦崔津法王道果完整灌頂與口傳。同年親近直貢噶舉直貢澈灒法王,獲得直貢頗瓦法完整傳承。

2009年親近多傑劄達龍澤珠法王,獲得寧瑪巴北伏藏灌頂與口傳。

於印度親見達賴喇嘛後,尊者特別交代辦公室秘書給予安排至台灣學習中文,囑咐將藏傳佛法廣弘於漢地,目前於台灣國立中山大學學習中文。


----------------------------------------------------

堪布澤仁扎西

1976年,出生於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石渠縣紮曲卡一個貧苦的遊牧民族家庭。

教育背景:

1985年,開始學習藏文及基本佛法。
1992年,進入智噶寺佛學院進一步學習佛法。同年,在西藏阿日紮佛學院,從堪布紮巴加參受出家戒。
1993年,親近大堪布紮巴加參,獲得孟卓林傳承的紅觀音之前行、正行及紮龍。
1994年,前往色達親近堪欽貝瑪曲英洽達尊者為根本上師,學習舊譯顯密教法。從堪仁波切的心子堪布西日獲得龍欽巴大師的七寶藏之完成傳承。
1999年,進入大堪布貝瑪才旺創辦的阿日紮佛學院深入學習佛法。
2000年,在阿日紮佛學院由大堪布白瑪才王仁波切授予堪布頭銜。繼續聽聞白瑪才王仁波切大堪布的大圓滿及顯密講授。
2001年,親近噶舉派察察桌根仁波切,並受《丹珠爾》口傳。
2006年,前往印度親見尊者,並開始在宗薩佛學院學習薩迦派的教法。期間親近堪欽貢噶旺秋,領受《入菩薩行論》等教法口傳。
2007年,親近宗薩欽哲仁波切,領受完整的《甘珠爾》口傳。
2008年,在宗薩佛學院領受薩迦持欽法王道國完整傳承。
2009年,親近達龍澤珠法王,獲得多項伏藏灌頂。
2010年,在比帝領受宗薩仁波切的第二世頓珠法王的伏藏和全集的灌頂、口傳,及教授。
2010年,前往臺灣在國立中山大學及國立師範大學學習中文。

 

弘法事業:

2000年,在阿日紮佛學院擔任教師為學生授課。
2005 年前往印度,親見達賴喇嘛尊者,法王以及各大教派高僧大德獲得了利美佛法傳承。
2006年,進入宗薩佛學院,在宗薩佛學院擔任確吉羅卓編輯組的編輯。
2010 年根據尊者達賴喇嘛的指示,達賴喇嘛辦公室和在台達賴喇嘛西藏基金會安排下,在臺灣國立中山大學和臺灣國立師範大學先後三年學習中文。
2012年,臺灣創辦慧輪佛學講修會,講經說法。
2012年開始,為TTBTV心動新媒體錄製系列佛法課程,弘揚佛法。
2012年開始,每週透過互聯網Facebook和美播進行直播,弘揚佛法。
2012年,受瑞士最大的藏傳佛教中心International Nyingmapa Rigdzin Community Switzerland之邀,先後前往歐洲的瑞士、法國、荷蘭等國家講經說法。
2014年到2015年擔任臺灣國際藏傳佛教研究會主席。當值主席期間,主辦第三屆國際漢傳、南傳、藏傳佛教論壇。主題為《第二十一世紀佛教對社會的關懷》。
2015年馬來西亞先後成立吉隆玻慧輪會和柔佛巴魯慧輪會,弘揚佛法。
2015年在臺灣以國際藏傳佛教研究會主席身份承辦宗薩仁波切與慈誠羅珠大堪布的世紀對談。
2010-2015年在臺灣期間,多次前往學校、監獄、養老院等機構,向社會各界做關於生命教育的服務,分享佛法。
2016年定居澳洲悉尼,成立澳大利亞慧輪佛學會,繼續弘揚佛法。
2017年宣佈放棄出家身份,轉為在家修行者,堪布此選擇先後獲得了尊者達賴喇嘛法王,宗薩仁波切,索達吉堪布,噶欽仁波切等眾多上師的慈悲鼓勵,並要求堪布繼續弘揚佛法。
2018 年一整年在澳洲塔斯馬尼亞閉關禪修一年。
2019 年前去印度、尼泊爾親見尊者達賴喇嘛等主要上師請求重要法教,獲得尊者的鼓勵,後回澳重啟弘法之路。

 

著作:

一、藏文著作:
2003年於西藏出版《未來西藏》
2007於西藏出版《世紀的轉向交界》
2008年於印度出版《存活的理由》,宗薩仁波切為此書寫序

2011年出版《及時雨》(本書為集結慈誠羅珠大堪布開示法語,至今成為藏文暢銷書)
2017年出版《及時改革》(此書為集結慈誠羅珠堪布和宗薩仁波切世紀對談的相關內容,成為2018年西藏最受歡迎的藏文暢銷書)
2019年在印度出版《寧靜的旋律》(詩集)

二、漢藏雙語著作:
2012年出版《天使看不見》(繪本)

中文著作:
2013年在臺灣出版《走向世界的西藏牧童》(自轉)(尊者達賴喇嘛寫序)
2012年在臺灣承辦微電影行動大賞比賽並且邀請宗薩仁波切安排關於電影的演講。

三,翻譯著作:
2018年,《六祖法寶壇經》全文翻譯成藏文,並且印度西藏兩地同時出版,誠誠羅珠堪布特別為此書寫序,因為此經典的翻譯堪布成為世上禪宗思想代表經典介紹給西藏佛教界的第一譯者,獲得各界藏、漢傳佛教高僧大德和學者的高度肯定。(此書含堪布所寫的壇經總義日月之光)

四,網路延伸閱讀
堪布澤仁扎西更多作品:http://ttashi07.pixnet.net/blog
堪布澤仁扎西動態Facebook:tsering.tashi.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