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古 安江仁波切


日期2008/9/30 08.58

10/03(五)晚上7:30~ 9:30-功德寶藏論-1-祖古 安江仁波切


【功德寶藏˙喜雨】大圓滿的見地,是既困難又深邃的。在寧瑪派中,專門討論大圓滿見的論著,以大遍知者龍欽巴尊者所造《勝乘寶藏論》、《實相寶藏論》兩部為主。這兩本鉅作,是著名的《七寶藏論》的其中兩部,本身卻也同樣地極難理解。而相對於這兩部論典,由龍欽巴祖師的智慧身所親自攝受、尊者的再來應化身──遍知大持者「吉美林巴˙欽哲哦瑟」(無畏洲、智悲光)所造的這部《功德寶藏˙喜雨》可說是較為平易近人的著作,於近代的寧瑪派、特別是「龍欽心滴(寧體)」傳承而言,是一部完整含括了三士道、顯密二乘一切內涵的的殊勝典籍。從持明吉美林巴尊者以來,歷代寧瑪派大德,如親炙尊者的多珠欽法王,後來的巴珠仁波切、堪布雅嘎等,無不尊重、珍視此法,甚至是今日的許多成就者、學者們,對於該論內容亦能琅琅上口。 該論分為上下兩部分,前九品以顯宗為基礎,講述了轉心四思惟、輪迴三有的本質、四聖諦、十二緣起、皈依三寶、發起菩提心與菩提心戒,以及六度萬行的意義與功德,並教導行者如何以「中觀」之道建立起自身修行的方向。後四品則講到密乘,內容主要包括了:(一)宣說持明乘(也就是密咒乘)三藏的意義;(二)做為一切教法頂巔的自性大圓滿;(三)宣說自性大圓滿之不共道;(四)宣說究竟的果──「佛身」與「佛智」。

因此,我們不難發現想要修學寧瑪教法、了解大圓滿見地的學者,都可以從中得益﹔宏揚此法對於寧瑪派的重要性與意義,非同凡響。我們作為寧瑪派的追隨者,理當要了解自宗的見修行果意義與內涵,確實掌握修行的方向與途徑。而這部論典,無疑正是一盞閃亮的指路明燈。

「祖古安江仁波切」多年來在新店白玉中心開設系列佛法課程,講說了包括「前行」和「三律儀」在內的許多基礎教理與修心法要的課程,其目的就是要循序漸進地培養弟子修學、應用教法的正確態度,施以次第性的教法。這次開設「功德寶藏」的講座課程,也是希望有次第地將佛法的態度和知見,清晰而簡明地介紹給各位法友們,讓大家能在配合加行修持的基礎之上,逐步趨向正確的密法修習,並了解三乘佛法的精要,也能夠對於殊勝的大圓滿法有所認識。

【第一系列課程將著重於前九品的顯宗內容,第二系列的密宗課程則視時間與學習狀況等條件而定】


社團法人 台灣寧瑪巴白玉祥丘達吉林佛學會-新店白玉中心
地址:台北縣新店市民權路135.137號3樓
電話: (02)2218-3980 ;(02)2218-248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