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色林堪蘇—洛桑加措仁波切簡介】

 

尊貴的   洛桑嘉措格西為亞洲最古老、備受崇敬的學術機構之一––哲蚌寺洛色林分院的卸任住持,洛色林分院於西元1416年成立於西藏拉薩近郊,為一所歷史甚為悠久的寺院,院中傳承了古老的佛法教學傳統,它不但是早期數世達賴喇嘛尊者的住所,近六百年來,更在西藏文化中扮演著決定性的角色。

 

曾經是這所有六百年歷史的學術機構的精神領袖,堪蘇仁波切在西元1933年生於西藏東部康區的巴塘縣,九歲時在智真寺出家,西元1959年時因西藏時局蹇困被迫流亡印度。堪蘇仁波切在印度時再次加入洛色林分院僧團,後洛色林分院在南印度重建,堪蘇仁波切得以於1978年完成學業獲頒佛學碩士學位。茲後,堪蘇仁波切於1981年被授予格魯派最高層級的佛學博士學位––拉然巴格西,1985年時堪蘇仁波切接受了位於印度瓦拉納西的西藏大學格魯巴佛學系的教席。堪蘇仁波切在任教期間,於西元2000年受法王   達賴喇嘛任命為南印度哲蚌寺洛色林分院堪仁波切,持續至2008年才卸任。

 

堪蘇仁波切乃公認的博學學者,為佛教哲學和止觀的權威。

 

堪蘇仁波切是現今研究《俱舍論》+相當精透的上師,他在擔任南印度哲蚌洛色林的住持之前,在印度瓦拉納西的西藏大學,就是以教授《俱舍論》聞名。
 

※「堪蘇仁波切」之稱即藏文「卸任住持」之意。

 

1933年   出生於西藏東部康區的巴塘縣。

1942年   在家鄉的智真寺出家,學習背誦及寫作等基礎課程。

1947年   在拉薩哲蚌寺洛色林僧學院深入修學因明、般若、中觀、俱舍及戒論等。

1959年   流亡印度,並在巴薩難民營繼續學習八年。

1978年   獲賽然巴格西學位。

1981年   獲拉然巴格西學位。

1982年    在尼泊爾的帕巴新木大乘法林,擔任三年的佛學教師。

1985年    獲聘至瓦拉那西西藏大學的格魯巴佛學系任教。

1994年   升任瓦拉那西西藏大學印度論著教授。

2000年   由達賴喇嘛任命成為洛色林僧學院住持。

2008年   卸任洛色林堪布。

 

◎「堪蘇仁波切的說法非常特別,有很多不共的教授,令人嘆為觀止,不知道他怎麼會懂得那麼多、那麼深入。仁波切非常善於啟發弟子,透過思惟修來釐清疑點,建立正知正見,而且善於引導弟子深入體會法的內涵。有時候他會花很長的時間解釋一個觀念,經過他的開示,讓人茅塞頓開,而且猶如醍醐灌頂,法喜充滿。」「對我來說,仁波切是一位什麼話都可以對他說的良師、益友。」「仁波切是一位望之儼然,即之也溫,可敬、可親的長老。」「和仁波切接觸,很快就會感受到他的純真、清淨。」「仁波切是格魯派在印度三大寺中,數一數二的中觀大師,即使是在別的寺院的仁波切,都會聽他說法的錄音帶。要聽他的課並不容易,往往要排隊,還不一定能夠排得到。」「仁波切誨人不倦的精神,令人讚嘆!雖然是八十三歲高齡,身體不是很硬朗,但是只要一開始說法,便渾然忘我,樂此不疲,甚至一口氣講一小時,忘了身旁譯者的存在。」如果您想親近這樣的大善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