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嘛網 日期:2006/02/21  



堪布卡塔仁波切 (Khenpo Karthar Rinpoche) 簡介:

堪布卡塔(特)仁波切,1924年誕生於青海省勒西地區,12歲時於青海玉樹州結古鎮附近的創古寺出家為僧,20歲時於第十一世泰錫度仁波切座下受比丘戒。曾依止各傳承之具德善知識修學,特別是噶舉傳承共與不共的實修口訣教法,並如法閉關修持。

1975年堪布卡塔仁波切受到尊勝第16世如來大寶法王對其學識與修持之嘉許,授封為『法尊上師』稱號及『仁波切』的頭銜,並被授權代表如來大寶法王在北美洲弘法利生。

堪布卡塔仁波切行持嚴謹,外比丘戒,內菩提心戒及密三昧耶戒均清凈無染,其學之豐堪稱稀有,且具足實修證量,故成為北美洲藏傳佛教的著名上師。

堪布卡塔仁波切離開藏區在海外弘法已四十三載,講授佛法的開示被譯成英文、中文者甚多,其佛法的開示深入淺出,字裏行間洋溢著上師的悲智光芒,流露出一位實修者的樸實風範。其中文譯著有:『大手印』、『堪布卡塔仁波切演講錄』、『入悲智之門』、『證悟的女性』、『岡波巴四法』、『四加行』、『甚深內義』上下冊、『了義海』上冊等。

堪布卡塔仁波切曾為噶瑪噶舉傳承南北美洲總導師,如來大寶法王北美洲根本道場—紐約上州噶瑪三乘法輪寺(KTD)住持,噶瑪林閉關中心指導上師及中文佛教雜誌【福德海】雙月刊指導上師。

堪布卡塔仁波切(1924-2019)美國東部美國時間2019年10月6日(周日,藏曆初八 藥師佛日)凌晨3:37 於美國紐約上州 噶瑪林閉關中心完成了此生的弘法事業并示現圓寂,世壽96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