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2/02/21 11:59:48
學習次第 : 進階

灌頂之後早上如果時間有限,哪些早課是一定要作的?

 

講授:堪布卡塔仁波切  【福德海】雙月刊 編譯小組

 

仁波切開示:這個問題是很難答,也沒有辦法很實際地講。因為每一個灌頂都是一個修法,在每一個修法之中都有它的誓言,通常是選擇自己信心最強的。但應當了解,佛的智慧法界只有一個,沒有兩個,這一點是最為重要的。所以在自己實修的時候,在這麼多的灌頂、這麼多的修法之中選自己最相信的,最有信心的法門作實修。這時對於自己得到灌頂的本尊,灌頂的上師要有非常強烈的信心跟恭敬心,專心一意地實修,如果能這樣那就夠了,此時要將本尊當作是一切諸佛的總集。舉個例子而言像尊勝第十四世嘉華仁波切尊者,他所得到的灌頂大概百千個以上,但是他是不是每一個都修呢?不可能,因為沒有這樣的時間,目前他一天實修的時間大概不會超過兩個小時以上。那怎麼辦呢?所以他一定是用這種方法來作實修,就是集一切為一,將一切集中在一尊之上來作實修,以這樣的方式來實修,既完成了自己的實修又沒有浪費掉時間,所以這是最恰當的方式。

 

但是這個說法並不適合一些懶惰的人,不應以此為藉口。許多懶惰的人認為我修一個就代表一切的話,那就修一個就好了。本來能修十個,聽到這句話修得愈來愈少,以後就只剩下一個,那就不好了。所以一定要自己有虔誠的信心,在虔誠的信心之下真真實實了知一尊就代表一切,在這樣的認知之下,努力地來作此一法門的實修,這是最好的。譬如說:太陽出來了,每個地方都看到一個太陽,每個地方的人都相信他們有一個太陽,但是實際上太陽有幾個呢?只有一個,太陽不會有第二個,可是在每個地方都看到自己的太陽,一切諸佛也都是如此,本質也都是相同的,如果能夠相信這一點,努力地實修,那就不會發生不知道要修哪一尊的問題。譬如說:不動金剛明珠多傑(掘藏大師)他在實修的時候,他真正修的本尊是瑪哈嘎拉(大黑天)可是一直修到他證得成就的時候,本尊就現身了,這個時候蓮花生大士也現身,護法神埵傑扎巴也現身,金剛手菩薩也現身,瑪哈嘎拉也現身,噶瑪巴西也現身,瑪哈噶哩也現身。他修的本尊只有一個,可是本尊現身的時候上師、本尊、空行、護法全部都出現了,這種實修的方式就是集攝一切在一尊上面的實修方式,這就是一個例子。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