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選擇閉關聖地:力量強大的聖地對凡夫行者可能很危險!
*開啟心中的寶藏* www.lama.com.tw
(Since1999年)

聖地該是什麼樣? 首先,應該是智慧的勇士與空行曾經加持過的地方,比如在時輪金剛或勝樂金剛的壇城中所提及的,大家知道的藏南的沙芮創,是勇士空行的居所。 更為殊勝的是蓮花生大師腳所踏過、作過實修的地方,最廣為人知的,就是在尼泊爾的瑪拉帝卡的蓮師禪修洞,其他大成就者也有可能在這個地方實 修過。
 其次是大成就者、大實修士曾經實修過的地方,或是由勇士空行所指出的聖地,譬如佔扎仁千扎,它是第一世蔣貢康楚仁波切所創立的閉關聖地。 在西藏像這樣的地方大的有一百多個,小的有一千零二個,這些聖地都查得到。 在聖地實修一天,比在其他地方實修一年的效果好。 蓮師在《教次立言》也曾提及,我們可以把這些地方作為關房。
噶舉前輩聖者祖師們曾經實修過的地方,他們的足跡所到之處,也可以作為聖地。 比如密勒日巴尊者實修過的外、內、密各六個主要的山洞、石窟,或是馬爾巴尊者的居住地卓龍,及岡波巴大師創立的寺院達拉岡波, 或是法王在西藏的祖庭楚布寺。 我們非常幸運,十六世法王不但創立了KTD(美國紐約州),而且親自踏上這片土地,這也算是聖者祖師足跡所到之處,是閉關修持的聖地。

我們應該要注意以下兩種情況:已經衰損的聖地尚未調伏的聖地
 
二 衰損的聖地及補救法
 衰損的聖地是指,雖然是過去祖師實修過具加持力的地方,但是聖者圓寂後,有自己的教派誓言衰損或破戒的弟子入住此地,造作了惡行劣蹟之事,有不如 法的行為,或是犯下諸多不善業、非梵行,甚至在這個地方殺人或屠殺動物等,慢慢的聖地會受到霉氣的侵犯。
 我們的房子如果被火燒了,牆壁就會黑掉,火雖然沒有燒到牆壁,但火的黑煙已經把它熏黑了。 一樣的道理,在這裡造作惡業會侵犯到聖地,使它的加持力衰損。 在這個地方作實修就很難得到證悟,也不會有殊勝的成就。
 應該如何改善這樣的情況呢? 如果有位已經得到殊勝證悟的聖者,到這個地方重新作薈供、重新火供、重新再開光加持,這樣聖地的加持力就能恢復。

三 未調伏的聖地

1,聖地之門尚未開啟有成就的上師到此處修開光加持法,作加持的觀想、供養、祈請、繞行、迴向等,完成之後就是開啟了聖地之門。
 2,緣起錯亂如果上師指示了在此修什麼法,如何做,到後來卻沒有按上師交代的方式,這就是緣起錯亂。
 另外還有一種,有些聖地的土地神或勇士空行習氣粗猛、脾氣暴躁,因此會示現許多的禪定神通幻化,會用他們的方式來考驗行者的禪定功夫。 如果是證量高的行者在此實修,禪修功夫會進步神速,功德力會快速增長。 但是如果一般人或初機行者,在這種地方就很可能給自己帶來麻煩,不是精神錯亂、就是死亡。
 四,聖地因人而異
 過去密勒日巴尊者在寧哇岩洞實修的時候,羅剎、妖魔經常出沒,對當地行者製造很大的障礙,但當時的女羅剎不但沒為難尊者,反而幫助他,最後在 尊者的度化下,女羅剎解脫了自己。
 我們一般凡夫在這種地方實修阻障的力量就會很大,最後可能有生命的危險。 最有名的就是在西康玻這個地方的瑪羽剛隆,在靠近西康的交界區,是非常出名的聖地,不過來此實修的人差不多都死掉了。 具有甚深證悟功力的人去,加持力不可思議,一般人可能就有去無回了。
 以上是在聖地閉關作實修一些需要特別注意的地方。

卡塔仁波切講解《恰美山居法》





主持人
卡塔仁波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