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貴堪布卡塔仁波切

 是否得到真實灌頂取決於學子發心

堪布卡塔仁波切

由於藏傳佛教傳來此地已有相當一段時間,因此有些學子由其他地方獲得一些想法,認為灌頂有所謂的加持灌頂與根本灌頂。有許多學子問傳法的上師:“請問這只是一個加持灌頂,抑或是真正的灌頂?”我的朋友們,世界上只有一種灌頂,而它當然是一個真真正正的灌頂。它是否僅是一個加持灌頂,抑或是一個“真正”的灌頂,便完全依我們所持的態度而定。若我們不知道灌頂的目的和意義,例如,不知道如何領受它、如何打開自己的心與它相應、如何持守三昧耶戒等等,則雖我們所得到的是一個真正的灌頂,它也會變成一個僅是加持的灌頂了。真正的灌頂是一樣的,若我們知道在灌頂時要持何種發心並且心存誠敬,則它實際上便是一個所謂的“真正”的灌頂了。

 

  是根本灌頂,抑或是加持灌頂的問題並不在於上師,而是在學子本身,因此我們要知道如何以正確的發心去接受灌頂便成為一件很重要的事。這樣我們才能毫無疑問的讓自己所接受到的灌頂成為一個真正、真實的灌頂。

 





主持人
卡塔仁波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