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3/31 06:33:12
學習次第 : 進階

喇嘛網 日期:2010/03/31 06:31:53   編輯部 報導

 

關於持戒的開示

根松成林曲傑嘉才仁波切

(一) 戒律的重要

    修行第一步就是要持戒。為什麼要持戒呢?因為眾生無始以來的習氣深重,如果不先斷除自己的惡緣,根本沒有辦法真正圓滿地進入佛道。

  許多人往往錯誤地以為戒律是一種束縛,用一種煩惱的心來對待佛的戒律,這種心態是不正確的。戒律其實是佛對我們無明眾生一種最好的保護。持皈依戒可以保護我們避免三惡道,持五戒可以保護我們得到人身,持羅漢戒 (解脫戒)可以保護我們脫離輪回,持菩薩戒可以保護我們圓成佛道,持三昧耶戒可以即身成就。因此,我們應當用歡喜心來受持佛陀的每一條戒律。戒律給了我們取捨的方向,讓我們不再造業,而能迅速地圓滿福慧資糧。戒律是一切功德的基礎,這不僅是顯乘,密乘亦複如此。

  有人認為密乘只注重實修,不注重戒律。這是極不正確說法。不守戒而修很多法,就好比在甘露中加入毒藥,最終只能墮落。

  也有人自以為是密乘行者,就可以仿效證悟的瑜伽行者的種種不可思議的行持。實際上自己連小乘的戒律都做不到,只不過以此為自己的習氣找藉口而己。仿效瑜伽行者的作法,你應當自問是否具備瑜伽行者的能力。否則,這種自欺欺人的做法只會把自己送進金剛地獄。正如密勒日巴所說:獅子跳躍的地方,兔子不自量力地跟著去跳的話,一定會摔死的。

  密乘行者不僅持戒,而且比顯乘更嚴格。

(二) 持戒的功德

    首先,我們應該知道戒和世間的善行有很多差別,平常的善行你只有去做了才有功德,不做就沒有。而你得到戒體之後,只要不犯戒,即便吃飯、睡覺也一樣在增長功德,因為你有持戒的功德。

    在西藏薩迦派傳承中,有幾位特別德高望眾、戒律清淨的比丘作為專門的傳戒堪布。除了傳戒堪布以外,任何活佛、堪布、僧人都無權傳授比丘戒。為什麼要這麼做?就是為了保持戒律傳承的清淨。也正是這種嚴格的傳戒方式,保證了薩迦僧人的品質。過去在西藏經常有人經過幾個月的長途跋涉來找傳戒堪布求戒,因為傳戒堪布不是容易找,所以在找的過程就考驗你是否有持戒的堅定心。找到傳戒堪布之後,他並不馬上給你授戒,而是講述戒律和持戒的功德之後才給你受戒。這樣,由於求戒的心很殷重,授戒師又是戒律清淨,授戒也是依照儀軌如法的授戒,所以能得到清淨的戒體。

    佛陀曾經說過:有戒的地方就有光明,有戒的地方就等於有我在。如法守戒是令上師以及諸佛菩薩歡喜之事,所以易得上師本尊的加持。再者,戒律清淨的人,他的心會感到安穩,所以容易與上師相應。一個人一生守戒清淨,心常安穩,故臨終時遠離怖畏。遠離三惡道。

    守戒清淨之人,由於具足功德及得空行護法的護持,能排除違緣,常遇順緣,所以世出世間事業皆得成就。

() 三昧耶戒的功德

    如果我們能夠如法地守護對上師的三昧耶戒,那麼即便是即身成就都不會有任何問題,更不用說其他現世的安樂了。如果能夠守戒清淨,即使這一世未能勤修,無法即身成就,中陰身時也可得上師的加持往生上師淨土。最下根器亦能在來生得善緣,遇到具德上師繼續修習。按密典所說,受上師的灌頂之後,只要不破三昧耶戒,最慢也能在七世之內成就。

(四) 破戒的過失

  正因為持戒有無量的功德,所以犯戒也就有無量的過患。譬如說受不殺戒的人和沒受不殺戒的人同樣殺了一條生命,果報卻完全不一樣。後者,殺了它,你欠了它一條命,但前者的果報則大不一樣,除了還命的報外,還要加上破戒的罪報。破戒也就是說你對諸佛菩薩、空行護法以及法界眾生說了欺誑語,因為原來你當諸佛的面前發誓,再不殺任何一個法界眾生,而今又去做了,這樣的債如何能還得清呢?

  許多人犯戒之後往往不知髮露懺悔,以為沒人知道沒關係,這是十分愚癡的想法。所以犯戒唯一的出路就是好好懺悔。

(五) 破密乘戒的過患

  破三昧耶戒的果報就是金剛地獄。許多人以為這是方便之說。這種觀點是絕對錯誤的!大乘了義的經典雲:對一初發心的菩薩(因地的菩薩)起一念嗔心的果報將是在地獄中受苦一劫的時間。具德的金剛上師不僅發了大菩提心而且了悟空性。更何況對我們具有無比的恩德。所以傷害金剛上師的果報比傷害初發心的菩薩的果報不知要重多少倍。

  大恩上師發大悲心,以種種方便善巧引導我們,使我們末法眾生有機會脫離生死苦海。上師是傳佛陀真正的心印者,是我們真正的法身父母,能令我們即身了悟空性者,所以上師的教法與佛陀親自來傳授是一樣的。上師對我們更有直接攝受的恩情,如果不是上師的慈悲,顯出凡夫之相,我等末法的眾生如何能得度。所以經雲:上師的恩遠遠超過十方三世一切諸佛。不知念恩已經有無量罪過,對具有如此大恩的上師加以輕毀,如何不墮金剛地獄呢?

(六) 當前應特別注意的幾點

1、 金剛兄弟之間務必要團結。

  犯戒往往都是從金剛兄弟之間的矛盾開始的。金剛兄弟一矛盾,慢慢就會擾亂上師的心。凡夫都難免有缺點和錯誤,但我們大乘的行者發心利益一切有情,可是你連自己的金剛兄弟都容納不下,說要廣度有情不是口頭革命嗎?當然,凡夫在一起,有矛盾是難免的,有意見當面提都沒有關係,有什麼話大家互相談心,都是金剛兄弟,有什麼不能溝通的。如果彼此確實解決不了,也可以對上師講。最怕的是互相在背後攻擊,這是世間小人的卑劣行當!我們會供道歌每次都念性命相連金剛兄弟眾,這是什麼意思?大家一定要記住這句話 !

  更廣義來講,金剛兄弟應當包括一切密乘弟子。不管任何宗派,我們都應當隨喜讚歎他們,不要說我的法門好,你的法門不好,我的上師高你的上師低,我的本尊高你的本尊低之類的話。應當互相包容隨喜讚歎,這樣佛法才有可能興盛。

2、 不要到處跑,不要到處求法。

  首先,要考慮自己是否有時間和精力修很多法。密乘成就的關鍵是你對上師的信心,而不是你皈依多少上師,灌了多少頂,接了多少個法。任何一位真正具德的金剛上師,都是釋迦佛心印的持有者。你只要對他有信心,一心一意的跟著他,將來都會有所成就。反過來,你沒有信心,即便把全西藏的大成就者拜過來,還是會覺得不滿足,還是覺得你最了不起。所以,到處跑正說明對上師的信心不堅定。

  這幾年來,我見了太多的灌頂愛好者了,他們最終結果除了退失對上師的信心,犯密乘戒之外,沒有其他的結果。求法不修法,這本身就已經不如法了。你不修法,當初為什麼要接法呢?這不是在欺騙上師麼 ?

3、 對上師傳的法如法的修持。

  對上師所傳的法要不增不減地修持,有些人往往會覺得這個地方麻煩,所以東加一點,西減一點。這已經違背了密乘戒了。對上師傳的法要每天都不間斷地修,再忙也要抽出時間來念一遍,以保證不斷傳承。

4、 如果你對上師有什麼想法,對上師直說,這不算犯戒的行為。

  反過來,你把我種想法存在心裏不知對治,那是真正犯戒的行為。當然,這並不是要你故意挑上師的毛病,而是說你對上師所做所行有想不通之處或者認為不妥當,可以直接問上師。對於上師所傳的法,也是一樣的。把你心裏的想法對上師講,這都沒有關係。密乘講的是直心不二。

5、 遠離破戒之人。

  應當遠離之人不遠離,最終只會傷害自己而已,關於這一點我們已經講過許多。

問:八關齋戒應如何如法受持 ?

答:第一次受八關齋戒時,應先找到持有八關齋戒傳承和戒體,並具有傳法資格的上師或法師求受。受戒前應先至誠懺悔、發心、恭敬供養,然後至誠求戒。受戒時不論授戒師是否具足功德,都應堅信授戒師就是佛,不應觀察他的任何過失,這是得戒的關鍵。第二次以後受八關齋戒時如果不方便也可以在佛像前自誓。受八關齋戒比較容易犯的就是綺語。所以一般人為了保證持戒清淨,都持禁語。行者如果感到自己的福德資糧不夠應常持此戒。一般修觀音法門的行者都必須持此戒。

問:受密乘戒是否必須先受顯乘戒?

答:顯乘是密乘的基礎。同樣,顯乘戒律亦是密乘戒的基礎。從廣義的角度上講密乘戒包括了顯乘戒,就象大乘的菩薩戒包括了小乘的別解脫戒一樣。真正標準的密乘行者應當是:外持別解脫戒,內持菩薩戒,密持金剛乘戒。

問:灌頂時受何種戒律?

答:不同的灌頂有不同誓言,比如結緣灌頂就不用受什麼誓言。而不共前行、本尊四級灌頂以及無上密部心髓法要灌頂所應受的誓言都各各不同。這種誓言就稱為三昧耶戒。這些戒律,在灌頂時上師自會詳說。

問:如果不是故意而是由於自己對戒律的不瞭解而違反了戒律是否一樣算犯戒?

答:法律絕不會因為你無知違犯判你無罪。佛曾經說過犯戒主要有四種原因:

1、對戒律持有輕毀之心明知而犯;

2、放逸而犯;

3、煩惱習氣熾盛而犯;

4、由於自己的無知而犯。

  其中以第一種原因為最重,第四種雖然比前三種輕但一樣算是犯戒。光受戒而不好好學戒本身就不如法,受戒之前應當先好好學戒,先恒量自己能否受持再去受戒。受戒之後更應當把戒律的開遮持犯牢記在心,一有違反馬上懺悔。糊裏糊塗是難免會出錯的。

問:什麼樣的密乘行者算持戒清淨?

答:佛言:有兩種人名為持戒清淨,一種是從不犯戒的人;另一種是犯戒之後能發大慚愧心懺悔還淨之人。

    一個密乘行者他如果自皈依之後,能夠遵照上師的教導毫無違背地去行,若有違背亦能隨時隨地髮露懺悔,絲毫未曾擾亂上師的身、口、意,這樣的行者可以說是持戒清淨的密乘行者。

    真正要做到持戒清淨必須要了悟法性,一切境界不取不舍,既無能持亦無所持 ,念而無念,修而無修,證而無證,是名真正持戒清淨者。

問:證悟的人還有沒有戒律?

答:前面已經提到,要持戒清淨必須了悟法性。

  持戒究竟的目的就是為了淨化煩惱,如是圓滿地證悟自性。持戒是一種方便,為持戒而持戒是不對的。如《金剛經》雲:法尚應舍,何況非法!

  在未證悟之前,持戒對我們來說是絕對重要,我們應當先舍非法,牢牢把握住正知正念。就象我們未到達彼岸之前,船是必不可少的工具。但到處彼岸後,你如果還背著船走,這不是另一種愚癡嗎?當你證悟了一切的善惡,好壞,你我都法爾平等 , 也就無所謂持與不持。

關於十四根本戒

根松成林曲傑嘉才仁波切於廈門開示

    十四根本戒又稱十四根本墮,是密乘四大傳承公認的根本大戒。學密法最根本的就是戒律,破了戒就是斷了學密的根,我們就沒有辦法即生成就,而且現世就會有種種不好的徵兆,死後將墮入金剛地獄中。

    我們要從密乘道上走到究竟,必須要有正確的道路。眾生由於無始以來業障深重,在沒有戒律的情況下,會不由自主地隨過去的習氣走。大成就者為修學密乘的弟子制定了十四根本戒,就是讓我們在到達彼岸以前,避免我們走錯走偏的十四個重要的路標。另一方面,要求我們時刻牢記自己是密乘弟子,應以密乘的德行來感化眾生,弘揚佛法、救度眾生。

    十四根本戒不僅關係到行者個人成就,亦關係到整個大密乘的弘揚,因此每一個學密的弟子都必須明瞭,謹慎護持。

第一戒:對上師身、口、意不恭敬。

    這是弟子對上師的戒律,即行者對上師是否恭敬,身、口、意是否與上師相應,是否按經論所說恭敬供養上師。此為十四根本戒中最重要的一條。因為密乘行者成就與否完全取決於上師的口耳傳承、引導。因此,不恭敬上師,甚至違背、誹謗金剛上師是密乘中最嚴重的犯戒。

    當你向上師求得傳承、灌頂、引導、開示乃至某一本尊心咒時,就與之建立了密乘的師徒關係。若對這個上師不恭敬、不信任,那麼對他所傳之法也沒有正見,你所求的法也不是正法,對你來說這個法是沒有用的,沒有加持的,無論你如何精進修學亦無法成就。

    弟子對上師不恭敬主要表現在三方面:

1、身不恭敬:

    譬如打上師;上師講法時自己坐在高處;上師來往時不起立;故意坐在上師的法座上;用腳踩上師的影子,從上師的衣物上踏過;未經上師許可動用上師的法器、法本和其他物品;取笑上師身體上的缺陷;拍上師的肩、眼睛瞪上師,手指著上師的臉說話;對上師的法像不恭敬,隨處亂放,以及其他對上師不恭敬的行為等等。

2、口不恭敬:

    不聽上師的教導,有三種不如法的表現:耳不聽、心不記、無誠意而聽、耳不聽似倒扣的碗,無法輸入善知識;心不記如漏底的鍋,上面進去,下面出來;心不誠,非為聞法而專為觀察上師的過失而來,就如碗不乾淨,注入的甘露也會變成毒液。

    語不恭敬,指不仔細聽上師傳法,打斷上師說話,說上師的風涼話或對上師不利的話。弟子對上師應建立起佛一樣的信心,上師的教導應視為正法來信仰,因為密宗靠的是口耳傳承,上師講的都是訣竅,你若不恭敬上師的口傳,就無法成就。這是密行者最大的障礙。

3、意不恭敬:

    怨恨上師、嗔恨上師以及其他對上師不淨的想法;用種種方式擾亂上師的心;對上師引導的法要不如實觀修,憑自己想像去修,從戒律上講,起念時已經犯戒,應立刻懺悔。你如果擾亂上師的心,就應當向上師求得原諒。

    本戒主要指弟子從內心生起嗔恨或其他邪見、誹謗、行為不恭敬、欺誑、打罵等方式擾亂上師身、口、意,自作、教他作、見他作而隨喜,都屬犯戒。其破戒的界限為引發上師不認弟子,弟子也不認上師,失去師徒關係。如果因此而失去上師,以後想懺悔也沒辦法。因為密宗的懺悔方式是依靠金剛薩垛本尊或依靠一種壇城,而觀想時將本尊及壇城等觀想與自己的金剛上師無二。現在將金剛上師拋棄了,還怎麼懺悔?如果對一位上師破了上師戒,就等於破了所有的上師戒,就算再拜其他上師亦無濟於事。對過去所拜上師不恭敬也屬犯戒。因為這條戒的上師不是單指你依止的上師,而是指所有與你有師徒關係的上師。

第二戒:對顯密律儀不遵守,違背師命

    這條戒主要講你在進入密乘之前,若受過別解脫戒,菩薩戒等顯乘的戒律,進入密乘之後,如果不遵守這些顯乘的律儀,不僅違犯了顯乘戒,亦是違犯十四根本戒。

    對於密乘戒不遵守,違背師命。主要是指在修法方面犯三味耶戒。例如:在密典己明示若未受灌頂,未有傳承者不得擅自翻閱。而你心裏不以為然,自己去翻閱修學。另外,在觀修過程中不按照法的儀軌和引導如實去修,而依據自己想像胡亂增減或改造。對上師引導法以及三傳承法產生懷疑,認為這些是非佛法,都是犯此條戒。

第三戒:對金剛兄弟起怨諍

    金剛兄弟有遠,近,內三種。遠的指皈依了三寶的眾生;近的指入了密乘的佛弟子;內的指同壇金剛兄弟,即同一個上師傳承,灌頂的金剛兄弟,尤其是同受無上灌頂,這種金剛道友可以說是同父同母的兄弟,彼此之間更不能互相爭鬥、怨恨,否則我們就無法宣揚佛法。因為單靠一個弟子是不可能弘法的,必須所有金剛道友團結一心。

    有些弟子進入密乘之後,也帶領一幫人學密法,但是不懂得好好引導他們,慢慢地分幫結派,彼此爭鬥不斷。還跟人家說密法好。好在你們之間相互爭鬥嗎?人家看你們這樣,誰還敢學密法呢?

    當然,凡夫聚在一起不生一點嗔恨心、嫉妒心,不產生一點矛盾是不可能的。生起嗔心應趕緊對治。如果生起嗔心之後再去打罵,污辱對方的話,就犯了此條戒。這是一條特別容易犯的戒,希望大家小心護持。如果由於無始以來的習氣而造成犯戒的話,應及時懺悔。

    (一弟子問:用慈悲心去打罵對方是否犯戒?)

    如果確實是慈悲心,沒有一點嗔恨、嫉妒心,並且沒有其他更好的方法來幫助他改正的話,打罵是不犯戒。但要考慮對方接受與否,如果對方根本無法接受,並且反過來怨恨你的話,應設法消除他的怨恨。否則,還屬犯戒。

第四戒:忘失慈悲心嫉有情樂

    這條戒純屬心戒。如果對任何一個眾生起這樣的念頭,他如果能遠離安樂,我就高興。心裏動了這樣的念頭,就犯了此戒。打個比方說:今天和某人吵架,便在心裏說,如果讓他下地獄我就高興,這個人從現在起世世代代我即使能度他也決不度;或者對乞丐等其他苦難眾生說:他們活該!應該那樣!等等都屬於犯戒。我們有些人只顧自己的安樂,不顧他人的死活。甚至還持黑咒,詛咒他人。有些人修學密法不是為了普度眾生,而是為了某一種神通。為了在大眾中顯現自己的威力。看《密勒日巴尊者傳》不是學尊者如何苦行,如何成就,而是嚮往尊者的黑咒等等。這些都是跟自己的慈悲心相違,都是犯此戒。

第五戒:畏難不度,退失菩提心

    此條講遇違緣時,便會捨棄菩提心,生起眾生難度我不度,佛果難成我不想成佛等念頭,便犯此戒。

    有些弟子進入佛門,發了大願,為自他共成佛道而修持,但在修學的道路上,遇到了違緣,就開始退失信心。而不知自己發了大願之後,不僅是你自己的業障,還有眾生的業障都會顯現在你的身上。誰沒有違緣?就是上師們在弘法過程中都會有許多違緣。問題不在於有沒有違緣,而在於如何去克服。遇到違緣時,應想到這是自己業力所致,更應生起精進心,靠你修持的定力去克服。

    有的弟子學密之後,拜了很多上師,接了很多法,可後來看到密乘行者的難行苦行,開始對密乘退失了信心,不想學密法,這也屬犯戒。

第六條:輕顯重密,誹謗顯密經典非佛說

    密以顯為基礎,兩者是相輔相成的。如果沒有顯的基礎,密亦無所謂密,而在末法時代,單修顯乘的教法是難成究竟果位的。一個密乘行者不應該用分別心去輕視、誹謗顯乘。比如說:心裏想著密乘即身成佛殊勝,顯教要修三大阿僧胝劫不殊勝。或者說修道果的認為大圓滿不殊勝,修大手印認為中觀不殊勝等等。這樣想都犯此條戒。如把這些想法跟其他人說,那就更嚴重犯戒。另外,上師是佛法僧的代表,如果認為只有你自己的上師殊勝,而說其他任何上師如何的過失亦犯此戒。為度化眾生應該講自己的傳承和上師的殊勝,但你若排斥和誹謗了其他的傳承就犯此戒。

第七條:洩露密法引起誹謗密乘

    此條講未經上師許可,輕易把密法公開洩露出去。在漢地,我也曾經遇到這樣的人,他們為了做善事,便把上師傳給他們的法到處象傳單一樣傳啊,發啊,讓別人修,既不知法的律儀,亦不知上師傳法的嚴密,還自以為在弘法利生,殊不知已嚴重犯戒,遇到業障現前還怨天尤人,說自己做了這麼多好事還不得好報。

    我們說密法注重的是傳承。在沒有傳承灌頂的情況下,你把密法給了他們不是在幫他們,而是在害他們。而且每一個法都有他的護法。你這樣做,護法能原諒你嗎?

第八戒:損害自己的肉體,影響修行

    在顯乘中的四念處中,曾有觀身不淨這一念處,世尊在經典中也曾多次開示這個身體是一切痛苦的根本,如何不清淨,以此來消除眾生對身體的執著和愛戀。然而在勝義諦的見解中,一切法本自清淨,一切法皆是佛的壇城。

    而密乘是屬於果位的修法,其見地自然有別於屬於因位的顯乘修法。密乘上說,我們的身體即是佛的壇城,五蘊即是五佛,都是清淨的。進了密乘之後,你如果對這個見解不但不相信,反而加以輕毀,並且用種種方式來損害自己的肉體,使自身五蘊受了不必要的苦,就犯此條戒。

    有些密乘行者為了表達自己的虔誠,以燃指,燃臂,燃身等等方式來供佛,都是犯此條戒。為什麼不可以使自己的身體受損害呢?因為在密乘中要修氣脈、明點,自身的氣脈受到損害,將對修氣,脈,明點有嚴重的影響。

    這樣一說,有些人又會說那我以後的修行再也不用吃苦了。這種講法對嗎?當然不對!修法中一點苦都不吃就可以成就,那是上上等根器。因為他們多生累劫積累了許多資糧,許多福報,所以這一生不必吃苦就可以成就。對於我們一般的凡夫來說,為修法而吃苦是應該的,而且應視為莊嚴的事。因為這是在消除你的業障,積累你的資糧。(為了修法而過午不食,斷食等等都不犯此戒。)

    許多人說學佛很苦很難,可是不要說比起你無始以來所受的苦,就是比起你今生幾十年來追求世間所受的苦,這些苦算得了什麼?而我們學佛以前為了追求世間名利不擇手段,東南西北去拼、去闖,這些苦你想過沒有?再想想無始以來在地獄、餓鬼、畜生道吃的苦,這樣比較起來,學佛所受的苦又有多少呢?可是我們的弟子就是做不到,閉上二,三天關就喊苦,喊累。跑來問上師有沒有什麼更方便的方法,一個咒,一個灌頂就讓我馬上成就。

    有些弟子會說:上師那您的意思就是不要吃飯,只管修法了?不是說不要吃飯,而是說不要過分去貪著,去追求世間法;有些弟子他的財富一輩子都吃不完,可是還是要去賺錢,卻不肯好好學法,這就不對了。

    為了學法而吃苦是非常幸運的。我們無始以來在六道中枉受了無數的苦,造了無數的業,因為沒有遇到佛法這個善知識。如今遇上了,只要吃一點苦,就可以解脫輪回的苦,最終成就佛果,這樣的苦為什麼不吃呢?所以不可以誤解此戒的含義。

第九戒:懷疑自性清淨,持邪見性空正法

    這條戒主要是說對緣起性空的錯誤認識。從真諦上講,一切法都是清淨的,眾生與佛無二。一切法究竟都是空性的,無二的;輪回與涅盤無二,一切音聲都是清淨的梵音,極樂淨土就在心中等等。對於這些境界雖然你還沒有證悟,但不能懷疑這些不存在,甚至譭謗它,就犯了此戒。應該提醒自己雖然還沒有達到那種境界,但那是佛所說的,一定是正確的,並且不可對自性的清淨產生懷疑,而應發願自己能早日證悟真諦。

    從俗諦上講,眾生與佛是不一樣的。眾生是無明雜染,而佛卻是覺悟清淨的。當眾生處在不淨現分的時候,輪回和業果都是真實的。你如果否定俗諦的道理,認為無因無果等等,也是犯此條戒。

第十戒:與譭謗上師、三寶者為友

    一個譭謗上師、三寶的人,已經不是你的金剛道友了。因為他已經犯了皈依戒,破了戒體,他不僅不能算密乘弟子,甚至不能算佛弟子。不可與這種人為友,一些秘密的東西和上師的因緣等等都不能對他講。你如果知道他譭謗了上師三寶,就應當躲開他,不再與他交往。甚至你不可以再對他說任何友善的話,他所講的話你都不能聽受。而你如果與他為友,那是不尊重上師三寶的表現,同樣是犯戒。為什麼不能與他為友呢?因為這種眾生往往會得到魔的加持,一般的行者不僅無力度化他們,反而會被他們染汙,退失對上師三寶的信心。不與他們為友並不是說要嗔恨他們,應當想到他們可怕的果報,更生起悲心,並祈願上師三寶加持他們不要再造這樣的惡業。當聽他譭謗時,就應阻止他們,阻止不了時,就不應該再與之為友了。

第十一戒:對不變樂所生慧的妙法以分別心去揣測

    密乘是果位的修法。這個果位的修法就好比說:這個蘋果已經成熟了,你把它摘下來就可以吃了。而你如果要從開荒、撒種、育苗、施肥開始,直到樹長大,經過辛勤地培育,結出蘋果,再來吃,需要等待很廠的時間。果位的修法就是說這個蘋果上師(佛)已經幫你培育好了,就擺在那裏。你現在只要一張口就可以吃到。正因為密乘是果位的修法,所以許多的修行方法是比較殊勝的,用凡夫的心是無法揣測的。許多密乘的修行方法是不可用言語來解釋的,你真正去實修了才知道其中的奧秘。而你自己不去吃蘋果,卻用凡夫心來揣測上師給你的這個蘋果會不會有毒,這個蘋果是大是小,就犯了此條戒。

    許多大成就者說:極樂世界我現在已經到了。許多人就不相信了,開始揣測了。其實大成就者的心與佛的心是無二的,這難道不是到了極樂世界嗎?所以用低層次的眼光去揣測高層次是不行的。

第十二條:誹謗密行者不符合世俗的行為

    (注:這一條戒,也有說不說真密法,障破善根。但在本傳承中此條被歸入八粗墮中。 )

    這裏不符合世俗的行為是指如:閉關不務勞動,使用一些特殊的法器,甘露,還有密行者為度化眾生而顯現的瘋癲行等善巧方便。

第十三條:不如法使用法器,把密供物視為不潔而拒絕食用

    這條戒是說對於密乘法器(金剛鈴,杵,骨飾,瓔珞,頭蓋骨,手鼓等)不如法使用,以及對於五肉五甘露,應當用時而不享用,對於會供的酒肉,視為不潔而拒絕食用。就是犯此條戒。

    不可誤解的是這裏並不是叫你非要吃肉,非要飲酒不可。在不影響身體的情況下,不吃肉是允許而且是值得提倡的。顯乘不能喝酒,密乘也不允許。作為剛開始學密宗者,飲酒決不允許。修行到一定程度的瑜伽士為了打破自己對清淨與不清淨的分別心,就專門使用這些。現在我們還沒到達這個境界,不應該去打破,也不允許打破。就現在而言,我們可以分別也應該分別,清淨的就是清淨的,不清淨的就是不清淨的。若說一切都清淨就什麼事都去做,那就是墮入金剛地獄的一個重要因緣。沒有到那個層次是不允許,到了那個層次就應該做。這是一個修行的次第問題。

    阿底峽尊者專門找脾氣大,不講道理的人來當他的侍者,做為自己的修行方便,這樣來修忍辱。可是如果沒達到那個層次的人找一個生氣的人在身邊,一天到晚肯定會火燒功德林的。就是這個道理。

    但是我們心裏一定要知道一切法的本性都是清淨、平等的,這是沒什麼可懷疑的,並且應當發願自己能早日受用這些殊勝的法器及甘露,因為這些都是打破自己執著的很巧妙,方便的方法。如果沒達到就飲酒是犯戒的行為。密宗上講喝酒,你就整天拿著一瓶酒搖搖晃晃的,那不是犯戒又是什麼呢?

第十四條:誹謗女性,懷疑女性不能即身成佛

    本性原本空性,這就是空行母之意。在本性上沒有什麼男女之分。在密乘中女性一樣可以即身成就,所以不可以輕視修行的女性,對不學佛的女性也不能有偏見,把她們看成是最低級和骯髒的,如果心裏這麼想,並對人說:女性如何不好,女性不能即身成佛,就犯此戒。

    這十四條戒以第一條為最嚴重,然後依次排列到十四戒。你破了第一戒,其餘十三戒守得再好也無濟無事。

    由於我們無始以來的習氣,要做到完全不犯戒是不大可能的。犯了戒之後,應及時地向上師懺悔,或金剛道友之間互相懺悔。在犯戒的四個小時內,懺悔是比較容易而且不算破戒。一天一夜,就失戒了。但還是容易懺悔,懺悔後再受灌頂,一年,二年就嚴重,懺悔起來就不大容易了。過了三年之後,依金剛薩垛的修法,也許不會墮入金剛地獄,但已經破了三昧耶戒,是會有因果的。

    希望大家好好守戒,犯了戒應及時懺悔!應依四力而行懺悔。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