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2/11/05 01:54:26
學習次第 : 進階

夢老在香港西方寺三壇大戒開示

夢參老和尚

 

2009年春(4月20日),夢參老和尚結束臺灣弘法之行,轉往香港弘法,適逢香港西方寺舉辦三壇大戒,夢老應寬運法師之請前往開示,向新戒子簡要闡述了發心的重要性。

寬運大和尚慈悲,諸佛子慈悲,恭喜大家受持清淨戒!因為在這個社會中,這麼多人都能出家,而且三壇大戒是一起受的;因為比丘是令正法住世,菩薩是弘法的,唯有菩薩才是真佛子,那麼我稱大家都是菩薩,都是佛子,祝大家得清淨戒!但是應當記住,受戒容易,持戒難啊!受戒幾十天;持戒,特別是菩薩戒無量劫啊!比丘戒你生命舍掉了,戒體沒有了;菩薩戒是不同的,你受了菩薩戒直至成佛。但是我們在這個中間呢?是經常犯哪!菩薩戒是持不住的,但是又非受不可,不受戒不能成為佛子,不能成佛。希望諸位佛子,隨時隨念,你每天起心動念,都要發菩提心。

菩提心難發,但是更難得是菩提心的戒,菩提心的涵義,印度話叫菩提薩埵,咱們中國話就翻成菩薩。菩薩要發菩提心,菩提心就是成佛的正因。不發菩提心,不能成佛。所以發心跟成佛這兩個心:成佛的、成道的、究竟成佛的心,跟你初發意的發菩提心,如是二心,就是初發心到成正覺,‘如是二心初心難’。因為你遇不見三寶,也不能夠生起發菩提心。現在有這麼特殊的因緣,大家來這受三壇大戒,都是發了菩提心,決定能成佛。發了菩提心的人永遠不會失掉,生生世世是相續的。跟你那比丘戒是不同啊,比丘戒是當生啊,菩薩戒是從你發心一直到你成佛,永遠相隨你。但是有些中間有些會犯,隨犯隨懺。大家要生起最初的發心,要生起一個堅定的信心。我說這個話的意思,恐怕諸佛子有懷疑,說我都出了家,落了發了,來受戒了,還沒有這個信心哪!這是你沒有經過學習啊,你要學習你就知道了,出家乃至於你受了三壇大戒下來之後,你才懂得,懂得什麼呢?發心是很難得的呀!發菩提心跟成佛的那個心,‘如是二心初心難’哪!成正覺了,從這發心起你漸漸依著所發的心加你的願力加持,漸漸的行持,不論經多少億劫還是你最初發的菩提心。要想成就這個心,不是短暫的了。那我們現在大家發菩提心了,決定能成佛。就是這個中間時間經歷長和短,那就看你的修行了。

我希望諸位道友保持這個菩提心,菩提心就是‘覺’,發了菩提心就是成佛,覺悟的心發了,你依著你這個覺悟的心來指導你,讓你直至到成佛啊!但是‘如是二心初心難’,這兩個心,發菩提心可是很難很難的。因為要發了菩提心,你絕對能成佛,但是中間它是經過許多障礙的,不是那麼容易的。等你出了家,受了戒,受了戒以後要行道的時候,你如果是經常保持你這個菩提心的覺悟,這個是覺悟的心,所以二心初心難。你難得遇到這種殊勝的境界,這種殊勝的境界就是三寶的外緣,加上你內心生起的善根,這個因跟這個緣,因緣結合了,同時你的菩提心增長。

剛才我說的發菩提心很難,難了之後,你能保持啊!保持。若不是我們的一個信心,我說大家的這個信心,還沒有具足。可能你產生懷疑,說我出了家、落了發、現在受戒,信心還沒有成就啊?沒有。什麼才是信心成就了呢?你自己都可以問,你自己知道:覺知前念起了,止其後念不起者。當你第一念頭不對,馬上就能揪住,不相續,就是信住、信位的菩薩了。對三寶一信入之後,這個心呀,這個菩提心,不會動搖,不會變化。遇到自己有任何的艱難,寧捨身命保持你的菩提心的境界。因此說:初發心時跟成正覺的心,‘如是二心初心難’哪!難在什麼呢?遇著三寶的外緣,得有三寶的緣。發大菩提心,大菩提心就是覺悟,覺悟就是究竟成佛了。從你發這個心、種下這個因一定能成佛,但是中間經過好多劫。不管怎麼變化,你這菩提心的種子永遠不會失掉,直至成佛。我現在祝願大家,得清淨戒!希望諸位都能成佛度眾生!

圖文轉載自學誠法師博客內文經版主再校正

以下文字為學誠法師博客版主對夢老弘法的感想摘要:

寬運法師在開示前說:夢參老和尚就是一部活生生的中國佛教近代史。

正因老和尚這種豐富的閱歷,使得他身上帶有一種深沉的歷史沉澱,非常的凝重,又非常的激昂,就像是經歷漫長嚴冬考驗的梅花,又像是經歷長久磨礪的寶劍。

老和尚聲如洪鐘,底氣十足,給我的感覺是一種震撼,內心之中有一種力量,讓我對發菩提心對成佛比以前更有信心了。另外也感到,能在這樣一個時空因緣下,聽到一位九十四歲老和尚的殊勝開示,真是太稀有難得了。

還有一位戒兄說,在迎接的時候,見到老和尚內心莫名地湧出一陣感動,就很想哭。聽後我也有同感,感歎有菩提心的人所散發出來的那種感染力就是不一樣,看他一眼內心就會有觸動。

我看到老人家時內心更多的是驚喜,記得2006年7月份時我曾拜見過夢參老和尚,還在夢中聆聽他老人家的開示,受益匪淺。這次又在西方寺受戒時能親眼見到老和尚,並親耳聆聽老和尚的開示,真是因緣殊勝,內心無比歡喜!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