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3/08/12 01:28:23
尊貴智敏法師
學習次第 : 進階

五戒疑問解答

一、關於殺的問題

1、問:細菌是否算有情?
敏公上師答:肉眼看不到的,不屬殺戒。

2、問:肚子裡有蛔蟲,是否要請醫生開藥除掉?
敏公上師答:爲治病故,但因念咒加持,應知世間充滿矛盾,農民掘地傷蟲之類不能不種稻,故爲免惡報,宜速出離。

3、問:若見猛獸加害人類,該不該打殺之以救護人?
敏公上師答:從菩薩戒來說可以,但應從菩提心出發,如能不殺而救人更好。

4、問:打罵有情,算不算犯殺或屬持戒不清淨?
敏公上師答:從煩惱我執出發,屬五戒持不清淨。從菩提心、爲救度有情出發,有功德無罪。


二、關於盜的問題

1、問:若有人偷我財物,或者欠債不還,且他已作佔有想,我可否通過法律的手段來起訴並取回財物,可不可以報案?
敏公上師答:依別解脫戒不可。
依菩薩戒,湣彼人犯根本性罪,而救治之令悔改不再犯,亦爲整個社會治安出發,亦可報案。

2、問:師父在《律海十門》的講述中,提到犯根本罪的條件「五錢」或者是以判死刑的數目爲准,當時並未說清具體的界限。在家居士難免會犯,若是不犯根本尚可懺悔,若不知曉的情況下犯了根本,墮地獄,豈不是很恐怖嘛?請師父確切地說一下根本罪的界限以及我們該怎麼辦?另外,盜的數目是否是累加的?若已作盜行以懺乾淨,是否可以不加到以後的盜的數目中去?
敏公上師答:講時分明說五錢,歷來解說有多種,應從嚴而取,該怎麼辦,也講過了。海公上師說的,非自己的財物,一絲也不沾光,就什麼都免了,犯盜不懺要累計,已懺淨的,當然不在此例。

三、關於邪婬的問題

1、問:若與女朋友(已經確定了婚姻關係但尚未正式結婚)行接吻、擁抱等不淨行,算不算犯戒?若與女朋友發生婬欲行爲,算不算犯戒,算不算犯根本戒?(若是已把她作己之妻想)從戒律來說,已確定關係的女朋友同正式結婚的配偶有什麼區別?
敏公上師答:未經法律正式手續,未經正式公開儀式,親友皆知的關係以前,擁抱等皆屬支分罪,若行婬則根本罪。世間法律尚且制止,並且不承認非婚生子女,何況佛教是依客觀因果來論罪福的。
世間上決沒有那麽笨的人,對方是不是自己正式配偶,也不搞不清的,除非是精神病患者,那就不犯了。
雖說確定關係,而法律及儀式等手續全無,這些就是區別。
很多人中途拋棄了,也不是就算了,正式配偶就不行的,要經法庭判決。

2、問:若居士看黃色的小說、影片、圖片等算不算犯邪婬?
敏公上師答:是邪婬的支分罪。

3、問:若已婚的居士又從心裡喜歡上其它的女性(但並未行不淨行),算不算犯戒?或談戀愛「腳踩兩隻船」犯戒否?
敏公上師答:已婚的居士,除了自己配偶,對其餘一切女性尚不能以染心作念,況談戀愛。

4、問:同他妻行接吻、擁抱(並未根二行)的事,算不算犯戒?犯根本嗎?
敏公上師答:犯邪婬支分罪,較重的支分,追問一句,爲什麼要和他人之妻擁抱?你的妻女供人擁抱玩弄,你舒服嗎?

四、關於妄語的事

問:若是心中本來認爲某人是錯的,但爲了不損惱之,而當面違背自己的想法,稱讚之,從而隨順眾生,令之發起信解等,犯妄語否?
敏公上師答:看是爲什麼目的而稱讚,爲引導入正路,屬方便妄語,不犯;爲諂曲阿諛等,犯妄語戒。

問:妄語的意義我弄不清,還望師父指點。倘若無意說錯了,比如記錯了或記不清日子而隨便說一個差不多的數字,實非有意,算妄語否?
敏公上師答:妄語是不見言見,見言不見,聞、覺、知,亦如是,總之是心口不一,無意說錯或記錯,不是故妄語。


五、關於酒的事

1、問:若在宴會上,有人端著酒杯要我乾杯(我喝飲料),我犯酒戒否?若我端著飲料主動叫人「乾杯」,是否是勸人飲酒?
敏公上師答:自喝飲料,人勸乾杯,不犯。主動勸人乾杯喝酒,犯罪。

2、問:若五戒居士破酒戒,是否戒體全失?需重受嗎?
敏公上師答:可懺悔,此非根本性戒,屬遮罪,不需重受。

3、問:若食品(如某種腐乳)的配料中有酒,但食物中並無酒味,可否食用?
敏公上師答:白乳腐有明顯酒味,不能吃。
無酒味之食物,可用,但若知其有酒,不用爲上。
問:請師父講一下「盜」與「邪婬」的定義。
敏公上師答:盜戒是別人所有之物(有情、非情都屬),心裡也明確知道是主權屬他人的,以想占爲己有的盜心,用各種方便取爲屬己,價值五錢以上(五錢歷來有多解),這是偷盜。
邪婬是對非自己的正式配偶,作男女事(根本)乃至親吻,擁抱,撫摩,顧視(輕犯)等,皆此一類。縱屬自己配偶,亦不能作過分之婬樂,如非時(佛誕日、八齋戒時、哺乳時),非處,非道(大便道、口等),若作皆屬輕違犯。

下邊我們要把妄語戒的幾個緣起、犯了哪幾條是根本罪?有五個緣了。

第一,你說出那個話是對著人說的,如果你對著一棵樹來說,說我證了初果、二果,對一棵大樹來說,那棵樹也聽不懂的,那當然不算的。

假使你所對的說活的物件是人,你也知道他是人——如果一個人在你面前,而你當他是一棵樹,你“哇……”說了半天,你發洩心裡的話,反正也沒有人聽到,我隨便說。但是他是人,你搞錯了,這也不算數。對方是個人,你也知道他是人,這才算數。

那麼你起什麼心?起欺誑的心,說話的動機,要騙他,目的是要騙他。一般這些東西呢,說大妄語呢,都要求利養恭敬了,就是說對居士、那些信徒說的話,說我有神通了,我證到什麼果了,或者我是法王,我是什麼什麼人傳的金剛上師位了。不是眞的,是假的,那麼人家也不知道,人家也不會追問:“你這個金剛上師位,哪個上師傳你的?什麼時候傳的?有沒有證明了?”哪個會問那些,只要你說得天華亂墜,都相信了。起這個欺誑的心。

還有,說什麼話呢?說自己證果證道、得了神通、得了禪定。

再一個,“前人瞭解”,前面那個人聽懂了。如果你說了半天,你是廣東人,前面那個人是南方江浙一帶的人,你說了半天,他半個字也沒聽懂,那不成根本罪。方便罪是有了,但是根本罪沒有。如果對方是海外的,那更聽不懂了,你說了半天,他耳朵裡很多聲音,什麼意思他什麼都不知道,也不成根本罪。

如果你沒有欺誑心,當然也不成根本罪;如果你說錯了,本來是要說自己得神通的,說的時候,舌頭扳不過來了,說錯了,那當然也不算。但是人家有這個想法也不好,要辨清楚,說錯了要把它搞清楚,告訴人家。

那麼這就說根本罪有五個緣,一個所對的是人;第二,你也知道他是人,沒有搞錯;第三,你發動的心是欺誑心,要騙人的心;第四,所說的話就是自己證果證道了、得到神通了,那些大話;最後一個,前面那個人聽懂了。這樣,大妄語的罪就成功了

妄語,說不實在的話、騙人的話。

一種是大妄語,自己說自己證果證道,或者得了禪定了,或者是得了阿羅漢果了,或者說天龍鬼神來供養我了等等,這樣子不實在的話說了。目的呢,要使人家恭敬你,或者供養你。這個是大妄語。犯了這個大妄語,是不通懺悔的,是根本大罪。那麼其它的小妄語是可以懺悔的。假如說今天人家跟你借錢,你捨不得,你口袋裡本來有兩百塊錢,他說“你借我一百塊好不好?”你說“我沒有帶錢”——這個打妄語了,不幫助人家,是壞施了。但是這個事情呢,要輕一點,可以懺悔,而前面那個是不能懺悔的。妄語戒裡邊,根本的就這一條,是不通懺悔的。

綺語,一般就說黃色的那些不好的話,實際上這個還是狹義的綺語。廣泛的綺語,凡是染汙心說的話,除了那些妄語、惡口、離間之外,一切染汙心出發的話,都屬於綺語的範圍。

離間語,本來兩個人和合的,你說兩舌的話,把他們間離,使他們本來是很要好的,成了仇人。這個過失很大!也屬於妄語戒裡邊的一條。

惡口,用一種粗惡的言詞,對面罵、旁邊罵,都屬於惡口的範圍。不管你正面罵也好,你旁邊帶著罵、就是旁敲側擊的罵、不直接的罵,用一種比喻、或者用一種什麼東西來罵,這樣的罵都屬於惡口。

犯口過是很容易犯的,你只要染汙心一說話,不管你是妄語也好、綺語也好、惡口也好、兩舌離間也好,都屬於妄語戒裡邊規定要犯的。所以我們口呢,不能隨便開口了。開口的時候要正知正念觀察一下,這個話應該不應該說,應該說的就說,不應該說的就不要說,說錯了,就犯戒。有的人又好面子,說一些大話,那麼你說了上乘法的話,那更糟糕了,不可悔了,不能懺悔的。有的居士,他自己沒有修證的功德,他自己說我得了不淨觀了,或者說自己修了什麼禪定得了好處了,甚至於說上面沒有傳上師位給他,他說他已經登了上師位了,等等,這些都是大妄語。這個是很容易犯,也很不好懺悔的一些事情,所以說話一定要注意。

有的人故意在大眾之前現那個相,故意做得好像規規矩矩的,眼不旁視,耳不亂聽,一步一步慢慢走,好像是得定的樣子。我記得有一次在佛教開會的時候,有個居士,就在大家出入口的門口,把腿盤起坐在那裡,修定。這想想看,修定哪有在人家進出的道口去修定的呢?我們修“三皈依觀”的時候,講得很清楚,修定的地方,要寂靜處,要避風,要沒有打岔的地方。他在大眾進出的門口,修起定來了,什麼目的呢?就是顯示自己有功德嘛:“喔,我有定的功德,你好恭敬我!”這樣子,都屬於大妄語的範圍了。如果說你裝模作樣的,沒有說你得定呢,還可以懺悔。如果你說你得了禪定了,那就不可悔,大妄語成功了。所以這些,千萬不要自己抬高自己,實事求是,是什麼就是什麼,不要在人面前裝一套。你雖然沒有說話,但是你裝模作樣的做,也是屬於大妄語的,因爲妄語不一定要口說,你寫字也可以、裝像也可以,只要人家懂了,那就是妄語罪了。

因爲口業,四個過,妄語、兩舌離間、惡口這個從口而出,碰到事情就會自己出來的,所以說你不是一心護持的話,你很容易犯。所以說修行的人,你要一心的護持,這個妄語戒,不要給它從口而出。

在說話的時候,要正知正念觀察,不要犯這四個口過。

不要說欺騙的那些話。說假話就是欺誑、就是騙人嘛,這虛誑的那些行動,不要去做。那麼你實實在在的,我們修行,“直心是道場”,什麼話都踏踏實實說,修行人不能說假話的,說假話是妨道的、不能進道的。那麼直心是道心,你有實在的,實實在在的,那你功德才生得起來。你功德生得起來,才能夠將來證果證道,成就聖者。如果你心不正直,歪歪曲曲的,你功德就沒有。沒有功德的話,也不能夠證果證道。

所以我們說欺誑行,欺騙的那一類、造假的那一套,在世間上有的時候好像是很佔便宜,這麼做一套做生意可以賺錢,在官場政治上可以升官,好像是很便宜。但是你搞錯了,你所以賺錢,並不是你搞這一套虛偽的搞出來的,是過去有培了福報,這一世因緣成熟了,你就感到發財了。而你假使不做這一套假的,照樣發財!你做了這套假的,你也發了財了,固然過去的福報是得到了,但是你現輩子造作了虛誑的那些惡行了,將來這個惡報還是要受的。升官一樣的,你做了很多虛偽的事情,甚至打擊人家抬高自己,這樣子升上去做了大官了,你不知道你做官是過去持戒、忍辱等等才能得到的,你以爲現在搞這些手腕而得到——那錯了,這些手腕造的罪,將來還是要受。過去的好的善心現在就感到好的報,發財、做大官了,但是你現在騙人、做虛偽的事情,這個果將來要受,一樣的逃不掉。所以說我們不要看表面的現象,踏踏實實地根據佛說的因果去做,一切依佛的話,不要以自己的世間上那一套虛妄的思想來判斷是非。

我們能夠不做虛誑的那些行動(主要是妄語),不做那些呢,那就是“善法日增長”,善的法就天天增長,那麼最後就證果證道了,都從這個開始。所以在佛教裡邊、修行的裡邊,這個虛誑語是障礙道的一個法,是不允許。出家人或者是居士,都不應當說虛誑話。如果你要修行要將來有成就的話,決定不能說虛誑的話,說了這個話之後,你道就障住,善法也生不起來了。所以我們不要看輕了,這個虛誑的話隨便說,說了對自己極大的損害。在世間上你盡說假話,人家看你不起。

但是有一個開許,在某些關鍵的時刻,要救命的時候,那麼爲了救命,從菩提心出發,那時可以說一個假話,這個不是騙人了,這是保命了。假使說一個打獵的,打了一個兔子,這個兔子害怕了,跑過來,從你面前跑過去,朝那邊走了,那個打獵的追過來了,他說“你看見兔子沒有?”你說“看到了,往那邊走了。”他打過去把兔子殺死了。那就是兔子算一個命,他自己犯一個殺罪,將來下惡道。這個是兩敗俱傷的事情。你要救他,既救兔子的命,也救那個打獵的不要下惡道——那就是說:“沒有看見”,或者說“搞不清楚,它好像這邊走了”。那麼這個話犯不犯戒呢?爲了救命,不犯戒。但是這樣子的方便妄語,不要隨便說,“噢!你說我來個方便妄語騙騙他”——你又不是救命,不能隨便來個方便妄語,你不是救命、不是爲了利益眾生,你爲了自己,你去打“方便妄語”,這個不叫“方便妄語”,這是真的妄語,將來要感報的。

還有一個,波斯匿王的夫人,摩利夫人,她是一個非常賢德又聰明的一個女人。這一天波斯匿王酒吃醉了,發脾氣,不曉得哪個菜不好,他說要把那個廚子殺掉。波斯匿王的夫人知道這個廚子很忠心,摩利夫人是非常虔誠的佛教徒,她那天受了八關齋戒。雖然受了戒,但是波斯匿王說把那個廚子殺掉,她就把這個廚子藏起來,然後告訴波斯匿王:“殺掉了,殺掉了!”波斯匿王就放下了,放下後,等酒醒後,一想:這個廚子很好,怎麼殺掉了,很可惜!摩利夫人就把廚子放出來,說:“沒殺掉!(笑)還在!”“噢!”波斯匿王很高興,“總算還在,殺掉了就活不過來了。”像這類救命救人的事情呢,我們說這個時候開一開不算犯戒。

但是不要說這個可以開,你亂開了,這個也不行的。凡是像這些對自己沒好處,甚至冒危險性的,像摩利夫人把廚子藏起來不殺,如果波斯匿王醒過來眞的要殺的話,那摩利夫人本身就成問題了,但是她冒險救命打個妄語,象這個情況之下,可以開的。所以開是可以開,不要亂開。象這兩個例子就說明,開的原因是救命,也是自己冒了危險性去開的,這樣子是可以開的。如果自己爲了逃避那些危險、或者是爲了自己占一點便宜,固然對方也便宜、我也占了便宜的,這樣的心去開,恐怕不要開好一些。佛弟子,總的原則,說話,一是一,二是二,這樣你去弘法,人家才相信你。你如果妄語經常亂開的話,人家說你的話根本就靠不住,就不相信你的,那你弘法怎麼弘呢?如果說佛弟子都是打妄語的,那麼佛教就宣傳不出去了。所以這個事情呢,我們佛弟子儘量不要打妄語。像這些特殊情況,救命了,什麼情況之下,開一開是利他了。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