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2/10/14 13:19:51
學習次第 : 進階

學戒一定要懂得開遮持犯

淨空法師

問:佛制不妄語戒,但有時說真話又怕令眾生生煩惱。請問如何能說真話又不打妄語,又能不令眾生生煩惱? 


  答:這要很有智慧。首先你一定要懂得佛法條條戒律有開緣,這種妄語是開戒,不是破戒,也不是犯戒,經典中有很多例子。有一位受五戒的人,路上遇到獵人追一隻兔子,他看到那只兔子從這邊跑了。獵人就問他:“你看到兔子沒有?”他答:“從那邊走了。”這是妄語,騙獵人,但這是開緣,救兔子也救了獵人,獵人殺生會造業。這個妄語稱作“開戒”,他沒有犯戒,也沒有破戒。所以,凡是利益眾生的可以開戒,凡是利益自己的決定不能開戒;利益自己的,你要是開戒就是犯戒。 

  另外,利益自己的,只有在治病時可以開戒。五戒中,酒開緣最多,許多藥需要用酒做藥引,這個可以開緣。年歲大的,身體衰弱,血液迴圈緩慢,可以在吃飯時喝一杯酒,這是幫助血液迴圈。還有在炒菜時用料酒,都不是犯戒,這是開緣。 

  所以,學戒一定要懂得每一條戒的“開遮持犯”,什麼狀況之下可以開,什麼狀況之下不能開,當開的一定要開,不當開的決定不能開。你要明瞭開遮持犯,否則你受戒會很苦,你不知道如何做才如法。佛制定這些戒律,我們讀了深深感激他,因為這都合情、合理、合法,帶給我們美好的生活,絲毫都不拘束。一般人感覺佛的戒律拘束人,這是他不懂得開遮持犯,死在戒條之下,這就麻煩了。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