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2/10/14 12:50:02
學習次第 : 進階

深潛不露,是名持戒

淨空法師

深潛不露,是名持戒,

若浮於外,未久必敗。

有口若啞,有耳若聾,

絕群離俗,其道乃崇。
                     ——《西方確指》

 

  這一小段是《西方確指》覺明妙行菩薩所說的,菩薩是念佛已經生到西方極樂世界的人,是我們非常好的榜樣。“持戒”在修行是非常重要的;可是戒要怎樣持,這裡面講究就太多了。此地雖然說的簡單,但實在給我們很大的啟示。因戒得定,因定開慧;持戒是手段,得定是目的。一般所說的定,在念佛法門裡面,就是《彌陀經》上講的一心不亂;淨宗經論裡面所說的念佛三昧,也是屬於定,這是真實的功夫。由此可知,持戒要會持,如果不會持戒,完全著重在形式上、事相上,與清淨心了無干涉,那就錯了。那一種持戒是修人天福報,是修善而已,所以善跟戒是不相同的,我們學佛首先要把它辨別清楚。

  譬如十善業道,裡面有身三、口四、意三。身三是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口四裡面有不妄語,正好是五戒裡面的四種。可是諸位要曉得,五戒和十善,上述四種(殺、盜、淫、妄)名稱雖然相同,意思卻不相同,修持的方法不相同,它的果報也不相同;最大的差別是戒能得定,善不能得定。十善的目的,不是在修定,只是在修福,所以果報是人天福報而已。這個戒怎樣才能得定呢?菩薩在此地一句話就把我們點醒了,要“深潛不露”,可見得戒是戒自己,不是戒別人;常常守住清淨心,這是持戒,這叫道共戒、定共戒。為什麼呢?定裡面一定有戒,戒裡頭不一定有定;道裡面一定有戒,戒裡頭也未必有道。層次往上提升,下面自然都圓滿包括在其中了。這是要我們學的,前面一再提示的合光同塵、韜光養晦,與這裡的深潛不露都是一個意思,這叫作持戒。
 

 自己有一點小善小行,唯恐別人不知道,要大肆宣揚,今天所謂是要打知名度,這就是下一句——“若浮於外,未久必敗”,保持不久的。為什麼呢?那是虛假的,不是真實的,所以禁不起時間的考驗,後來一定會敗落,也給世間人恥笑。我們在歷史上看到,有許多真正大德大能之人,他在生的時候,一生的際遇不一定順利,也許遭到許多坎坷、陷害,乃至不幸死亡,這是常常有的;可是過了幾十年、幾百年,後人歷史會給他翻案、表揚,後世人對他景仰尊重。這是什麼?他真有德啦!當時被人陷害,後來還會有人來翻案。可是有些人沒有實德,靠著權術欺騙帝王,欺騙眾生,這只能欺騙一時啊!當時在世也許非常炫耀,可是死了以後,後人會批判他。自己在世時,沒有敗落,死了以後還是會敗落;何況不等到死,敗落的人已經不知道有多少!這是教我們一切要學真實,絕不能虛假,虛假是禁不起時間考驗的,這個才叫真正持戒。

  下面教我們日常生活中修學的態度。“有口若啞”,“口”,若不是很需要說的話,絕對不說,口就沒有過失了。“有耳若聾”,不是正法,決定不聽。“絕群離俗”,這在現在這個社會上很不容易做到的。所以現在人修行若是成就,實在是遠超過古人。現在人怎樣離開群眾呢?在群眾裡面離開群眾,這是上層的功夫,也就是我身跟大眾在一起,心跟大眾完全不一樣,心地清淨無染,這就是“絕群離俗”。現在要用這個功夫,完全是大乘菩薩的境界。“其道乃崇”,“崇”是崇高;道就高了。要向這個標準去追求,要努力向上。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