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2/10/14 13:06:23

持戒、忍辱、佈施

宣化上人語錄

 成佛哪有那麼容易!既不斷淫,又想成佛,那是絕不可能的事,天下間無此道理。今人多數貪僥倖、貪捷徑,一聽到什麼玄妙法,便被迷惑而陷入魔網。
  ○ 人為什麼打妄語呢?因為他怕自己的利益失去,怕吃虧。
  ○ 若犯淫戒,就容易犯殺戒,也容易犯偷戒、妄語戒。因此,犯淫戒,是殺盜妄都包括了。
  ○ 持五戒、行十善,便生人天之界,有了貪癡之心,便墮三惡道。
  ○ 你若懂戒律,對一切佛法都能深入;你若懂戒律,就像虛空中的雲一樣,浮浮蕩蕩—點根基也沒有。 

  一九九零年,宣公上人至臺灣弘法,於台大醫院開示

  ○ 戒律的根本只有一個,就是不自私。
  ○ 精勤持戒要注意在人不見的地方。不是在人前精進,或人前持戒,而是要在獨自一人的時候、一人的地方精勤持戒。
  ○ 學佛的人如果不守戒,就等於瓶子底下有了洞,水一裝進去就漏掉,要是能守戒,久而久之就會成為無漏。
  ○ 淫欲為生死根本,不斷淫欲想升天猶不可能,況欲證無上菩提耶!所以想修三摩地,想出生死苦海,必須先過此關。
  ○ 持戒要有不持自持的精神,修行要有不修自修的功夫。外表看來不持戒,而實際持戒嚴謹:看來不修行,但卻是真修行。
  ○ 戒律就是修行人的生命。
  ○ 持戒要嚴謹,不放逸,要清淨。“清淨如滿月”,絲毫不能違犯。 
  ○ 若不想被境界所搖動,首先要持戒。
  ○ 戒乃出家人的準繩。
  ○ 人在世界所造的惡業,皆因不持戒的緣故。
  ○ 修道人必須要注重戒律,否則誤人誤己,騙己騙人,騙自己則不能定慧圓明;騙人,今人不生信心。
  ○ 舌有說法的功德,也有說是、說非的罪過。若是不說法,而說是非,或說邪言邪語,那就是一萬兩千的罪過。
  ○ 酒能亂性,喝了酒,性就不定了,就做了很多不合理的事情,所以應該把它戒除了。
  ○ 修行人,就是修無我相。如無我相,一切忍受,境界來了,也不動心。自己把自己成虛空一樣。 
  ○ 無論什麼法門,只要你有忍耐心,都會有所成就。仇要是沒有忍,什麼法門也修不了。
  ○ 出家修什麼道?就是修忍辱的道。
  ○ 忍是無價寶,人人使不好,若能會用它,萬事都能了。
  ○ 修道人,要忍人所不能忍的事,要讓人所不能讓的物,要吃人所不能吃的飯,要穿人所不能穿的衣。總而言之,需要受人所不能受的。
  ○ 我們無論什麼也不要貪,要知足,要能忍,但這個無上妙法,人人都把它忽略了。所以不爭、不貪就能福壽無邊,你要是爭、貪、攪、擾,就罪孽不少,要想出離三界,也是無有是處的。 

  法界佛教總會國際弘法團與英國的法師舉行宗教儀式

  ○ 在一切時一切處,都要忍辱;對任何人和任何事,都要忍耐。
  ○ 你有容忍之心,就有德行,將來就能相好莊嚴。
  ○ 就算活到幾百歲,碰見的人都是掉牙的,沒人掉舌頭的,舌頭就因為它軟,能忍辱,所以忍辱的力量最大。
  ○ 能忍耐的人,一定不會做惡的。你不做惡,一定會得人的尊敬。
  ○ 我們人不能捱罵。若有人罵我們,我們能受,這就是有德行。
  ○ 你罵我,你是不對的,將來你一定有禍患的。就好像你打一個響,就有個聲,好像身影隨形似的,這個禍一定是跟著你跑的。
  ○ 財施就是所有的財產都能佈施,不是教人佈施給我,而是我要佈施給人。能佈施就到彼岸。

  ○ 佈施不是作一天兩天,就停止了,而是要繼續不斷。
  ○ 眾生為什麼沒有福報,因為不種福田的緣故,那麼到什麼地方去種福呢?就在佛、法、僧三寶面前種。
  ○ 佈施於人,就等於佈施自己,功德是不落空的。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