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12/18 22:52:07
學習次第 : 進階

居士菩薩戒律

六重戒、二十八輕戒 錄自優婆塞戒經

(凡受菩薩戒,須半月誦此戒本一次,女居士誦時,將文中優婆塞改為優婆夷)

六重戒

一、不殺生

善男子,優婆塞戒,雖為身命,乃至蟻子,悉不應殺。若口教殺,若身自殺,是人即失優婆塞戒,是人尚不能得暖法,況須陀洹、阿那含,是名破戒優婆塞、臭優婆塞、旃陀羅優婆塞、垢優婆塞、結優婆塞,是名初重。

二、不偷盜

優婆塞戒,雖為身命,不得偷盜,乃至一錢。若破是戒,是人即失優婆塞戒,是人尚不能得暖法,況須陀洹、阿那含,是名破戒優婆塞、臭優婆塞、旃陀羅優婆塞、垢優婆塞、結優婆塞,是名二重。

三、不虛說

優婆塞戒,雖為身命,不得虛說,我得不淨觀,至阿那含。若破是戒,是人即失優婆塞戒,是人尚不能得暖法,況須陀洹、阿那含,是名破戒優婆塞、臭優婆塞、旃陀羅優婆塞、垢優婆塞、結優婆塞,是名三重。

四、不邪淫

優婆塞戒,雖為身命,不得邪淫。若破是戒,是人即失優婆塞戒,是人尚不能得暖法,況須陀洹、阿那含,是名破戒優婆塞、臭優婆塞、旃陀羅優婆塞、垢優婆塞、結優婆塞,是名四重。

五、不說四眾過罪

優婆塞戒,雖為身命,不得宣說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之所有過罪。若破是戒,是人即失優婆塞戒,是人尚不能得暖法,況須陀洹、阿那含,是名破戒優婆塞、臭優婆塞、旃陀羅優婆塞、垢優婆塞、結優婆塞,是名五重。

六、不沽酒

優婆塞戒,雖為身命,不得沽酒。若破是戒,是人即失優婆塞戒,是人尚不能得暖法,況須陀洹、阿那含,是名破戒優婆塞、臭優婆塞、旃陀羅優婆塞、垢優婆塞、結優婆塞,是名六重。

二十八輕戒

一、不能供養父母師長

善男子,如佛所言,若優婆塞受持戒已,不能供養父母師長,是優婆塞得失意罪,不起墮落,不淨有作。

二、耽樂飲酒

若優婆塞受持戒已,耽樂飲酒,是優婆塞得失意罪,不起墮落,不淨有作。

三、噁心不能瞻視病苦

若優婆塞受持戒已,噁心不能瞻視病苦,是優婆塞得失意罪,不起墮落,不淨有作。

四、有乞者不與

若優婆塞受持戒已,見有乞者不能多少隨宜匈分與,空遣還者,是優婆塞得失意罪,不起墮落,不淨有作。

五、見四眾不能迎拜問訊

若優婆塞受持戒已,若見比丘、比丘尼、長老先宿、優婆塞、優婆夷等,不起承迎,禮拜問訊,是優婆塞得失意罪,不起墮落,不淨有作。(或有重病,或在禪入定,說法眾中或坐,非犯)

六、見四眾毀戒,心生驕慢

若優婆塞受持戒已,若見比丘、比丘尼、長老先宿、優婆塞、優婆夷,毀所受戒,心生驕慢,言我勝彼,彼不如我,是優婆塞得失意罪,不起墮落,不淨有作。

七、月六齋不加受八戒、供三寶

若優婆塞受持戒已,一月之中不能六日受持八戒,供養三寶,是優婆塞得失意罪,不起墮落,不淨有作。

八、不往聽法

若優婆塞受持戒已,四十裏中有講法處,不能往聽,是優婆塞得失意罪,不起墮落,不淨有作。

九、受僧用物

(未入僧數,故不應受。或於寺中暫用,非犯)

若優婆塞受持戒已,受招提僧(此雲四方僧物)臥具、床座,是優婆塞得失意罪,不起墮落,不淨有作。

十、飲有蟲水

若優婆塞受持戒已,疑水有蟲,故便飲之,是優婆塞得失意罪,不起墮落,不淨有作。(疑則應諦觀,應用濾囊)

十一、險難獨行

若優婆塞受持戒已,險難之處,無伴獨行,是優婆塞得失意罪,不起墮落,不淨有作。

十二、獨宿尼寺

若優婆塞受持戒已,獨宿尼寺,是優婆塞得失意罪,不起墮落,不淨有作。

十三、為財打人

若優婆塞受持戒已,為於財命,打罵奴婢、童僕、外人,是優婆塞得失意罪,不起墮落,不淨有作。

十四、殘食施四眾

若優婆塞受持戒已,若以殘食,施於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是優婆塞得失意罪,不起墮落,不淨有作。

十五、畜貓狸

若優婆塞受持戒已,若畜貓狸,是優婆塞得失意罪,不起墮落,不淨有作。

十六、畜牛羊等

若優婆塞受持戒已,畜養象、馬、牛、羊、駝、驢一切畜獸,不作淨施,求受戒者,是優婆塞得失意罪,不起墮落,不淨有作。

十七、不儲蓄三衣缽杖

若優婆塞受持戒已,若儲蓄僧伽梨衣缽錫杖,是優婆塞得失意罪,不起墮落,不淨有作。

十八、田溉淨水

若優婆塞受持戒已,若為身命,溉田作者,不求淨水及陸種處,是優婆塞得失意罪,不起墮落,不淨有作。

十九、物價令平

若優婆塞受持戒已,若為於身命,若作市易,鬥稱賣物,一說價已,不得前卻,舍賤趨貴。鬥稱量物,任前平用,如其不平,應語令平。若不如是,是優婆塞得失意罪,不起墮落,不淨有作。

二十、非處行欲

若優婆塞受持戒已,若於非處、非時行欲,是優婆塞得失意罪,不起墮落,不淨有作。

二十一、偷官稅

若優婆塞受持戒已,商估販賣,不納官稅,盜稅去者,是優婆塞得失意罪,不起墮落,不淨有作。

二十二、犯國制

若優婆塞受持戒已,若犯國制,是優婆塞得失意罪,不起墮落,不淨有作。

二十三、新食不供養三寶

若優婆塞受持戒已,若得新穀、果、瓜、菜、茹(如茅根也,又乾菜也),不先奉獻供養三寶,先自受者,是優婆塞得失意罪,不起墮落,不淨有作。

二十四、不聽僧止作

若優婆塞受持戒已,若不聽僧說法讚歎,輒自作者,是優婆塞得失意罪,不起墮落,不淨有作。

二十五、不路讓僧前

若優婆塞受持戒已,道路若在比丘、沙彌前行,是優婆塞得失意罪,不起墮落,不淨有作。

二十六、僧食不公分

若優婆塞受持戒已,僧中付食,若偏為師選擇美好,過分與者,是優婆塞得失意罪,不起墮落,不淨有作。

二十七、養蠶

若優婆塞受持戒已,若養蠶者,是優婆塞得失意罪,不起墮落,不淨有作。

二十八、路遇病者,不往瞻視

若優婆塞受持戒已,行路之時,遇見病者,不往瞻視,為作方便,付囑所在,而舍去者,是優婆塞得失意罪,不起墮落,不淨有作。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