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3/10/04 16:59:33
世親菩薩
學習次第 : 進階

 佛光教科書第三冊 -- 菩薩行證

第十三課 千部論師世親菩薩

佛光山宗務委員

「佛以一音演說法,眾生隨類各得解」。佛陀入滅後,由於弟子對教法的體會、主張不一,佛教形成部派分裂局面,而有「小乘佛教」與「大乘佛教」的分歧。然而,所謂「法本一味,無二無別」,無論大、小乘佛教,皆源於佛陀教法,其中最能貫通大小乘佛教,將佛陀教法圓融闡述並加以弘傳者,當首推享有「千部論師」之譽的世親菩薩。

  

  世親生於西元三二○至四○○年間,最初於「說一切有部」出家,曾因不信大乘佛教,而造論譭謗。後得其兄無著的善巧勸說而回小向大,轉入大乘。後致力於瑜伽、唯識學說的弘揚,與無著並稱為瑜伽行派的兩大核心人物,共同舉揚「有」義。

  

  世親出身婆羅門,從小精通因明,思辯聰敏。出家後,因涉獵經量部思想,立志改善有部教義,並將學風保守的有部論書整理成六百頌文的《阿毗達磨俱舍論》,以評破《大毗婆沙論》。此舉引起外道論師婆修羅多瞋嫉,慫恿有部著名學者眾賢論師造《俱舍雹論》反駁,要求與世親面決勝負。世親得知,留書眾賢說:「我昔造論破毗婆沙義,亦不將汝面共論決,汝今造論,何須呼我?有智之人自當知其是非。」眾賢讀罷書信,深有所悟,乃修書囑弟子將信及所造論書轉交世親,代為悔過。世親獲信,感慨表示:「眾賢論師,聰敏後進,理雖不足,辭乃有餘,我今欲破眾賢之論,若指諸掌;顧以垂終之托,重其知難之辭,茍緣大義,存其宿志,況乎此論,發明我宗。」遂改題為《順正理論》。世親非但未著論駁斥,反將眾賢《俱舍雹論》改題為《順正理論》,流傳於世,足見世親為人之寬弘慈悲。

  

  世親著作豐富,早學小乘時,即撰五百部著作,改宗大乘後,又造五百論書,世人乃尊以「千部論師」。其中小乘論典以《俱舍論》為代表作,此部論書體系嚴謹,論旨明徹,乃了解部派及大乘佛教基本思想精華作品,自古以來即被視為重要的佛教教科書,甚至被譽為「聰明論」。大乘論書則以《攝大乘論》、《唯識二十頌》、《唯識三十頌》、《十地論》、《莊嚴論釋》等最為精要。對於大乘經典,如《華嚴》、《涅槃》、《法華》、《般若》、《維摩》、《勝鬘》等,也留下大量的論釋。世親龐大著述傳至中土後,形成各宗派的思想源流,如依《十地經論》成立「地論宗」,依《淨土論》成立「淨土宗」,依《攝大乘論釋》成立「攝論宗」,研究《俱舍論》而成立「俱舍宗」,由玄奘翻譯的《成唯識論》而成立「法相宗」等。世親的千部論典,令佛教開宗立派,百花爭放,綻放異彩。

  

  佛門有云:「唯識三年,俱舍八年。」這意思是說若欲理解世親思想,需花費十年或更長時間。世親是印度佛教最盛時期的偉大學者,一生以筆代劍,折伏群魔,傳播正法。相傳世親的親教師覺親大德曾被數論外道所辱,世親便造《七十真實論》,攻破數論外道《僧佉論》,並獲阿踰闍國王賞賜三洛沙金。世親將賞金分成三分,興建三寺。後來阿踰闍國婆羅秩底王皈依世親為師,並令太子婆羅阿迭多從師受戒,王妃亦出家成為世親弟子。太子即位後,母子同請世親留於阿踰闍國接受供養。

  

  此外,印度最著名的佛教學府「那爛陀大學」,也由於世親得到笈多王朝兩代國王的信任而擴大重建。當時大小乘學者雲集,洋溢著佛教真理的芬芳,並刺激中觀學派的重振,陸續出現佛護、清辨、師子光、智光等人才,再顯龍樹、提婆之光。

  

  晚年,世親作《唯識三十頌》,震撼印度唯識界,成為印度唯識思想史上最膾炙人口的一部論典,也成為後世研究唯識學的重要著作,影響後世唯識學者甚鉅。世親在八十歲時示寂於阿踰闍國。他與胞兄無著所開創的瑜伽行派,傳入中國後,成為法相唯識宗,與龍樹創立的中觀學派並稱為大乘佛教的兩大學派。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