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2/18 08:41:21
學習次第 : 進階

喇嘛網 日期:2010/02/18 08:39:56   編輯部 報導

入菩薩行論廣解卷三  寂天菩薩造頌 傑操大師注釋 隆蓮法師譯解

入菩薩行論廣解卷三
  

寂天菩薩造頌 傑操大師注釋

  庚二先修隨喜眾善等積集資糧順緣次正受持菩提心分二 辛一釋論文 辛二出品名 初中分三 壬一加行 壬二正行 壬三結行 初中分五 癸一隨喜眾善 癸二請轉法輪 癸三請不涅槃 癸四眾善回向 癸五先修捨身財善根之心以為修佈施波羅密多之因 初中分三 子一隨喜增上生因果之善 子二隨喜唯解脫因果之善 子三隨喜無上菩提因果 今初
  一切有情惡趣苦 能令解脫諸善根
  令受苦者安樂住 我心欣悅常隨意
  住輪回中一切有情之惡趣苦,能令止息,且得殊勝增上生之善因,及其所得果,謂諸受苦者皆住增上生之安樂,於彼意樂歡喜,念言能得如是不亦善哉而隨喜也。
  子二隨喜惟解脫因果之善
  成菩提因積諸善 我心於彼亦隨喜
  有情脫離生死苦 決定解脫我隨喜
  積集能為聲緣菩提因之順解脫分善根,於彼隨喜,其果諸有情決定脫生死苦而得涅槃,亦於彼隨喜。
  子三隨喜無上菩提因果
  諸救護尊證菩提 諸菩薩地皆隨喜
  令諸有情行安樂 發心妙善廣大海
  於諸有情作饒益 我心欣悅常隨喜
  諸救護眾生者,圓滿菩提及諸菩薩十地功德,我皆隨喜。其因謂為令一切有情安樂故,於殊勝菩提發心,其善猶如大海,及以加以行饒益有情之行,于彼悉修喜相應之清淨信心而隨喜。
  癸二請轉法輪
  普於十方一切佛 合掌志心作祈請
  為諸有情除苦暗 請然妙法光明炬
  普于十方成佛未久,安住未說法之諸佛前,威儀合掌,恭敬祈請,為諸苦及無明黑暗所困惑之有情,顯示解脫道故,願然光明法炬也。
  癸三請不涅槃
  諸佛若許入涅槃 合掌志心作祈請
  勿盲一切眾生目 願住世間無數劫
  諸佛若許般涅槃者,當於其前合掌祈請,勿令眾生為無明暗盲其慧目,為除無明暗故,願祈住世經無數劫也。
  癸四眾善回向分四 子一總回向 子二回向病者 子三回向除饑渴 子四回向隨欲出生之因 今初
  如是所修一切行 我今所積諸善根
  以彼回向諸有情 悉令解除一切苦
  如是已修供養乃至啟請諸行,凡我所積善根,願悉回向一切有情,除一切苦。
  子二回向病者
  有情諸病所逼惱 乃至盡其病癒時
  願我為醫或為藥 或為侍疾看病人
  以此諸善之力,所有一切病苦眾生,乃至盡其病癒中間,願我為藥為醫,及為彼病者之看病人也。
  子三回向除饑渴
  若遇凶年饑饉劫 願我化身供飲食
  降澍食飲如甘霖 普為有情除饑渴
  願於諸饑渴有情,能降飲食之雨,以種種飲食,令除一切饑渴逼惱,於三中劫之饑饉劫中,為彼諸有情飲食除彼饑渴也。
  子四回向隨欲出生之因
  有情貪困乏資財 願我成為無盡藏
  隨心所欲諸資具 莫不現前鹹備陳
  於有情匱乏資具者,我願成為無盡受用寶藏,凡心所欲種種五欲資具,不勞勵力,即能成辦,現前備陳。
  癸五先修捨身財善根之心以為修佈施波羅密多之因分三 子一修舍財善根之心 子二願為無盡善根之因 子三願為受用之因 初中分三 醜一舍法 醜二應決定舍之因 醜三舍後如何修法 今初
  如是我身及受用 乃至三時諸善根
  為成有情義利故 悉能施捨無顧惜
  應以我身及衣食等受用及三時依三處所攝之一切善根,悉為一切有情成辦暫時及究竟義利故,意無顧而施捨也。
  醜二應決定舍之因分二 寅一於一切舍離貪著而得涅槃 寅二有情為佈施殊勝福田故應於彼施捨 今初
  一切能施得涅槃 為證涅槃始修行
  身財及諸善根,悉應施以利他,如是能舍一切則能得涅槃,我心亦正唯求證,無住涅槃故。
  寅二有情為佈施殊勝福田故應於彼施捨
  總攝一切佈施中 施諸有情最為勝
  總言一切皆施,佈施雖同,而以施諸有情最為殊勝,以由是能成佛故。
  醜三施已雲何修行之法分三 寅一今後於自身舍主宰之心 寅二廣釋其義 寅三用於應作之事 今初
  我於一切有情前 此身已施自恣請
  若殺若罵若捶楚 隨其所樂常順承
  身等施已,複應雲何?我於一切有情之前,既舍此身,聽其為所欲為,若諸有情常於此身,或殺或罵,或加打拍,隨其所欲,所有於身所生之貪愛,及於他有情之嗔恚,應多方令其止息也。
  寅二廣釋其義
  若于我身施誥難 或複以為調笑具
  今我此身已施竟 于此何得複爭論
  今後一切有情,惝於我身,或以戲笑,或以惡意,而施詰難,或加調弄,以為笑柄,我身既施與彼。何故複為護惜此身,與他人爭論?既無所顧惜一切施竟,聽其為所欲為可也。
  寅三用於應作之事
  若於彼人無損害 唯命是聽悉順從
  今後一切時中,凡于自他有益無損之善業,不論何事,悉可使此身作之。
  子二願為無盡善根之因分三 醜一願唯為利他之因 醜二願為意樂無盡之因 醜三願為加行無盡之因 今初
  願於何時緣我身 勿作此微無義事
  願諸有情,任何時中,緣於我身,悉勿令為無義及出生不可愛樂事之因。
  醜二願為意樂不虛之因
  願任何人緣我身 或生嗔惱或生信
  即彼常時能轉變 為彼成辦眾事因
  若有何人,緣於我身,或生嗔心,或生信心,願即依彼心,轉為成辦彼人現前究竟一切義利之因。
  醜三願為加行不虛之因
  若人於我作譏毀 或複於我作損惱
  乃至施以罵辱言 願悉轉成菩提因
  若人於我語為譏毀,或複有人,身為損惱,或複如是暗加罵辱,願悉轉為能證無上菩提善根之因。
  子三願為受用之因分三 醜一願已悉為他人一切急需之具 醜二願時分及作用廣大 醜三願時分及境界無間 今初
  諸無依怙我為依 諸入道者我為導
  諸欲渡者為舟楫 或為巨舸或橋樑
  求洲渚者為洲渚 求燈炬者為燈炬
  求舍宅者為舍宅 有情欲役使我者
  願為僕使供驅走 如意牟尼妙寶瓶
  持明成就阿伽藥 隨欲出生如意樹
  眾生所欲悉能成
  我於一切無依怙者願為依怙,於一切欲趣,道者願為引導,於諸欲渡河者願為舟楫橋樑,欲求陸地洲渚者願我為作洲渚,求燈明者願我為作燈明,求舍宅者願我為作舍宅,所有有情需僕使者,我願於彼等悉為僕使。願為隨欲出生衣食等之如意珠及大藏瓶,成辦息災增益等事業之持明成就,療一切病之菁華妙藥,隨欲出生衣食等之如意樹。凡諸有情所有欲求悉能滿足之隨欲寶牛,應再再發願作如是想。
  醜二願時分及作用廣大
  願如地等四大種 亦如虛空常無盡
  有情種類多無量 悉能為彼俱有因
  願如地等四大種,為諸有情之能作因,亦如虛空於無量有情以多種門為俱有因,寶積經雲:菩薩如五大,能為一切有情義故。
  醜三願時分及境界無間

  如是盡於虛空際 一切種類有情界
  乃至未證涅槃間 願我為其俱有因
  如是於盡虛空際諸有情界,以無量門多種方便,乃至證得涅槃中間,於一切有情,願我唯由饒益之門,為作俱有因也。應如是再再思維,由意樂之門,淨治其心。
  壬二正行
  如其往昔諸如來 從於生起菩提心
  菩提薩埵諸學處 如其次第善安住
  如是為利有情故 願我亦發菩提心
  如其所學諸學處 亦如次第能修學
  如昔諸如來發心之時,於諸佛子之前,發起殊勝願菩提心,為受持菩薩戒故,發起行菩提心,如諸菩薩,於菩薩學處,學修次第,亦如其次第學修,如是我亦為現前及究竟饒益一切眾生故,或現有具清淨菩薩行戒之阿闍梨,若無亦迎請諸佛菩薩降臨面前,求乞證明,發起願菩提心,亦如是受行菩提心,如所受之學處,亦應依次而學,應如是三說。隨師語誦,如師不現前,應作隨佛菩薩語誦之勝解。如其次第而學者,謂如說施身等修舍,若意樂不淨則不應作,作則成罪,於無罪而成廣大資糧之時始作之也。此是如其次第而學之義,或言謂律儀戒等三聚戒分齊不同學時應依界限,其義非是,又謂受行菩提心與受菩薩戒之儀軌,應別別行之,亦為任何大車所不許,不應爾也,先發願菩提心,次修欲學菩薩行之欲,後受行菩提心者,謂由補特伽羅差別而成殊勝方便,而謂總於一人依次而受亦可也。受持之法如何者,如前所說,由大師所造諸論應知,此不贅述。
  壬三結行分二 癸一自修喜心 癸二令他生喜 初中分二 子一能成自利 子二能成他利 初中分三 醜一讚揚此心修喜 醜二既得此心修不放逸 醜三得此難得之心故修歡喜 今初
  具足如是慧心者 已發無上菩提心
  為令起行並增長 如是妙心當讚揚
  今我此生不虛度 今我善來人中生
  今我生於如來家 成為如來親長子
  如是具足慧心之菩薩,心極清明,以歡喜淨信心,堅固受持二菩提心已,次為趣入不壞而且增長之方便,且為廣細修持故,應發如是歡喜踴躍之心,而為讚揚,雲何歡喜讚揚?謂今我發心受戒之時,已令我此生非空無果,善得人中受生暇滿大義已成,我今已生如來家,成就菩提薩埵,我常發願當于何時方能成如來子,今真成如來子矣,如是思維而修喜心。
  醜二既得此心修不放逸
  無論如何我自今 當勤荷負此家業
  勿令所行有玷污 於此無垢尊貴種
  今得此心便滿足耶?不爾。自今為始我應三門精勤,紹繼如來慈父家業,初中後善無過,唯以功德莊嚴,於此尊貴種姓中,勿令與願行學處相違之罪墮,玷污其宗嗣,於如是方便,當勤致力也。
  醜三得此難得之心故修歡喜
  如人偶於糞埽中 無心拾得希世珍
  如是依於誰之力 菩提妙心我能生
  如窮困乞人,何幸於糞埽堆中,拾得重寶,我今何幸以何方術,能生如是珍貴之菩提心,定是如來之力也。
  子二能成他利分三 醜一能除有情苦 醜二能除苦因障 醜三能成辦一切利益安樂 初中分五 寅一降伏眾生之死王 寅二降伏貧困 寅三降伏病患 寅四總降伏生死苦 寅五特降伏惡趣苦 今初
  能為眾生摧死王 此是不死妙甘露
  死王能令眾生,不由自主而死,能降伏彼之妙甘露,亦即是發菩提心,能安立彼於無老死之地故。
  寅二降伏貧困
  能為眾生降困窮 此是無盡大寶藏以財法無盡受用施予眾生,除其貧乏,如無盡藏,亦唯發菩提心也。
  寅三降伏病患
  能為眾生療諸疾 此是殊勝阿伽陀
  眾生一切病悉能滅除之妙藥,亦即此也。
  寅四總降伏生死苦
  眾生跋涉三有途 此是此息濃蔭樹
  眾生漂泊,三有長途,疲勞困苦,為止息處,施與蔭涼之大樹,亦是此也。
  寅五特降伏惡趣苦
  拔眾生出惡趣苦 此是越渡總津梁
  能渡一切眾生出於惡趣之總津梁,亦是發心。
  醜二能除苦因障分二 寅一除煩惱障 寅二除所知障 今初
  煩惱熱逼眾生心 此是除熱清涼月
  此發心者,能除眾生熱逼之心,如涼月上,以其能盡,摧一切煩惱障故。
  寅二除所知障
  眾生無知昏霧塞 此是破暗皎日輪
  此發心者,能根本拔除眾生不染汙無明所知障昏愚,如皎日升,由廣大資糧莊嚴證空性之般苦,能盡所知障之種子故。
  醜三能成辦一切利益安樂分二 寅一能成辦一切利益 寅二能成辦一切安樂 今初
  攪正法乳成酥酪 此是醍醐無上味
  此發心者,是以聞思慧杵,善攪契經正法廣大乳海,而出之精華,能生酥酪清汁,具足生一切利益之美味與大力,故咸應于此致力也。
  寅二能成辦一切安樂
  為有情侶馳驅生死道 欲求受用資具安樂因
  此是隨身資斧勝安樂 能令滿足有情勝友心
  為漂流輪回之眾生作伴侶故,馳驅生死道中,欲享人天受用之安樂者,發即最切近之殊勝方便,能令有情勝友所欲滿足,以能成辦一切有情之增上生及決定勝故。
  癸二令他生喜
  我今現對一切依怙前 唱言願為一切眾生侶
  乃至成佛中間不少離 天及非天聞者皆歡喜
  我今現對諸佛佛子一切救護之前,已自唱言,願為眾生助伴,令其證得如來聖位,悉能圓滿一切有情一切利益安樂,于其未成佛前,複能以人天安樂令其滿足享受,天及非天摩睺羅伽等今後應皆歡喜,如是云云,是令他生歡喜心也。發二菩提心之前,如本論所說,應先修淨除違緣障難,及積集順緣資糧,而後發心,既知此是暇滿所依殊勝心要,當勤勵力也。攝頌雲:獲得暇滿人身具慧者,佛說一切契經心要義,百千佛子解脫唯一道,二菩提心勵力令生起。
  辛二出品名

  入菩薩行論廣解佛子津梁釋受持菩提心品第三竟。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