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2/01/06 23:44:08
新聞單位 :

學習次第 : 進階

入菩薩行論三之一 2006

達賴喇嘛尊者

中譯:蔣揚仁欽

日期:2006626

(三之一)

在《文殊真實名經》有說到了,佛陀在宣說正法的時候,是隨著眾生不同的根器而說了不同的教法,因此而形成了小乘裡面的聲聞乘、獨覺乘以及大乘。大乘(菩薩乘)又可以分:顯教的波羅蜜多乘以及密教的金剛乘。金剛乘又可以分:事部、行部、瑜伽部、無上瑜伽部等。同樣的,在這世界上也隨著地方、環境或者是文化背景的不同,因此而形成了許多不同的宗教信仰。在人類的歷史,過去的三千年裡面,在這世界上有許多的宗教信仰,最主要的這些信仰,多數都強調了慈悲心的重要。他們不只說了慈心,也說了悲心以及修忍辱,還有教我們如何知足常樂,教我們如何自我約束等,說了這些共同的道理。也因此透過他們慈悲的教訓,帶來世人許多的利益,不止是過去利益了很多大眾、造福人群以外,現在他們也正在利益著,我相信將來還會繼續利益,這是非常明顯的。

在眾多的主要宗教信仰裡面,雖然見解上會有很大的區別,可是見解的不同,不光是一般宗教信仰之間的問題,就連我們內道的宗教思想家也會有見解不同的問題,就連佛教徒也有這個問題。可是最主要的,因為大家對於世人的教導和教訓,都是講到慈心和悲心,當然他們在解釋慈悲的時候,可能解釋的方法也會有所不同,可是最主要的目的是如此,因此他們帶來許多的利益;因為造成這種利益的緣故,所以我們必須要尊敬其他的宗教信仰,這是非常重要的。

在眾多不同的宗教信仰當中,當然會有很多的差別,我們要如何去辨別這是內道?這是外道,什麼是佛教徒呢?什麼是佛教宗義,什麼不是佛教宗義呢?如同文殊笑喜金剛在他所著作的《宗義寶鬘》裡面,曾經有這樣說到:「由有我的主張來辨別何謂是內道,何謂是外道?」它的內容就是說,「有我」的這種想法,它所執取的這個「我」,是否是真實有的?是否是獨立而有的?如果認為這是獨立而有的,更加堅定它的獨立存在的時候,這屬於外道了;如果這個「我」,否定它是獨立而有的,不是實質有的,這個就是屬於內道了。所以內、外道見解的差別,是由此來作區別的。

如果是以皈依來作區別的話,那就很難講了。因為有很多人,可能他們會聽過佛陀的事蹟或者偉大的事業,因此而對佛產生信心、產生皈依,這是有可能的,可是見解上卻是沒有改過來。像其他的宗教信仰,也是信仰他們的上帝、信仰他們的導師,如果內外道的差別,只是對於導師的信仰的話,我覺得這是很難解說的。所以內外道最主要的差別,是來自於哪裡呢?也就是佛陀所說的「四法印」了:諸行無常、諸漏皆苦、諸法無我、涅槃寂靜。也就是在這個見解上,有四法印的內容存在的話,這種見解就是佛教內道的見解;如果在這個見解,或者宗義理論上,沒有這四法印的內容的話,或是有所違背的話,這個就屬於外道的見解。“

外道他們常常會認為說,「我」年輕的時候,或者是「我」老的時候。所謂的「年輕」和「年老」,這種年齡上的區別,是由哪裡來作差別的呢?最主要是由身體上來作區別的,所以身體有年輕、還有老的時候;可是那個「我」都是一樣的,還是仍然存在著。因此他們認為,「我」的本性不變,可是「我的身體」一直在變,因此「我」必須是獨立的。所謂的「獨立」就是說,跟身心是分開的,它是一個實質體(真實的實,物質的質),它是一個個別獨立的體性,與身心分開的一個體性。再加上他們認為,身心是被「我」控制的,「我」可以控制身心的,又有一種身心被控制、我控制身的一種想法。因此他們認為,要有一個與身心分開的「我」來控制身心,身心被「我」控制的緣故,所以「身心」和「我」是分開的,這個叫做「補特伽羅之獨立實體有的執著」。

這時候佛世尊為了要救度這些外道們,也善巧的說了「有我」的經文。佛是如何說的呢?衪說:「五蘊好比包袱一樣,補特伽羅好比持包袱者一樣」,曾經有說到這樣一句話。這些外道者(像婆羅門等)他們認為「煩惱是一切痛苦的根本」,為了斷除煩惱,他們也講到修禪的方式來對治煩惱。可是這一種的「煩惱」,最主要是緣外境的色聲香味觸,而產生的五欲煩惱;為了能夠對治這一種的煩惱,他們有他們對治的方法──修禪定等種種的內涵。可是很可惜的,他們卻說了一個與身體亳無相關的「獨立實質的我」的存在了。

內道者(我們佛教徒)認為,當然不只煩惱會產生種種痛苦以外,煩惱的根本來自於「我執」,為什麼呢?因為我們產生貪心,產生瞋心的時候,一定有一種悅意或不悅意的感受,我喜歡或是我排斥的一種感受。那種感受最主要是由哪一個立足點,來說我喜歡或我不喜歡的呢?是以「我」為基礎,去說我喜歡或者是不喜歡的。因此這個「我的執著」越強烈的話,他所看到的那種喜歡的感受就會越強烈,因為是由「我」為出發點來說喜歡和不喜歡的。因此「我執」越強烈的時候,他喜歡的那種貪著,會越強烈;當「我執」越強烈的時候,他排斥的那種感覺,也會越強烈的。當然,貪瞋並不是只由外境帶來的,最主要還是因為「我」非常有重量,因此所產生的貪瞋也會覺得是很有重量。所以如果認為「我」是存在的,「我」是堅定的,它是身心以外的一種「我」,它是獨立的話,那個貪瞋就會更加的堅定了。

就像我們去買東西的時候,還沒有買到那個東西之前,可能會覺得那個東西很好看、很想買,可能會產生貪著,沒有錯!可是那個時候你對那個東西的貪著,並不會像你買了之後的貪著那麼強大。買了之後,當它變成你所擁有的,這個時候對這個東西的執著又不一樣了。同樣的東西,同樣的好看,可是一者是沒有買的那種貪著,一者卻是已經買了之後,成為你的東西的那種貪著,兩者比較之後,為什麼會有強弱之別呢?這是因為有「我執」作祟的緣故。所以佛教徒認為貪瞋等煩惱會造成痛苦,可是貪瞋等煩惱從哪裡來的呢?最主要也是因由「我執」而產生的,所以這個我執一定要讓它削弱。如何削弱呢?佛教徒認為觀察那個「我執」,它是怎麼執取「我」的?這種的「我」跟實際是否吻合?以這種的方式來作觀察。

外道他們並不是沒有觀察,他們也有作過觀察,可惜他們反覆思惟觀察之後的結論,卻是「我是身心以外的一個獨立的實質體」。這一點內道卻不認為是如此,為什麼呢?我們可以說,「我」有老的時候,「我」有年輕的時候,那個老和年輕最主要是以身體來作區別。如果「我」和「我的身體」是分開的話,那變成「我的身體」有老的時候,「我的身體」有年輕的時候;「我」沒有老的時候,「我」沒年輕的時候,因為我和身體是分開的,那就很奇怪啦!如果「我」跟「身體」是分開的話,那請問這個「我」是男的,還是女的?因為男女的性別,是由身體的生殖器來作分別的。如果我和身體是分開的話,那就沒有「我」是男生,「我」是女生的這個問題了,只有「我的身體」是男生、「我的身體」是女生的問題而已。再加上「我瘦了」、「我胖了」,也不應該這樣說啦!因為「我」和「身體」是分開的。還有說「我是禿頭」的,或是「我是金髮」等等,這個就跟我的身體很有關係了。所以由此可見,「我」是依賴身體而有的,不是跟身體分開的,這一點已經是很明顯的可以讓我們知道了。

因此內道認為,「我」是依由「身心」而安立形成的,因為「身心」安立而有的緣故,所以身體變化的時候,而產生了「我」正在變化;身體老的時候,說到了「我老了」;身體年輕的時候,說到了「我年輕了」。因此,我們不認為有一個獨立的、實質的補特伽羅。就好比我們說,「我」可以用很多種角度來觀待,以時間的角度觀待,以學問的角度觀待。就好比昨天的「我」,或是今天的「我」,或是老的「我」,或是年輕的「我」等,這就是以「時間」的角度,藉由身心來觀待「我」的存在的。或者是胖的「我」、瘦的「我」等,那就是由「身形」來安立這個「我」的。或者是由信仰的不同,而說「我」是佛教徒、或者「我」是某某教徒等,這個是由「信仰」而安立的「我」,這都是由身心而安立的我。

以我個人來講的話,因為「我」具有人的定義,「我」能夠講話,「我」能夠聽得懂你們說的話,因為我會說、也會聽,所以我是人。再加上「我」的這個血肉之軀是西藏人的血脈,因此「我」是西藏人,這只是由身心安立的「我」。再加上「我」出家的緣故,所以「我」是出家人,再加上「我」不只出家,而得到了比丘戒體的緣故,所以「我」是比丘。所以同樣的「我」,可以隨著身心不同的角度來安立不同的「我」,可是實際上卻是一個的「我」。

其實這個「我」,是怎樣去安立、怎樣去成立的呢?最主要是因為有「意識的續流」存在。年輕時候的意識續流,一直流傳到年老的意識續流,所以這個「我」一直都是存在的。如同之前所說的,這個意識是從前生到今生的,所以「我」也是從前生到今生的。所以「我」也可以這麼說,是由意識續流安立而有的一個假像。所以每一個東西,它雖然是一個物質,可是它可以用不同的角度去觀待;因此「我」也是如此,所以「我」是透過身心安立而有的一個假像。也是因為意識的續流,是無始以來而有的,因此由意識續流安立的這個「我」,也是無始以來而有的。所以我們反覆觀察這個「我執」,平常是怎麼執取「我」的,它是如何執取的?與實際是否吻合?這個問題是值得我們大家去探討的。“

如果是依賴而有的話,就是所謂「緣起」的意思了。之前我們說「緣起」可以分二者:就是「因果的緣起」和「觀待依賴而有的緣起」。也就是說「我」雖然是只有一個,但是它可以透過不同的角度來觀待它。由依賴著某種因素而去安立它,而產生的這種作用,就是依賴而形成的一個緣起。所以透過不同的角度,有不同的名言。就好比「我是比丘」的這個內容來講的話,如果它是真實有的,或者它是自性、從它本身而有的話,那就沒有那麼多的角度去觀待和依賴了,就沒有辦法安立了;因為「我是比丘」的這個內容它是真實性了,死死的,一開始這個境形成的時候就定在那裡了。既然它的性質、它的本性,從它境上就已經固定了,死死的、已經真實存在的話,那它何需要依賴?何需要觀待呢?就不需要了,因為它本來就是如此。

所以就像「因果」來講的話,我們知道「果由因生」,因此我們把這個因稱為叫做因,因為它能夠生果的緣故,這是因生果,所以才叫「因果緣起」。可是如果透過另一個角度去想的話,因不從果生,可以因卻依賴著果而有的,這就有點奇妙了,為什麼呢?因不是由果而生,可是因卻依賴著果,為什麼?我們知道說,這個東西為什麼取名為「因」呢?因為它將來會生果,它具有生果的能力,它具有形成果的能力,所以我們才叫做「因」。所以,這個因要形成的時候,是依賴著後者的果而安立的,雖然因不是從果而生,可是因的形成卻依賴著果而成立的。所以這一種的緣起,這一種「依賴的緣起」,是第二個緣起的層次了,那就比「因果緣起」還要更深一層了。

同樣的道理,如果我們看到每一個法有不同的性質,可是這種不同的性質,不是依賴著而有,而是它本身形成的時候,從它那邊就已經很有重量的、很獨立的存在的話,已經死牢牢就存在的話,那又何需要依賴觀待而有呢?這是不需要的。諸法是依賴而有的原因是什麼呢?因為它本身沒有固定的性質,沒有死牢牢的,或者是沒有獨立、沒有真實的性質,所以它才必須要透過他力而形成。如果是自力而形成的話,何需要依靠他力呢?如果它需要依靠他力而形成的話,就代表它沒有力量讓自己立足了!我們可以這樣反觀的去看待。如果有自己的力量來讓自己形成的話,它本身的性質是固定的話,那尋找之後就應該找到才對,可是又找不到啊!所以我們去取任何東西的名字的時候,如同我們聲音去取這個東西般,它的性質是從這個東西上而有的嗎?不是的。因為仔細的觀察之後,沒有任何的性質在這個境上,而且這一切都是依靠他力,依靠依賴而有,因此「沒有自性」,沒有自己的性質,「沒有自相」,沒有自己的性相,不是從自方而有的。也是因為如此,一切法都是「唯名安立」而有的,「唯意識安立」而有的。

這個就是《般若經》裡面所要講的內涵。不只是「我」無有真實性、無有獨立性以外,由五蘊安立的這個「我」,所依處的這個五蘊,它本身仔細去尋找之後,也是完全依賴而有的,並非是真實自性而有的。因此從色法到一切遍知,一切的萬法都沒有自性、沒有自相,這就是《般若經》的內容,也是平常我們在唸誦《心經》的內容。所以我們在唸誦《心經》的時候,最好要回憶,這一切都是唯名安立而有、由意識安立而有,並不是自相而有的內容。所以,我們在唸誦《心經》的時候,應該如此的回憶。

如果這樣想有什麼好處呢?一切的煩惱,只要是煩惱的話,煩惱的形成絕對跟真實執著有關係,就是與「它的性質就是如此」的那種真實執著一定有關係的。如果要把所有的煩惱拿掉的話,唯有把「實相」看得更清楚了,就是看無我、看空性的這個智慧,才有辦法把一切的煩惱拿掉。因為煩惱去執取任何東西的時候,都會先固定這個東西的性質,好就是絕對的好,壞就是絕對的壞。所以,他看好的時候、就會百分之百的好,於是就產生貪著;壞的時候百分之百的壞,而去產生瞋心。所以,好壞的性質,好像就定在那個境上面,好像拔不掉的感覺,牢牢的黏在那個境上的感覺。所以一切的貪瞋,都是由自性執著而引發,或者是由自性執著相應而產生的。

如果講到細微的煩惱的話,是跟自性執著相應的;如果講到粗分煩惱的話,幾乎都是由自性執著所引發的。所以唯有透過空性的這個途徑,唯有透過空性的這個方法,才能夠把所有的煩惱拿掉,這是唯一的道路。這也是為什麼空性是非常重要的原因,這也是為什麼我們要多多學習、並且觀察無有自性的原因,為了能夠斷除一切的煩惱,這是唯一的方法了。

佛所說的「無我」見解最究竟的內容,就是說到了「無自性」的內涵,這是佛對「空性」最究竟的意趣。透過無我的智慧來對治煩惱障,可是要用同樣的無我智慧去對治所知障的話,光是這個智慧是不夠的,必須要有「菩提心」為依靠,才有辦法對治所知障。所以「菩提心」還有「空正見」這二者,是我們佛教徒最主要要去修學的內容。“

17、路人無怙依,願為彼引導,並作渡者舟、船筏與橋樑!

17句,在此願我成為沒有怙主的人,的這個怙主來引導他們。願我成為舟、或者是船筏、或者是橋樑等來引導,或者是使正在苦海沈溺的這些痛苦眾生們,讓他們獲得脫度。

18、求島即成島,欲燈化為燈,覓床變作床,需僕成彼僕!

19、願成如意牛、妙瓶如意寶、明咒及靈藥、如意諸寶樹!“

20、如空及四大,願我恒成為,無量眾有情,資生大根本!

這句話就跟龍樹菩薩所說的,「願我成為四大,讓一切眾生所享受」的內容是一樣的。因為無量有情都是靠四大來持續他的壽命的。同樣的,願我成為一切眾生所享用的四大,來利益一切有情眾生。

21、迨至盡空際,有情種種界,殊途悉涅槃,願成資生因!

這以上就是圓滿了迴向的部分。“

22、如昔諸善逝,先發菩提心,復次循序住,菩薩諸學處。

23、如是為利生,我發菩提心;復於諸學處,次第勤修學。

2223句就是願心儀軌,還有行心菩薩戒的這個儀軌,就是由這二句一併、一起傳授的。在之前是屬於「集資淨障」,這部分結束了,後面這二句就是屬於傳授願心儀軌,以及傳菩薩戒的正行。我將會在最後一天,為大家傳授願心儀軌還有菩薩戒。以《入行論》來講的話,這個就是「願心」還有「行心」一併傳授的儀軌文。

24、智者如是持,清淨覺心已,復為增長故,如是讚發心:

25、今生吾獲福,幸得此人身。復生佛家族,喜成如來子。

26、爾後我當為,宜乎佛族業;慎莫染污此,無垢尊貴種。

「宜乎佛族業」,「佛族」什麼是佛的種族呢?也就是完全為了他人著想,身口意三門所做的一切行為,完全都是為了他人的利益,這個就是具有佛陀或者是佛子的種族了。「慎莫染污此」,菩提心本身是沒有任何污垢的,為什麼呢?只是自己有沒有去修行而已。當然自己有沒有修是另當別論,如果自己去修的話沒有任何的諍議,而且沒有任何人會去排斥菩提心的這種功德。我們從動物小細節的反應就可以感到說,哪一個人去愛護這個動物的話,這個動物最後都會對他撒嬌的。同樣的道理,每一個人都需要被關懷、被愛護的,如果有一個人,他是愛他人甚於愛自己的話,這個人難道不會受歡迎嗎?這是一定會受歡迎的。

就是因為有了菩提心,所以連非人也沒有辦法傷害我們。怎麼說呢?以前有一位噶當派的格西,他平常就是觀修菩提心,他因為觀修菩提心的緣故,有一次,有一個大力鬼想要找他麻煩。想要找他麻煩的時候,其他那些鬼魅或者是幽靈等,就跟這個大力鬼說:他愛我們勝過於愛他自己啊!請你不要去傷害他。

所以當一個人能夠真正修學菩提心,愛他人勝過於愛自己的話,這種感覺是很奇妙、很美妙的,我覺得這才是真正的「守護輪」,守護自己最好的法輪,這才是最好的一個工具。否則,很多人會拿金剛杵,或者有的沒的一些法器,來守護非人的侵擾,我覺得這並不是最好的方法,真正守護自己不受一切非人的損害,就是去愛護他人。「愛他人勝於愛自己」的這種菩提心,這才是真正守護自己,最好的、沒有任何污染的最佳法門。“

27、猶如目盲人,垃圾獲至寶;生此菩提心,如是我何幸!

「猶如目盲人,垃圾獲至寶」,我們現在是隨著煩惱所轉,而沈溺在生死輪迴當中。可是很慶幸的,雖然在生死輪迴裡面,好不容易的今天卻能夠聽聞到菩提心的教授。不只能夠值遇佛法,不只能夠遇值到大乘教法以外,最主要的因為能夠聽聞菩提心教授的緣故,所以應該非常的隨喜自己。這個例子就好比什麼呢?一個瞎子的乞丐,在垃圾堆裡面撿到一個無價之寶一樣,確實是如此。透過上述菩提心的功德,我們應該如實的隨喜菩提心的教法之後,並督促自己努力精進的學習菩提心。所以在此說到了,「生此菩提心,如是我何幸!」“

28、滅死勝甘露,即此菩提心;除貧無盡藏,是此菩提心;療疾最勝藥,亦此菩提心。

「滅死」,能夠消滅這種死神或者是死亡,最好的法門或者是口訣,也是菩提心。為什麼呢?如果有了菩提心,就不用擔心死亡之後,會墮落於三惡道。因為菩提心的緣故,一定會避免一切損惱他人的惡業,既然十惡業沒有去造作,只造作十善業的話,後世就不用擔心會到三惡趣去了。所以,我們何需要去畏懼死神呢?那就等於消滅了死神一樣,這是一者。或者可以用另一種的方法來作解釋,因為有了菩提心的緣故,所以我們能夠馬上的淨除一切罪障,累積無比的資糧。透過這種的集資淨障,能夠讓我們具有足夠的智慧、足夠的資糧,來看清楚真實的狀況,也就是無我的空性道理。因為能夠看到的緣故,能夠斷除煩惱,真正的消滅煩惱魔,也就是死魔了,也可以以這種的角度來作解釋。

或者用另外一個角度來作解釋,有了菩提心的修行之後,因為內心平常都想要利益他人,所以內心保持平靜,它是一種說不出來的安樂和溫暖的感覺,一直存在自己的內心裡面,所以這種的感覺,可以讓我們的身體更加的健康。否則,一直生氣的人,想要透過長壽修法來讓自己長壽,我覺得這個太困難了。反倒是去修學菩提心,內心的這種慌恐、疑慮,它就可以馬上消滅、馬上減少。在內心安樂的情況下,我相信對身體的健康是絕對有幫助的,就不會早死了。這個就是「滅死勝甘露,即此菩提心」。

「除貧無盡藏,是此菩提心」,因為菩提心能夠讓我們快速的累積無比的資糧,累積資糧這種最殊勝的法門,也是菩提心。因為一直想自己的緣故,我們可以知道自私自利的那個人平常都找不到朋友的,可是一直為別人著想的,誠心誠意的想要利益他人的那個善良的人,他有很多真心的朋友想要幫助他的,那種朋友並不是酒肉的朋友。所以不要說那種無形的福報資糧,就連有形的、我們可以看到的,像親朋好友或者真心對待他的人,什麼人能招引到這些人呢?就是具有善良心的這個人,能夠招引到更多的親朋好友、想要幫助他的人。所以在此就說到,「除貧無盡藏,是此菩提心」。

「療疾最勝藥,亦此菩提心」,確實是如此,沒有比菩提心更好獲得解脫的藥物了。有了菩提心,我們能夠消除煩惱障以外,還能夠消除所知障,所以哪有比這個更好的藥物呢?“

29、彼為泊世途,眾生休憩樹;復是出苦橋,迎眾離惡趣。

「彼為泊世途,眾生休憩樹」,現在我們在輪迴當中,擁有著業和煩惱所帶來的五欲(血肉之軀),可是在這個同時,我們能夠修學菩提心的話,雖然身體上有許多的痛苦(因為輪迴的緣故),可是內心裡面卻是想著他人,對自己的痛苦亳不在乎,反而想到去承擔一切眾生的痛苦,而去修習無上菩提的話,那種無比的心力給予內心帶來什麼感覺呢?會覺得不枉費此生,會尋求到真正獲得人身的最大義意。所以,那時候內心說不出的那種滿足感的力量,是非常強大的。當他的內心具有這種滿足感,不枉費此生的滿足感產生的話,外在血肉之軀的痛苦,又算什麼呢?所以菩提心好比我們在輪迴的時候,雖然身體有種種的痛苦,可是因由菩提心的觀修,這種強烈的苦受好像可以獲得休息一樣。所以「彼為泊世途,眾生休憩樹」。「復是出苦橋,迎眾離惡趣」,因為有了菩提心的緣故,所以我們會避免惡業的造作,因此不只是讓自己,也能夠讓他人遠離三惡道以及輪迴種種的痛苦。“

30、彼是除惱熱,清涼心明月;復是璀燦日,能驅無知霾。

「彼是除惱熱,清涼心明月」,當我們修學菩提心,或生起菩提心的這種感受的時候,唯一所著想的是他人,想要利益他人。利益他人的時候,就是想幫他人解決煩惱,可是自己的煩惱沒有解決的話,如何去解決別人的煩惱呢?這是不可能的。為了能夠利益他人的緣故,所以會策勵自己,先讓自己的煩惱解決、解除。所以,「彼是除熱惱,清涼心明月」,由菩提心的緣故,會更加的策勵自己,要急速的消滅自己內心的熱惱、煩惱,所以,它如同清涼的明月一樣。這是一個解釋的方式。

也可以透過另外一種的解釋,畜生牠們並沒有什麼智慧,所以牠們憑著直接的感覺,會認為貪心好像可以幫助自己集聚所需要的順緣,瞋心好像可以幫自己排斥不需要的逆緣,因為牠是透過一種直接感覺來作取捨的。對!沒有錯!乍看之下,貪心好像有匯集順緣的作用,瞋心好像有排斥消滅傷害我們的敵人的作用,好像會有這種取捨的感覺。可是問題是在哪裡呢?貪瞋它的根本來自於愚痴、無明,看不清楚狀況,於是而產生了許多的副作用。所以與其用貪瞋來匯聚順緣、排斥逆緣,還不如用菩提心來匯聚順緣、排斥逆緣更好啊!而且這種好的倍數,是千百億萬倍的倍數,為什麼不用智慧來匯集更多的順緣、排斥更多的逆緣呢?如同上面菩提心的功德,我們可以知道,菩提心不只能夠幫助我們消滅煩惱以外,能夠讓我們累積眾多的福德資糧,那又何需要依賴著貪心來取這些的順緣,何需用瞋心來捨這些逆緣呢?這是不需要的,因為最好的取捨法門就是菩提心了。所以,在此又說到了「彼是除熱惱,清涼心明月」。

「復是璀燦日,能驅無知霾」,這句話是什麼意思呢?也就是說如果我們生起煩惱的話,依由煩惱的作用,會讓我們內心有沮喪的感覺,或者是煩惱的感覺,或者是心胸狹窄、想不開的感覺。可是有了菩提心的話,他就不會這樣想了,因為他不會把自己的痛苦看得很重。反而,他無比的心力想要去承擔別人痛苦的時候,內心就不會有那種沮喪的感覺,而且會有無比的自信,因為為了眾生什麼事情他都能夠豁出去,他都能夠勇敢的承擔,哪有可能會有沮喪的感覺產生呢?那是不可能的,所以能夠離開無知的陰霾,這是一種。第二個我們也可以這樣作解釋的,光是「空正見」沒有辦法遠離所知障的陰霾。空正見有了「菩提心」的支持或者助伴之後,才有辦法離開所知障的陰霾,也可以以這種角度來作解釋。菩提心的這種璀璨的陽光,能夠使空正見對治或者是消除所知障的陰霾,這是一者。

我們也可以用另外一種角度來作解釋,什麼呢?如果一個人,他的情緒起伏不平、或者是不穩定的話,他平常都是看不太清楚什麼是正確的?什麼是錯誤的?也就是強烈貪瞋的那個人,貪心的時候他就看到好的一面,瞋心的時候就看到壞的那一面了。所以會時常忽略真實性,他沒有辦法了解真實性來拿捏取捨的。可是有了菩提心的話,他內心會在非常平靜的情況下,來了解什麼是好的、什麼是壞的。把好的視為是好,於是拿來作取有,把壞的視為是壞,來作捨棄並且排斥。所以,就能遠離許多看不清楚實際狀況而產生的誤會了,這種無知的陰霾,也能夠因由菩提心的理智來消滅。否則的話,我們時常會隨著自己貪瞋的情緒去作取捨,可是往往結果都不是自己想要的,這是為什麼呢?就是因為沒有把實際好壞看得很清楚而來作取捨,才會產生這種副作用的後果或者是影響的。可是有了菩提心,卻不會有這種問題。也因此佛說了:

31、是拌正法乳,所出妙醍醐。

所以一切佛所說的法要,裡面的精髓就是菩提心了。“

32、於諸漂泊客、欲享福樂者,此心能足彼,令往最勝樂。

33、今於怙主前,筵眾為上賓,宴饗成佛樂;普願皆歡喜。

這以上就是講第三品。知道了發心的殊勝,我們發起了這一顆菩提心之後,所要修學的學處是什麼呢?那就是六度了。在《廣論》裡面有說到:「為自利而行六度,為他利而行四攝。」可是四攝的內涵,被六度波羅蜜多所含攝的緣故,所以在此最主要是以六度為主。

六度裡面的第一布施般若波羅蜜多,因為第一品有說到布施身、財和自己的善業;在後面的第十品「迴向品」的時候,又說到了布施,所以寂天菩薩沒有特別的去著作「布施品」。至於第二持戒度來講的話,「尸羅度」因為在「正知」還有「不放逸品」的時候,有說到了如何把持自己的起心動念,讓戒體可以更加的清淨,因此寂天菩薩也沒有特別的著作「尸羅品」了。「精進度」,為了能夠讓我們能夠生起精進度或修學精進度的緣故,所以在此著作了「精進品」。之後,為了能夠修學忍辱度的因緣,有說到「忍辱品」。有關「靜慮」的話,在「靜慮品」裡面雖然沒有很直接的說禪定要如何修?或者禪定的環境是如何?於何時應以何心而住?雖然並沒有詳細解說這個部分,可是有詳細的解釋,如何以禪定來觀修菩提心之理,所以自他相換的內容解釋得非常詳細。之後就講到了「智慧品」,「智慧度」的時候最主要講到了細微的空性,最細微的人無我、還有法無我的法義。在這個同時,又有說到了果位的殊勝功德。最後就是第十品、迴向品。

所以要修行《入行論》的話,我建議你們第六品「忍辱品」以及第八品「靜慮品」要反覆的去閱讀。透過這二品的內容,配合自心去實踐修行,我覺得這是一個很重要的內涵,值得我們去學習的。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