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3/08/18 12:45:56
寂天菩薩
尊貴日宗仁波切
學習次第 : 進階

入菩薩行論釋 佛子正道(第38-1講)(下冊)

寂天菩薩

甘丹赤巴 日宗仁波切

(三十八)2013年5月15日下午(大悲精舍)

接下來請看到〈第十品〉的第23個偈頌。

卯四、迴向息除非人損害及旅途苦(240)

偈頌:23、願一切賓客,各地皆安樂,遠行所求事,無勞悉成辦!

釋文,商人等往來十方一切賓客,身處各地皆安樂;外出遠行所求事,願勞悉成辦!無論他人是外出經商或是求法,都希望他人所追求的目標,無勞成辦。

偈頌:24、願乘舟船者,成辦意所願,安然抵岸邊,親友共歡聚!

釋文,諸為求珍寶而乘舟船航行大海中,如意所願皆能成辦,其後安然抵岸邊,與諸親友共歡聚!

偈頌:25、願迷荒郊者,巧遇帶路人,無盜虎等懼,不倦順利行!

釋文,荒郊曠野等歧途巧遇帶路並得安慰,途中賊、等懼感疲順利行!

偈頌:26、曠野無路處,願諸天守護,幼老無怙者、昏睡酒醉徒!

  釋文,曠野無路守護幼童、人、怙者昏睡不醒及酒醉徒!

寅二、迴向成辦所求(分二)

卯一、總體為人迴向(分三)

辰一、迴向獲得圓滿(分四)

巳一、迴向獲得暇滿以及資財富饒 

巳二、迴向無他損害以及威德圓滿

巳三、迴向形色圓滿以及劣者轉勝 

巳四、迴向善行圓滿  

辰二、迴向趣入正道  

辰三、迴向現前富樂 

卯二、特別為僧迴向  

巳一、迴向獲得暇滿以及資財富饒  (242)

偈頌:27、願離八無暇,具足信慧悲,食行皆圓滿,時時憶宿世!

28、願資財無盡,猶獲虛空藏!

  釋文,願離八無暇修正法處,希望所有的人都能夠遠離「無暇修法的狀態」,而獲得暇滿,並且在獲得暇滿的同時,具足信心、智愍而思利他;飲儀悉皆圓滿時時憶宿世!透由回憶起過去世,我們能夠知道「過去我造了什麼樣的業,而今生能夠獲得暇滿的人身」,所以回憶起宿世,能夠讓我們對於業果以及前後世,生起更強大的定解。惟匱乏諸資財者,所欲資財虛空藏之三摩地者!

巳二、迴向無他損害以及威德圓滿

偈頌:  願無諍無害,自在盡享用!

29、願卑微有情,威德皆煥發!

  釋文,受用時互他損自在盡享用!願令所有受他輕蔑卑微有情威德煥發!

巳三、迴向形色圓滿以及劣者轉勝 

偈頌:  憔悴苦行者,願得圓滿身!

30、願世嬌弱女,悉成男子漢!卑賤得高貴,亦能摧我慢!

  釋文,惟遭受寒冷酷熱逼惱、身形憔悴苦行者,獲得圓滿身!外道為了追求解脫,寧可忍受寒冷、酷熱的逼惱,所以身形會呈現非常憔悴的面貌,希望這些苦行者,都能獲得圓滿妙身,願世間中所有嬌弱女悉成男子;種姓低下卑賤之人皆得高貴種姓,在獲得高貴種姓之後,得已亦能推我慢

巳四、迴向善行圓滿

偈頌:31、因吾諸福德,願無餘有情,悉斷一切惡,恆常修善行!

  釋文,因吾修菩提心等諸福德,惟願無餘有情悉殺生等一切違緣罪恆常修善行!

辰二、迴向趣入正道 (分二)

巳一、願具圓滿修解脫道意樂加行

巳二、願具順緣而無違緣  

巳一、願具圓滿修解脫道意樂加行

祈願在修持解脫道時,能夠具足圓滿的「意樂」以及「加行」。在眾多的「意樂」當中,最殊勝、最圓滿的意樂就是「菩提心」,而在眾多的「加行」裡,最殊勝的加行就是「菩薩行」。

偈頌:32、願不捨覺心,專修菩提行!

  釋文,惟一切有情不捨覺心專修施等大菩提行

巳二、願具順緣而無違緣

偈頌:諸佛恆攝受,斷除諸魔業!

  釋文,惟願得增上緣──善識諸佛──攝受,在修行的道路上,希望能夠獲得善知識以及諸佛菩薩恆常的攝受。因為善知識以及諸佛菩薩,是我們生起道的主因──也就是文中所提到的增上緣,亦盡斷除障修善行之諸魔業!並且希望在修行的過程中,一切的障礙、逆境、魔業都能盡除。

辰三、迴向現前富樂(分三)

巳一、迴向長壽且器世間清淨

巳二、迴向充滿饒益之士並享安樂 

巳三、迴向具足所需資具並除損害  

巳一、迴向長壽且器世間清淨(244)

偈頌:33、願諸有情眾,壽長無邊際!恆常享安樂,不聞死歿名!

釋文,諸有情眾生善趣已,壽長無邊際!願長壽者於活命時,恆常享安樂聞死歿名!

偈頌:34、願於諸方所,遍滿如意林,充滿佛佛子,宣說妙法音!

35、願十方大地,悉無砂礫等,平坦如掌心,柔軟琉璃性!

  釋文,惟願於諸方所遍滿如意寶樹苑,諸佛子充滿其中,宣說、聽聞微妙法音!惟願十方大地悉無鹽土瘠地、石塊、荊棘及砂礫等平坦如掌心,皆為柔軟琉璃性!

巳二、迴向充滿饒益之士並享安樂

偈頌:36、願諸菩薩眾,所有與會眷,各以妙功德,莊嚴各道場!

釋文,亦願所有與會說法諸菩薩眾各以圓滿功德莊嚴各道場,安住其中!這段話最主要是希望,我們所處的世間猶如淨土,在世間上能夠充滿饒益眾生的菩薩,以他們心續中圓滿善妙的功德──例如菩提心以及慈悲心,莊嚴各處道場。

偈頌:37、願諸有情眾,從鳥樹光明,乃至虛空中,恆常聞法音!

釋文,如獲得自在之大菩薩,諸有情眾從鳥、樹、光明乃至虛空中恆常音!

偈頌:38、願彼恆值遇,諸佛及佛子,以無邊供雲,供養眾生師!

  釋文,惟願彼等有情,值遇諸佛及佛子,並以無邊供海,供養眾生──佛陀

巳三、迴向具足所需資具並除損害(246)

偈頌:39、願天降時雨,五穀恆豐收,王如法治國,世事皆興隆!

釋文,惟具足修法順緣:神適時降雨五穀恆豐收,國王如法治國世事皆由安樂莊嚴而至興隆!

偈頌:40、願藥具功效,誦咒咸靈驗,空行羅剎等,悉具慈悲心!

釋文,願藥除病功效;持成就息、增等業諸,如其所說目的靈驗,在這段文裡有提到「藥」以及「咒」,我們所服用的「藥」它能否有藥效?這觀待服藥的人,他本身是否有福報。相同的,我們持誦「咒語」能否呈現出咒語它的功效,也觀待持咒的人他用什麼樣的心態來持誦?以及持誦的人他是否具有福報;空行、羅剎及猛獸等,悉具慈悲心!

偈頌:41、願諸有情眾,無苦無畏懼,不遭他輕蔑,無人生憂惱!

  釋文,迴向遠離不欲之事:惟願諸有情眾、心無畏懼不遭他輕蔑,無人生憂惱!

卯二、特別為僧迴向(分五)

辰一、總體為僧迴向

辰二、為比丘迴向 

辰三、為比丘尼迴向

辰四、迴向持戒圓滿 

辰五、迴向受用樂果  

辰一、總體為僧迴向

這個偈頌對出家法師而言是很重要的。

偈頌:42、願住伽藍僧,讀誦令法盛,僧伽常和合,僧事悉成辦!

  佛法能否住世的關鍵在於僧團,而僧團當中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僧團的和合。

        釋文,願住伽藍伽眾,能以讀誦經典、釋論,令法弘揚、興住世;在藏文當中「伽藍」的這兩個字,是用「助、拉」這兩個字來形容,「助」這個字是佛經的意思,「拉」這個字是論典的意思,所以在釋文裡面有提到,「願住伽藍諸僧伽眾,能以讀誦經典、釋論,令法弘揚、興盛住世」;僧伽於諸善行和合一心,伽欲行利眾等,亦如所願成辦!

辰二、為比丘迴向

偈頌:43、願欲學比丘,悉得寂靜處,斷除散亂已,心堪能修善!

  釋文,願欲守護處不令失壞諸比丘眾,悉得遠離塵囂之寂靜處,遠離持戒障礙;斷除所有心散亂已,身心輕安所生妙樂莊嚴自身,其心堪能修習眾善!在這個偈頌以及釋文當中最主要強調的,是希望想要守護學處的比丘,能夠遠離塵囂,找到修行的寂靜處;斷除心中所有的散亂,生起身心的輕安,能夠掌控自心精勤修善。

辰三、為比丘尼迴向(248)

偈頌:44、願尼得利養,斷諍離諸害!

  釋文,比丘如法利養除鬥,在這裡為什麼要特別的強調「願比丘尼皆得如法利養」?是過去在印度,相較於比丘,比丘尼要謀取生活的資具是比較困難的,所以在這個地方特別強調「願比丘尼皆得如法利養,斷除鬥諍」,遠他人戲弄等害!

辰四、迴向持戒圓滿

偈頌:  如是願僧眾,戒圓無失壞;

45、犯戒者生悔,恆常懺罪業!

釋文,如是一切出家僧眾戒無失壞、究竟滿;若有犯戒,願彼心厭離、追恆常懺除所造罪業!

偈頌:  願得善趣身,不復失禁戒!

46、願智受尊崇,並得他施物,心續極清淨,美譽遍十方!

  釋文,亦後世得善趣身,透由持戒,來生能夠再次的獲得善趣身,於彼不復退失禁戒尊崇並得他人所布施物中無我慢等,清淨,在這裡最主要強調的是,出家人在佛法上應該精勤的聞、思、修,想辦法讓自己的心相續中生起教證功德,而斷除心中的我慢以及諸多的煩惱,讓自己的心續保持清淨,美譽遍十方!

辰五、迴向受用樂果

偈頌:47、願離惡趣苦,縱無修苦行,亦以勝天身,迅速成正覺!

  釋文,願離惡趣,三門縱無修持猛厲苦行能獲得超勝天人之異熟,此身具足善趣七德,在這裡有提到善趣的七種功德,分別是:種姓高貴、形色莊嚴、長壽、無病、具有善緣、財勢富足、具大智慧。能修一切種智,智者此妙身迅速成正覺!

丑四、總攝迴向一切有情

偈頌:48、願諸有情眾,數數供諸佛,依佛無邊樂,恆常獲安樂!

  釋文,以我所有善力,惟願諸有情眾以一切行數數恭敬諸佛,由此修學菩薩行儀,故佛無邊,皆能恆常獲安樂!這個偈頌最主要是提到,希望將自己所累積的一切善業迴向給一切有情,希望一切有情在任何時處都能恭敬的供養諸佛,並且依教奉行。而所修的法最主要是修學大乘法,行持菩薩行。「故依諸佛無邊妙樂」,所以透由佛果如此無邊的妙樂,依教奉行之後,一切的眾生也能夠快速的獲得圓滿的果位。

子二、迴向為利出世間人(分三)

丑一、迴向成辦菩薩所求 

丑二、迴向諸佛事業究竟 

丑三、迴向成辦聲聞獨覺所求  

丑一、迴向成辦諸菩薩所許義利(250)

偈頌:49、願菩薩如意,成辦眾生利!

  釋文,依造此論所生善根,菩薩如念,成辦一切眾生現前、究竟所有義利!

丑二、迴向諸佛事業究竟

偈頌:願有情悉得,怙主心所念!

  釋文,有情怙主──勝者──心所:「欲諸有情具足一切安樂。」有情的導師──諸佛,內心中所想的,只有希望一切有情早日獲得圓滿的安樂,惟願有情悉得如此安樂!

丑三、迴向成辦聲聞獨覺所求

偈頌:50、願獨覺聲聞,亦得寂滅樂!

  釋文,如是獨覺、聲聞亦得寂滅樂!相同的,祈願聲聞、獨覺,都能夠快速的獲得解脫的安樂。

癸二、迴向自利(分四)

子一、願得暫時果位 

子二、願得文殊親自攝受 

子三、願安住菩薩行  

子四、願能究竟利他  

子一、願得暫時果位 (251)

「迴向自利」,在這裡的「自利」,是寂天論師從自己的角度而提到了,他想要透由所累積的善業,將來想追求什麼樣的果位。

偈頌:51、登極喜地前,願蒙文殊恩,常憶己宿世,恆得出家身!

釋文,以眾善力,我亦因文殊,透由所累積的善業,祈願我也能夠因為承蒙文殊的深恩,直至極喜地前恆常憶己宿世得出家身,成功德器!

偈頌:52、願吾食雖菲,維生煥容光,世世住靜處,圓滿悉具足!

  釋文,願吾食雖菲,猶能樂以維生容光煥發!對我們而言飲食最主要的目的,是要維持身體的機能,所以我們並不需要特別去追求豐盛的食物,或者是色香味俱全的食物。因此在偈頌裡面有提到「願吾食雖菲」,在釋文當中解釋到「願吾飲食雖菲」,縱使飲食非常的微薄,我也希望能夠以此「樂以維生、容光煥發!」願於世世住靜處,遠離身心紛擾,圓滿悉具足!

子二、願得文殊親自攝受(252)

偈頌:53、何時欲閱藏,或欲問法義,願無礙得見,怙主文殊尊!

  釋文,若於何時欲閱有稍許不解法義欲時,我當下亦礙得見怙主文殊尊!

子三、願安住菩薩行

偈頌:54、為辦十方際,一切有情利,文殊如何行,願吾亦如是!

  釋文,能成辦十方盡虛空際一切有情現前、究竟所有義文殊如何行持,願吾行儀如是!

子四、願能究竟利他

偈頌:55、直至有虛空,以及眾生住,願吾住世間,盡除眾生苦!

釋文,直至有虛空以及流轉輪迴眾生,爾時願吾住世間盡餘眾生一切痛苦!

偈頌:56、惟願眾生苦,成熟於吾身!願因菩薩僧,眾生享安樂!

  釋文,惟願眾生任何痛,皆於吾身成熟!前面兩句話是提到了「取、捨」的內涵,也就是「取」他人的苦,「捨」自身的樂,願因菩薩僧伽之力,一切眾生享安樂!並且透由取捨,藉由菩薩僧伽的威德力,一切的眾生都能夠任運的成辦所追求的一切快樂。

癸三、迴向安樂之源聖教廣弘

偈頌:57、願除苦良藥、一切安樂源,教法得護持,長久住世間!

  釋文,依眾善力,願除眾生一切痛無比良藥、眾生一切安樂──世尊教法──能眾人恭敬護持,直至輪迴盡前,長久住世間!世間的藥只能夠治療暫時的病苦,而世尊的聖教它能夠解決眾生今生、來世一切的痛苦,因此它是去除眾生一切痛苦的無比良藥。除苦之後,世尊的教法也能夠讓眾生的心續中生起一切的安樂,因此它是眾生一切安樂之源。希望世尊的聖教,能夠得到眾人恭敬的護持,「直至輪迴盡前,長久安住世間!」

壬三、隨念深恩而行禮敬

偈頌:58、禮敬文殊尊,恩令生善心;

釋文,吾今禮敬文殊,由增上緣──殊勝大善知識──之恩,令吾修菩提心、學薩行,並以彼等作為所詮而造此論善心。透由文殊菩薩的深恩,我在今生有機會修持菩提心、學菩薩行,並且將菩提心的內涵作為《入行論》的內容,而造了《入行論》的這本論,生起了善念。

偈頌:亦禮善知識,恩令吾增長。

  釋文,吾亦禮敬諸善知識,由其德,安置吾於眾學處中,而我也要禮敬我的善知識們,由於他們的恩德,而我在今生有機會受持別解脫戒,以及菩薩律儀等諸多學處,生聞、思、修等證量,使相續善品增長

此最末品,特將所集眾善以猛厲欲迴向現前、究竟諸希願處,廣說修學為利他而施捨身、財、善根之布施理,前亦有說修學布施之理,故未另造學布施品。在《入行論》裡面並沒有特別提到〈布施品〉,是因為在〈第十品〉的時候有提到,將我們所累積的眾善,生起強大的欲,而迴向現前、究竟諸希願處。在這裡已經廣泛的說明,修學為利他而施捨身、財、善根的布施理。而且在之前,也有略略的提到修學布施的方法,所以在《入行論》裡並沒有再另外的造「布施」的這一品。

結頌:

  所有聞思修等善,或敬供等諸善行,

為令善無盡增長,以迴向飾並珍惜。

辛二、品名

入菩薩行論第十品 迴向

釋文,入菩薩行論釋佛子正道第十品釋 迴向

甲四、結義(分二)

乙一、何人造論 

乙二、何人翻譯  

乙一、何人造論(255)

響底德瓦阿闍黎撰述《入菩薩行論》圓滿。

釋文,《入菩薩行論》乃響底德瓦──寂天──大阿闍黎撰述之。彼為至尊文殊親自攝受,捨棄王位如棄口沫、塵土,具足眾多稀有行儀,修菩薩行已至圓滿;特修無上瑜伽最極無戲論行,在《入行論》裡我們看不到任何密法的內涵,但造論者寂天論師,他卻是一位修密的大成就者,這表示他是以極為秘密的方式在修持密法,並且主修睡眠光明,成就大金剛持果位。此論句義,善說圓滿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