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2/04/28 21:52:23
學習次第 : 進階

喇嘛網 日期:2012/04/28 21:51:59   編輯部

(三十四之二)

未二、斷諍(分三)

申一、斷除他非饒益我說

申二、斷除我非傷害他說

申三、破除於利我者顛倒而行

申一、斷除他非饒益我說(188“)

「斷除他非饒益我說」,在之前我們有提到,敵人能夠成為我們修學忍辱的對象,透由修學忍辱淨化我們過去所造的諸多罪業,所以敵人實際上是在饒益我,而不是傷害我。對於這一點,有人提出不同的見解。

或曰:「若爾,則我將成他造惡緣,故亦應墮地獄。」他人並不是在饒益我,而是在傷害我。為什麼他人是在傷害我?因為有敵人的出現,所以我讓他造作了種種的惡業,而將來他會墮入地獄,也是因為我,所以我是他造惡業的因緣;既然我成為了他人造作惡業的因緣,而讓他人墮入地獄的話,所以我的來生也應該會墮入地獄,所以敵人他並不是在饒益我,而是在傷害我。

對於這一點偈頌當中:若我有意德,則不墮地獄。

正文,倘若我有意樂功──安忍而念在對面敵人的當下,如果我們的心中有意樂的功德,這當中「意樂」的這兩個字,就是代表內心的功德。內心具備什麼樣的功德?「安忍」的功德。在面對敵人時,如果我們的心中具備了安忍的功德,而想到:「此人正利益我。」更進一步的思維:當下我們面對的敵人,他正在利益我,讓我能修學忍辱,能淨罪不墮地獄。這時藉由安忍的力量,能夠淨化罪業,讓我們的來生不墮地獄。

申二、斷除我非傷害他說

「斷除我非傷害他說」,在之前我們有提到,以實際的現狀而言,他人是在饒益我們,而是我們傷害了他人。這時有人提出:我並沒有傷害我的敵人,我反而是在利益他。為什麼我是在利益他?因為我使他淨化了我的惡業,所以他做了一件好事,應該是可以不墮惡趣。

所以正文當中提到,或曰:「他人盡除我之惡果,利益我故,彼亦不墮惡趣。」由於在我們的面前出現了敵人,讓我們有修學忍辱的機會,而淨化了我們過去所造的惡業,將來就不會感得痛苦的惡果;所以對方是在利益我,所以他做了一件好事,來生應該是不會墮入惡趣受苦。

對於這一點偈頌當中:若我防護己,彼有何可得?

正文,若我於害我者修忍,則能防護己造罪業,等於此有何福德可得?如果我們在面對傷害我們的敵人的同時,我們修學安忍,「則能防護己造罪業」,這時透由修學忍辱,能夠防護我們的內心,讓我們的內心不要生起瞋恨而造作惡業,「彼等於此有何福德可得?」我們自己本身修學忍辱淨化惡業,對於傷害我們的敵人來說,完全沒有幫助,我們並沒有因此而利益到他,不造善業,唯作損惱。所以他人在面對我們的時候,對於我們造作損惱傷害的惡業,並且我們藉由這樣的機會修學忍辱,而淨化內心中的罪業;我們修學忍辱,對於造作傷害我們的敵人來說,對他而言並沒有任何的幫助,因為在此同時,他人所造作的業是惡業,他人的行為是損惱我們的。

申三、破除於利我者顛倒而行

正文,若曰:「傷害若可利他,則我理應報復。」在之前我們有提到,敵人實際上是在利益我們,而不是在傷害我們。這時有人就反問:如果傷害他人,是在利益別人的話,「則我理應報復」,這樣我也應該要報復別人才對。

偈頌:若以怨報怨,則害者不護;吾行將退失,難行亦毀損。

正文,倘若以怨報怨則害者不護己行,如果他人透由身語的行為傷害了我們,而我們以怨報怨,也去傷害對方,「則害我者不護己行」,這時傷害我們的敵人,他本身並沒有辦法藉此而修學忍辱,他也不懂得該如何防護自己三門的行為,所以,以怨報怨對於傷害我們的敵人來說,是沒有任何的幫助;反觀我們自己,以怨報怨的結果,儀──所許修習沙門四法及慈悲心亦將退失,由於我們以怨報怨,我們過去所承許必須要修學的沙門四法也好,或是慈悲心的教授也好,在此同時都會完全的退失,故亦毀損忍辱最勝難行。並且更進一步的,會讓我們所修的難行──也就是忍辱,完全的消失。

卯一、於害我者止瞋(分二)

辰一、應忍令生苦者

辰二、應忍遭輕蔑等(分四)

巳一、譏毀等事不害我身

巳二、我不應瞋起瞋恚者

巳三、不應瞋恚障己利者

巳四、不應瞋恚不信我者

巳一、譏毀等事不害我身(189“)

偈頌:心無形體故,誰亦不能毀。

正文,若護己心,此心無形體故,任於何處,誰亦不能以惡言或兵器等物壞。如果我們懂得如何保護我們自己的心,由於我們的「心」它是沒有形體的,所以不管在任何的地方,誰都沒有辦法以惡言或是兵器來傷害我們的心。

下一個偈頌:因貪著此身,身受眾苦傷。口出不雅詞、輕蔑粗惡語,

於身既無害,心汝何故瞋?

對於之前所提到的論點,有人提到了,若曰:「分別心貪著此身,故受眾苦傷時,心生瞋恚。」雖然他人在傷害我們的時候,並不會直接傷害到我們的內心,但由於我們的內心,貪著現今我們所獲得的身體,所以他人在傷害我們的身體時,會讓我們的內心感到不愉快,所以提到「因分別心貪著此身,故身遭受眾苦傷時,心生瞋恚。」

對於這一點正文當中,他人若於我說輕蔑粗惡口出不雅,此身既無少許損心汝何故起大恚?當周邊的人,在對我們說「輕蔑」或是「粗惡」的言語,「口出不雅之詞」,這對於我們的身體,並沒有任何的傷害;既然沒有傷害到我們的身體,那「心」你為什麼在面對這些人的時候,要對他們起如此大的瞋念?不應瞋也。

巳二、我不應瞋起瞋恚者(190“)

偈頌:謂他不喜我;然於今後世,若不能食我,我何故不悅?

正文,此言令他不喜我,如果他人鄙視我,或者是用粗惡的言語在辱罵我,這會造成其他人不喜歡我;然於今生或於後世,倘此舉不能傷害並吞食我何故不悅而造無義苦因?或許在今生中,由於某個人他批評你、辱罵你,而會造成其他的人不喜歡你;但是,其他的人不喜歡你,難道說就會傷害到你嗎?以今生的角度而言、以來生的角度而言,別人不喜歡你,又不會怎麼樣!「然於今生或於後世,倘若此舉不能傷害並吞食我,我又何故不悅而造無義苦因?」所以面對這樣的境界,既然它不會傷害我的今生、也不會傷害我的來生,那為什麼我的內心要對於他心生不悅,而進一步的去造作無意義的苦因呢?不應不悅。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