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1/01/04 03:07:01
學習次第 : 初階

《入行論釋·善說海》思考題   科判下載  

(第一品)

1節課

1、名詞解釋:五部大論 

2、這次學習《入菩薩行論》,你有什麼樣的學習計畫和安排?

3、從哪些方面,可以體現出《入菩薩行論》在印度、藏地頗受重視?

4、了知作者的功德對我們有什麼益處?

2節課

5、名詞解釋:聞法四想 

6、請結合《華嚴經》的比喻,說明實修的重要性。

7、如果總是把修行計畫往後推,會對你有什麼影響?

8、聞法時有哪幾種不同的發心?我們應具什麼樣的發心才最有意義?

9、我們聽法時,應該遠離哪三種過失、六種垢染、五種不持?

10、“假如擁有了名聲、地位、財富,這種人生就是最有意義的”,你認為這種說法對嗎?請寫出理由。

3節課

11、名詞解釋:教法  證法  善說海  隨福德分善根  隨解脫分善根

12、對大乘修行人而言,為什麼菩提心如此重要?請從教證、舉例、比喻、推理等方面具體闡述。

14、學習佛法和學習世間法,二者有什麼異同?請結合自己的經歷加以說明。

15、“我們修行人為什麼而活?為眾生而活!”對於這句話,你有什麼感想?

16、什麼才是真正的佛教?寺院大、居士多、法會開得隆重,是否就意味著佛法非常興盛?請以理分析。

17、佛陀和上師經常要我們放下自己、利益眾生,這種要求合理嗎?為什麼?

18、佛菩薩的聖號和我們凡夫的名字有什麼差別?

19、為什麼說佛法的精華教義是大乘菩提心?

4節課

20、經論命名的方式有哪幾種?請舉例說明。

21、給經論取名有何必要?

22、菩薩以何原因稱為“勇識”?對此你有什麼感想?

23、論名用梵語的目的是什麼?

24、印度傳下來的佛教論典為什麼比較清淨、可靠?

25、為了辨明三藏,國王赤熱巴巾在頂禮句方面有什麼規定?這樣規定的理由是什麼?

26、對於整部論的內容,阿闍黎善天與那波瓦尊者是如何歸納的?

5節課

27、名詞解釋:善逝 

28、按照藏傳佛教的傳統,怎樣學習一部論典才能真正領會其中的意義?

29、“善逝法身佛子伴”中的“法身”,是佛陀的三身之一嗎?請具體解釋這裏的法身。

30、依噶當派的教言,修行可分幾種?每一種的方式如何?

31、按《寶性論》的觀點,出生佛子需要哪四種因?請結合轉輪王子的比喻加以說明。

32、對上師頂禮是合理的,但對上師的住房、狗、犛牛頂禮,這種行為是否顛倒?請談談你的想法。

33、四大聖地包括哪些?頂禮此處的功德有多大?

6節課

34、作者寫立誓句的原因是什麼?

35、作者在頌詞中用“依教略宣說”,對我們有何啟發?

36、既然《入菩薩行論》的內容在經論中已有,那我們直接學習經論就行了,寂天菩薩造論是否多此一舉?為什麼?

37、大乘佛子有哪三種學處?每一學處的側重點有何不同?

38、寂天菩薩說:“這部論的內容經論中已有,我的詩韻也不善巧,所以造論的動機不敢說利他。”他是真的無利他心,還是另有密意?你是如何理解的?

39、什麼是修行?怎樣將修行融入我們的日常生活中?

40、為什麼說過於傲慢和過於謙虛都是修道的障礙?

41、請寫出本論的必要等四法。

7節課

42、名詞解釋:暇滿  增上生  決定勝 

43、為什麼說暇滿人身是菩提心的殊勝所依?

44、請寫出八種無暇,為什麼稱這些地方是無暇?請分別說明理由。

45、五種自圓滿是指哪些?倘若一個不具足,會對修行有什麼影響?

46、五種他圓滿包括哪些?為什麼決定是五種,四種或六種可以嗎?請說出理由。

47、從因、比喻、數目三個角度,請分別說明暇滿人身十分難得。

48、有人想:“經中雖說人身難得,但這只是一種說法吧。現在世界上的人這麼多,怎麼會是難得呢?”這種想法正確嗎?請以理分析,並說說你對人身難得的認識。

49、“後世怎得此圓滿”,是以什麼根據說後世得不到今生這樣的圓滿人身?通達此理後,我們應怎樣對待現在的人身?

50、《寶篋經》中講了哪四種是我們應產生信心的對境?

51、解釋頌詞:“具備閒暇圓滿之雙翼,亦具現見善惡功過目,然被貪圖名利網所擒,豈非已入罪業之籠中?”

52、請結合比喻說明菩提心所依之心的難得性。

53、為什麼說人身的價值已經遠遠勝過了如意寶?

8節課

54、從哪些地方可以體現出我們凡夫眾生造善業的力量極其微弱,而罪業的力量難以抵擋?對此,你有什麼親身感受?

55、一旦生起了菩提心,為什麼就不會轉到惡趣中?請以教證、理證分別說明。

56、請結合《華嚴經》的比喻,說明相續中只要有了菩提心,彌天大罪也會被遣除。

57、“無量眾生依於此(指菩提心),順利能獲最勝樂(指佛果)。”這恐怕與現實不符吧,因為發了菩提心的人要為眾生付出一切,修行過程中還有很多難忍的苦行,這能說明順利嗎?對此你是怎麼認為的?說說你的看法。

58、佛陀於多劫中思維觀察,發現什麼法才是對眾生最有利的?為什麼?

59、為什麼三士道都需要菩提心?若是這樣的話,小乘阿羅漢豈不是變成大乘菩薩了嗎?請闡明你的理由。

60、為什麼將生死輪回比喻成監獄?

61、發了菩提心以後,名字已經轉變,可以稱為菩薩,那一個人既是凡夫又是菩薩,這是否矛盾?請說出你的理由。

62、“倘若生起菩提心,即刻得名諸佛子”,此處的菩提心指勝義菩提心,還是世俗菩提心?為什麼?

63、論中說:“我們不清淨的身體,如果有了菩提心,就會變得跟佛身一樣。”若是這樣,初發心的人為什麼沒有三十二相、八十種好?請以理說明。

9節課

64、為什麼有了菩提心的攝持,我們平時積累的念佛、放生等善根就永不會窮盡?請結合比喻說明。

65、作為一名佛教徒,你對佛教的慈悲觀有什麼樣的認識?談談自己的感想。

10節課

66、名詞解釋:菩提心  世俗菩提心  勝義菩提心  劫末火  定業  不定業

67、我們在修持禪定時,會經歷哪五個階段?請以比喻具體解釋。

68、“菩提心能根除一切罪”與經中講“定業不可轉”難道不矛盾嗎?請以教證、理證分析。

69、發菩提心與建寺院、開法會、救濟災民比起來,哪個利益更大?為什麼?

70、《華嚴經》中是怎樣讚歎菩提心的?請簡單舉例說明。

11節課

71、什麼叫願菩提心?什麼叫行菩提心?二者有什麼區別?

72、如果僅發願度化眾生、利益眾生,暫時和究竟會獲得什麼樣的功德?

73、行菩提心有哪兩種解釋方法?

74、有了堅定的行菩提心後,縱然睡眠、放逸,功德也會不斷增上,你認為這種說法合理嗎?請以教證、理證成立菩提心的功德無量無邊。

75、你的相續中生起菩提心了嗎?發心前和發心後相比,你的心念和行為有什麼改變?

76、一個人心裏發願讓所有的眾生獲得佛果,另一個人以慈悲心獻血救濟病人,二人誰的功德大?為什麼?

12節課

77、名詞解釋:教證  理證

78、利益眾生和獲得佛果哪個更重要?原因何在?

79、作為大乘修行人,平時怎樣處理與他人之間的關係,怎樣對待周圍每一個眾生?

80、以大乘佛法度化眾生時,哪兩個問題不能忘記?為什麼?

81、最究竟的愛心是什麼?是父母的關愛、親友的體貼,還是其他?請說明原因。

82、如果一個人給你一億美金,另一個人教你發菩提心,你覺得誰對你的恩德大?為什麼?

83、經中說“一切功德中,菩提心為最”,對此你能否真正生起誠信?請說明理由。

13節課

84、解釋頌詞:“眾生欲除苦,反行痛苦因,愚人雖求樂,毀樂如滅仇。”

85、有人想:“佛陀具有徹知萬法的智慧,若不能衡量菩提心的福德,那就不是一切智智了。”對此你是怎麼認為的?

86、為什麼說即便是乞丐妓女,只要相續中具有菩提心,也值得我們恭敬頂禮?

87、短暫的人生中,我們依靠什麼樣的方便方法,可以迅速積累資糧?倘若不依這一方便,其他方法能否讓我們獲得究竟的解脫?為什麼?

88、有些高僧大德來到自己所在的城市弘法、放生時,作為一名居士,你當如何對待才合理?

89、眾生所想與所行是怎樣背道而馳的?請舉例說明。

90、有些人貪污腐敗、殺生吃肉等造了很多惡業,但他的生活仍然逍遙自在、非常快樂,這樣的話,是否說明因果不存在?請具體分析。

91、為什麼說菩提心是最大的善業、最好的親人?

92、如果沒有菩提心,直接修大圓滿、大手印,能不能獲得成就?為什麼?

93、當代的戰爭、災難、洪水、沙塵暴,究其根源,到底是什麼造成的?

94、請與世間人的知恩報恩對比,說明菩薩更應值得讚歎。

14節課

95、為什麼發菩提心的人才是殊勝施主,世間上的大老闆還不算殊勝施主?請從五個方面對比作答。(提示:所施對境、所施物、態度、給予的安樂、時間)

96、請以教證、理證成立發菩提心的人是殊勝福田。

97、為什麼佛子在遭遇痛苦、逆境時,反而會令善法增上、罪業不生?請舉一實例。

98、對發心菩薩加害也能結安樂緣,與前面的“博施諸佛子,若人生噁心,佛言彼墮獄,長如心數劫”不相違嗎?為什麼?

99、如果世間上發大乘菩提心的人越來越多,對我們國家、社會會起到什麼樣的作用?請以理建立。

100、社會上有很多慈善機構,他們的善舉與大乘菩薩利益眾生的行為是否一樣?請寫出你的根據。

101、釋迦牟尼佛因地發了菩提心後,是怎樣把自己的願心付諸實踐的?

102、一個善良的人就是發了菩提心的人嗎?無論是與否,請列出理由或實例,以證明你觀點的合理性。

103、對發了世俗菩提心的人,生一刹那惡念也會一大劫墮地獄,那我們該怎麼做才不致於墮落呢?

104、在日常生活中,應以什麼樣的心態對待每一個眾生?這樣做對我們有什麼好處?

105、平時吃海鮮、殺生時,敢保證這些動物裏面沒有發過菩提心的菩薩嗎?如果有的話,你的罪業有多大?對此今後你有何打算?

106、解釋頌詞:“不見盡遣二障暗,菩提心寶之日輪,墜於愚癡黑暗中,睜常斷眼誠可悲!”

107、通過第一品的學習,你有什麼深刻的體會?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