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圓滿龍欽心髓,又稱「龍欽寧體」,本法藏為藏傳佛教密宗寧瑪派〈紅教〉的大圓滿成就者吉美林巴〈無畏洲〉祖師,在禪定悟境的清淨顯相中,三度親謁龍欽巴〈無垢光〉尊者,乃悟往昔蓮師所付誓願之深法,此後本法藏即以「龍欽心髓」為名而傳世。

吉美林巴傳給其弟子嘉華紐古、傳至貝諾法王,其加持亦最為殊勝。在寧瑪派中其中最普遍、共通必修的密法,以「龍欽心髓」的教法為主,本法的重要由此可見。本套法藏內共有一百三十六種法門,含一百五十七種密法,內容包括寧瑪派修法中上師、本尊、空行、護法、瓶灌、密灌、慧灌、詞灌、生起次第、圓滿次第、大圓滿、祈請、供養、守護、灌頂、息增懷誅火供、延壽、頗瓦遷識等林林總總燦然大備,現今業已漢譯流傳的法本,如持明總集、度母四曼達、大圓滿〈大圓勝慧〉等法,均是由本法藏中所錄出,至於隨順本法藏而引申出的密法則多至無法估計,如能依法領受灌頂、口傳、講解而實修者,必可獲得世間及出世間的各種成就,功德利益不可思議。

而在此龍欽寧體法藏中,實修次第以三根本為主,其上師部分有外成就蓮華生上師瑜伽、內成就持明總集、密成就大悲苦趣自解脫、更密成就龍欽巴上師成就具明點印、忿怒成就馬頭金翅鳥熾燃,其中有以持明總集之修法最為根本普遍,亦是修習本法藏之瑜伽士共通必修之常課。「龍欽寧體」本身雖然屬於大圓滿至高無上的法藏,然而並非空中樓閣可望不可及,其中相容並蓄的包括由初業新人從最基本的前行起修,循序漸進經生起次第摩訶瑜伽、圓滿次第阿努瑜伽、大圓滿阿諦瑜伽的所有法門,當然欲修習這些無上法門有成,是必須經過灌頂的授權成熟,留植相續成佛的種子。

在《大乘顯識經卷上》云:『爾時於彼佛法之中出家作比丘。名曰法髻。多虧戒行。然善講說修多羅阿毘達摩毘奈耶等。三藏深教咸悉明達。常為眾生宣暢敷演。法施不絕美音深重。正直高亮剖析明辯。聽者歡喜聞所說法思惟修行。脫惡趣者其數無量。阿難。法髻比丘以法施功德。於九十劫受天人報。』

《發起菩薩殊勝志樂經》云:『若菩薩以無希望心行法施時。不著名聞利養果報。以饒益事而為上首。常為眾生廣宣正法。當得成就二十種利。云何名為二十種利。所謂正念成就。智慧具足。有堅持力。住清淨行。生覺悟心。得出世智。不為眾魔之所得便。少於貪欲。無有瞋恚。亦不愚癡。諸佛世尊之所憶念。非人守護。無量諸天加其威德。眷屬親友無能沮壞。有所言說人必信受。不為冤家伺求其便。得無所畏。多諸快樂。為諸智人之所稱嘆。善能說法眾人敬仰。彌勒。是為菩薩當得成就二十種利。不著名聞利養果報。行饒益事而為上首。常為眾生。以無希望心清淨說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