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嘛網 日期:2010/02/12   報導

          

第十六代嘻瑪巴大寶法王對現今第十二代嘉察巴之轉世, 事前曾做如下之指示:「嘉察札巴嘉措之法脈,於木馬年、在種種殊勝吉兆中,靈童誕生於幸福家庭, 父名羅佐,母名佐瑪,居於距楚布寺快馬奔馳二天路程之西部高原上。」



如所授記,1954年,藏曆七月十一日,具有種種瑞兆誕生之靈童被認定。四歲時,藏曆六月十五日,當 第十六代大寶法王親自為其薙髮時。朝日正好上昇至東山之巔,法王宣示,此為吉兆,並賜金剛法名。 二十二日大寶法王,再駕臨嘉察仁波切之駐錫大寺 楚布卓伽寺,為仁波切戴上金紅色寶冠,並在國師之獅子寶座上行陞座大典。 當時各地寺院也以隆重儀式來慶祝此一吉祥殊勝的日子。然後仁波切即開始向大寶法王求法, 法王傾囊相授,第十二代嘉察仁波切是一位顯密圓通之上師,亦為第十六代大寶法王之四位傑出法子之一。

尊貴的第十二世嘉察仁波切,嘉察仁波切是噶舉傳承的上師之ㄧ,也是我們大寶法王噶瑪巴的四大法子之一。首先介紹一下仁波切的簡史,在藏傳的習俗上,尊貴的仁波切是普賢菩薩的化身,也是阿難尊者的化身,同時也是當年有一位西藏的大臣叫噶爾東贊,即迎請文成公主到西藏的這位大臣的化身。再之後,嘉察仁波切相傳也是密勒日巴尊者的三大法子(如太陽般的岡波巴大師;如月亮般的惹瓊巴尊者;如星星般的寂靜光尊者)之ㄧ---如星星般的寂靜光尊者的化身。

從轉世上來說,尊貴的嘉察仁波切的第一世是第六世噶瑪巴通瓦敦滇的弟子,當時第一世嘉察仁波切的名字叫巴糾敦珠,之後他也成為第七世噶瑪巴確札嘉措的根本上師。

第二世嘉察仁波切叫札西南傑,是由第七世大寶法王賜予他正式的法帽,我們說嘉察仁波切是具有紅色法帽的持有者。在第七世大寶法王圓寂之後,還冊封第二世嘉察仁波切為岡倉噶舉傳承教派的持有者。

現在的第十二世嘉察仁波切是在西元1954年出生於西藏,並且由第十六世大寶法王所認證,並為他舉行座床典禮。在1959年時,跟隨第十六世大寶法王來印度錫金。從年輕時代起,嘉察仁波切就隨侍在第十六世大寶法王的身邊,一切的灌頂、教授、口傳都從 第十六世大寶法王跟前親自完整的學習下來,而一切經典的學習都是跟隨創古仁波切學習的。

我們可能會問到嘉察仁波切的嘉察是意思什麼呢?「嘉」翻譯成中文就是指法王噶瑪巴,「察」的意思指的就是代表、攝政。

嘉察仁波切很特殊的一點就是,他也是大寶法王噶瑪巴的一位代表和攝政。一般上所有的仁波切、祖古被認證後,都會有一個轉世祖古的認證和坐床典禮,而嘉察仁波切他特別的是,還會再舉辦一個叫做攝政,也就是法王的代表、攝政的升座儀式,這個儀式只有嘉察仁波切才有的。所以第十六世大寶法王之前在錫金建立的隆德寺那爛陀佛教大學,現在整個學院的指導、教授,都是由嘉察仁波切來管理、來代理。現在瓦拉那西這次的辯經大法會,還特別邀請嘉察仁波切來為所有的學生上課,同時仁波切在每天早上也會親自教導第十七世大寶法王《甚深內義》這一部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