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2/02/12 23:21:24
尊貴嘉察仁波切
學習次第 : 進階

怎麼修行 修持 禪修 ?

嘉察仁波切 海濤法師 智慧座談

海濤法師:剛剛我們聽了堪布丹傑跟我們介紹尊貴的仁波切,各位有沒有覺得很幸運啊?看到阿難了耶,一開始想要請仁波切跟我們簡單的開示怎麼修行?

嘉察仁波切:在修持的傳承方面來講,尤其是噶舉派的修持方法,從次第上來說,首先是從轉心的四種思惟開始,例如思惟暇滿人生的難得、觀修一切有為法是無常的…等等,這樣子的轉心四思惟的修持。

所以這可以說是修持最開始的一個方法,也被稱為「前行」。目的主要是透過轉心四種思惟這個前行法,來幫助一個初學者能淨除罪障,並且積聚福德資糧。

接下來就是進入到正行禪修的部分--主要的噶舉派修持,也是依照佛陀所開示的一部叫做《三摩地王經》當中所傳承下來的禪修方法。在《三摩地王經》當中授記說,未來會有一位名為岡波巴大師的出世(噶舉派裡噶瑪岡倉傳承最主要的創始者),同時這個禪修的教法,也會從此弘揚開來。

在正行的禪修部分,首先是要學習「止」的禪修,再來是進入「觀」的禪修,同時這時候也配合了密乘,也就是大手印的修持方法,而且也配合了《三摩地王經》顯宗的修持方法,所以可以說這一部分的禪修,是顯密融合的一個禪修方式。

海濤法師:剛剛我們聽到尊貴的仁波切親近了第十六世大寶法王,現在也親近了第十七世大寶法王,能不能從他直接親近了兩位法王的一些心得,或是值得學習的地方跟我們說?

嘉察仁波切:首先談到曾經跟隨第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日佩多傑的時候,我從法王那裡接受了所有的灌頂、一切的口傳,同時還有各種的教授,也都是法王所給予的。而當時由法王帶領,比如說在實際禪修的時候,當我自己禪修時遇到任何各種的覺受,我也會請示法王這方面的經驗。

而我們尊貴的第十七世大寶法王噶瑪巴也透過了如法的,如第十六世大寶法王的預言信函中所描述的一樣而誕生,最開始我也前往法王的家中迎請法王,同時也在楚布寺為他舉行升座的典禮。

後來,第十七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到了印度之後,我都盡力的隨侍,同時將過去從第十六世大寶法王那裡所學習到的一切法教,盡力的來報告並且供養給第十七世大寶法王。

海濤法師:那麼剛剛尊貴的仁波切有講到,現在他在這裡幫助這些辯經的學生們,是否能夠請仁波切告訴我們,辯經所得到的修行之目的是什麼?

嘉察仁波切:佛陀的典籍是非常的深奧,也非常的廣博。因此佛弟子在學習的時候,一定會產生一些疑惑,或者不明白的地方,辯經最主要的目的就是消除這些疑惑,所以辯經就是消除疑惑。同時它還有第二個好處,就是透過這個辯經跟討論,能夠幫助佛弟子們對於一個問題,會有更多方面的思考。

海濤法師:那麼剛剛我們尊貴的仁波切還提了很重要的三個字「大手印」,能不能請仁波切簡單的跟我們說什麼叫「大手印」?如何修「大手印」?

嘉察仁波切:這個「大手印」它指的就是我們的自心,我們說「心」的實相跟本質就被稱為是「大手印」,同時我們說萬法的本質,也就是萬法實相的本質,也被稱為是「大手印」。一般說輪迴的眾生(我們)在輪迴當中,被幻相所矇蔽而產生非常多的分別跟妄念,但是實際上來講這一切的幻相與分別念,都沒有離開它的本質實相,也沒有離開過這個自心。這個「大手印」沒有別的東西,除心之外沒有任何其他東西存在。但是凡夫的眾生不知道這個情況,所以說「大手印」這「印」的意思,是像一個印章似的,是一個印記--它能夠告訴我們的心,它的本質實相是堅固的印記。

海濤法師:各位可以思考一下問題,接下來我也代大家問一個問題,一個人如何知道自己是不是已經發了菩提心?

嘉察仁波切:在藏傳的佛法傳承當中來說,尤其是菩提心的教法是最重要的,因為這是一切大乘佛法的精髓與根本。因此在這個大手印的實修傳承中,前行法最主要的是談到發心,在正行當中也有談到要發菩提心,所以菩提心是非常重要的。

那麼如何知道自己有沒有發菩提心?可以從兩方面來看:第一是真的會感覺到自心有一些轉變了;第二是我們也可以透過上師的指引,上師會告訴你的。

海濤法師:所以現在就有兩個問題了:第一,如何真的能夠觀照自心?用什麼方法一個人可以這樣觀照自心?第二,一個人如何能夠真的祈請到一位上師來指導他?

嘉察仁波切:首先針對第一個問題--菩提心,當一個人的菩提心生起時,自然的他會發覺自心的慈心、悲心會增長,他自然而然的對一切眾生會產生大的慈悲心,而且他還會有一種心,就是別人比自己更重要,他會很容易的捨下自己,而盡力的為他人服務,「為利益他人」的這種行為會不斷的付出,會有這些改變。同時經典中記載說,可以在我們的夢境當中看到慈悲心的增長。

而在上師方面,上師他會從這位弟子的各種心念,以及弟子的各種的行為當中看得出弟子到底有沒有菩提心。

海濤法師:各位有問題嗎?我們再請尊貴的仁波切開示,在家人不能像出家人那樣天天都在佛寺修學佛法,請問在家人如何很快的應用佛法去面對種種世間的壓力?

嘉察仁波切:在家人的修持在最開始時要進行皈依,所以有受過皈依的居士,以及持守五戒的居士,他們透過皈依和持守五戒來學習佛法,這也是一種修持。還有在日常生活中,平時可以多唸誦觀音的心咒--“唵嘛呢唄美吽”,還有也要多唸誦金剛薩埵的百字明咒,透過這兩種咒語的持誦,可以幫助我們積聚資糧跟淨除罪障。

另外,還有一個很好的修持能幫助我們生起菩提心,那就是在密乘內的四部瑜伽(事密、行密、瑜伽密、無上瑜伽密)中的事部瑜伽傳承下來的八關齋戒,這樣的一個修持方法,也都可以去行持。還有當然平時也可以多做課誦,多唸誦這些祈願文,還有一部特殊的經典-叫做《大解脫經》,這是過去從中國傳到西藏的經典,也可以多唸誦。

問:我們藏傳密宗的法師多為男性,那麼請問女眾們她們應該要怎麼樣去請問一些日常生活的問題?

嘉察仁波切:這是一樣的,不論男女眾請法也好,學習佛法都是一樣的。

海濤法師:現在大乘佛教最重要的是推廣,那麼推廣就需要很多人才,包括我們藏傳佛教。所以想要請問尊貴的仁波切,對於佛教的推廣事業,乃至人才的培養與取得,有沒有什麼建議?

嘉察仁波切:許多的大師們、仁波切們,現在都在國外弘法,尤其像我們的海濤法師,都在各地的弘法,也在弘揚殊勝的法教,您是最清楚這一切弘揚的方法。

海濤法師:那我問一個私人的問題,因為我是從事電視台的弘法工作--生命電視台,如果生命電視台的主持(負責人)是仁波切您,請問您會怎麼做?

嘉察仁波切:如果我成為這個電視台的主要負責人、主持人的話呢,我就會像您一樣,您是怎麼主持我就怎麼主持。

海濤法師:我想現在最重要的是,如果哪一天有一個專門以藏傳佛教的電視台,成立在這個世界上那會更好,仁波切在這方面有沒有什麼樣的看法?或是來促成這件事情?

嘉察仁波切:最好的一個方法是,如果要成立這樣的一個電台呢,我們要多方面去請問許多的藏傳佛教大師們,大家一起來討論。

海濤法師:各位還有問題嗎?現在的修行人好像很重視外表,女生也很愛漂亮,仁波切有沒有什麼看法跟建議?

嘉察仁波切:最主要談到外在的行為或者是外表上,尤其是佛陀在律典當中也有提到,對於一個出家眾來說,他()的外在行為是很重要的,其中一點最主要的是,不能夠讓在家眾失去信心。同時任何外在的行為,對於一個出家眾來講,他也要有莊嚴佛法的心,那不光是外表上,同時內在的修持更為重要。

海濤法師:對於我們華人佛弟子的修行,都是在漢傳佛教的念佛、誦經、吃素…等等這些修行範疇內,現在藏傳佛教又很流行,對於一個華人想要完成佛道,是不是一定要多接近密乘?還是說有什麼樣的建議?

嘉察仁波切:許多修持的方法其實都是一樣的,例如在西藏佛教也有提到要持誦佛的名號,有時也要持誦很多的咒語。持誦這些名號和咒語,在藏傳傳統中可以稱為「聽聞解脫」,就在唸誦這個咒語的當下聽聞到,他就能夠種下一個解脫的種子,而不光是自己種下解脫的種子,所有聽聞到這個聲音的人,或者是動物甚至最小的昆蟲,也都能夠種下這樣一個聽聞解脫的種子;甚至還有一種傳統,就是會將很多的咒語刻在石頭上,這個代表佛的名號或咒語刻在石頭上,名為「見解脫」,就是見到了這些文字而得到解脫,是一個種下解脫種子的修持方法。

海濤法師:這邊有一位菩薩問說:「依法不依人的真實含意是什麼?」

嘉察仁波切:其實依法不依人最主要的意思,就是我們要著重在說的「法」,而不是在於一定要找到一位很有錢、很富有的上師,或者外表長得很好看的上師,然後才去聽聞他說的佛法,真正的是要針對他所說的法,這是我們要去尋求的。

海濤法師:再來我們中國人很喜歡去幫往生者助念,請問在藏傳佛教中是不是也有這樣的方式來幫助往生者?如何做?尤其是在家人想要去幫忙助念。

嘉察仁波切:在西藏也有幫忙往生者助念的傳統,尤其特別是在四十九天的這段期間,也就是在每一個的「七」(七七四十九天)當中都會念誦;對於出家眾來說他也都會念誦,這在四部密續中的事部裡有提到的。例如不動佛的一些儀軌為往生者來助念,同時也會念誦像瑜伽部當中大日如來的一些儀軌,或者還有無上瑜伽部中的一些儀軌等等,這些都是由有經驗的一些法師們來念誦的。對於在家眾來講,這個時候我們能做的是什麼呢?就是可以多為我們的親人,例如為往生者多唸「唵嘛呢唄美吽」--《觀音心咒》,或者唸誦蓮師心咒--蓮花生大士的咒語,或者是噶舉派的弟子也可以為往生者多唸誦「噶瑪巴千諾」--大寶法王噶瑪巴的心咒。

海濤法師:尊貴的仁波切能不能帶領我們大家,做一個生起菩提心的修持的練習方法?

嘉察仁波切:生起菩提心的方法,我們可以透過以下的一些思惟:首先思惟我們自己、每一個人都有苦,同樣的一切眾生也都具有痛苦。同時,我們自己一直還活在一個迷惑的幻相當中,一切眾生也都活在錯亂的迷幻當中。在一些大乘殊勝典籍中也提到,我們每一個人都具有如來藏,同樣的一切眾生也都具有如來藏;而且也提到我們能夠在順緣具足的時候成就佛道,同樣的其他一切眾生也都能夠成就佛道。我們也要思惟自己透過修持正法是能夠成就的,同樣的其他一切眾生透過努力修持正法,也是能夠成就的。所以多思惟自他之間這樣的關係,能夠幫助我們生起菩提心。

海濤法師:我們尊貴的仁波切目前住在錫金,能不能跟我們談一談錫金這個地方?以及仁波切在那邊發願要做的事情?

嘉察仁波切:我現在就駐錫在錫金的隆德寺,隆德寺也就是大寶法王噶瑪巴的駐錫地,是最主要的道場。我現在最主要的一個心願就是,法王能夠趕快的來到隆德寺,這也是所有當地居民最大的一個心願。我在隆德寺已經住了非常多年,事實上隆德寺現在也都建立了制度,各個單位都有人在管理,我在那裡也盡力的來協助並給予照顧。

海濤法師:時間差不多了,最後還想請仁波切針對修行…,您自己有沒有什麼樣的方法或是口訣?或是自己怎麼樣來應付忙碌的事務?

嘉察仁波切:我沒有任何特殊或者不一樣的教法,所有的噶舉傳承上師的修持方法都是一樣的。

海濤法師:請問尊貴的仁波切,在西藏的老百姓他們捨報往生以後要去哪裡?我們大乘是念阿彌陀佛,他們呢?

嘉察仁波切:在西藏的傳統當中,他們的發願有很多種,譬如以噶舉派來說,很多也都是發願要往生西方極樂淨土的;同時也有一些佛弟子,會想要發願將來再投生成為一位好的修行者、好的佛弟子;也有些人發願來世投生到…,或者說往生到北方的香巴拉國土;同時也有人發願是要往生到蓮師的淨土;也有人發願,尤其是修持觀音菩薩法門的弟子,是發願能夠投生到觀音菩薩的普陀淨土。

海濤法師:一個學佛者在找上師時,他如何知道他的上師已經出現了?以仁波切的經驗,有沒有什麼徵兆或是什麼瑞相,可以知道他的上師出現了?

嘉察仁波切:一位弟子要找尋上師,他有很多種的方法,在很多經典當中告訴我們,怎麼樣去觀察上師的一些方法;還有一種就是認識到如何去找上師,就是我們會對某一位上師或某一位法師,自然而然的生起信心,這也是一種象徵,你已找到你的老師了;還有一種就是自己從小,可能父母就告訴你這位仁波切很好,或是這位法師很好,你就跟隨他學習。

海濤法師:好,我們今天很謝謝尊貴的仁波切,時間永遠不夠,謝謝仁波切,仁波切還有話跟我們說嗎?

嘉察仁波切:沒有了。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