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12/08 22:32:07
學習次第 : 進階

勝樂輪金剛五尊灌頂開示 第十二世嘉察仁波切

 

  前行

  一般而言,接受任何灌頂都要有正確的發心,而不能以世俗的心態來受灌;同時也不應希求藉此能夠得到較多的人天福報。那麼什麼是正確的發心呢?無論是修法、灌頂、或者修學一切金乘法要,唯一的目的就是要利益眾生,這就是正確的發心。因此每次灌頂開始以前,都要先生起菩提心,誓願令等同虛空之諸多眾生都能走向開悟、成佛之道,以此發心來領受灌頂。

  然而我們又為什麼要來領受灌頂呢?因為一般眾生以粗劣的凡夫身,不堪修持究竟果位之金剛乘教法,故需先行領受灌頂。如是,我們在試圖修學金剛乘的過程中,得以藉灌頂改變凡夫之身形與心態,使能適於果位起修之究竟佛法。

  

今天的勝樂輪金剛灌頂十分殊勝難得,因為古印度雖有種種不同的密續傳承,但是勝樂輪金剛是其中最著名的,有最多的人因為修持此法而得到成就。這個勝樂輪金剛五尊大灌頂分為前行與正行兩部份,前行不是真正的灌頂,而是為了使我們成為堪能領受真正灌頂的準備。

  (灌頂觀想:略)

  

正行

  金剛總持即一切諸佛的總集化現,是一切諸佛最究竟的果位。究竟佛果的金剛總持系於色究竟天佛土,為無量無邊的菩薩眾宣說金剛乘密法。在此世界之中,釋迦牟尼佛被認為是化身佛,其化身的主要目的乃在求度種種不同的眾生;因為我們眾生無法了悟自身本具的佛性,所以釋迦牟尼佛慈悲出世為我們指示通往涅槃的正道。如今日所傳勝樂輪金剛及相關密法,就是釋迦牟尼於此世間轉*輪時所傳出;不僅是釋迦牟尼佛傳揚此法,此密法同時也是過去諸佛所傳揚之解脫法門。

 

 釋迦佛與金剛總持所宣說的無量法門,無論在文字或意義上都完全相同;但釋迦牟尼在此世間所宣說的種種不同密續教法,大部份都由金剛手菩薩親自寫下,並妥藏于烏金淨土。此後由印度的兩位大成就者——魯兮巴與尺布巴,親赴烏金淨土取出《勝樂輪金剛本續》等許多的密法,但是和藏在烏金淨土的豐富法要相較,被取出至此世間的密法仍屬少數。

  

魯兮巴與尺布巴兩位大成就者將勝樂輪金剛密法取回印度後,便將此法在印度弘傳開來,此後形成二十七種不同的傳承法脈。勝樂輪金剛密法後來為仁欽桑波、桑格羅劄兩位西藏譯師,以及其他無數上師帶回西藏,但是當初流傳於西藏的勝樂金剛法大約只有印度二十七種傳承的半數。

  這次傳授的勝樂輪金剛五尊大灌頂,系源自著名的大成就者那洛巴。在那洛巴尊者圓滿成就之前,他會經歷十二種最艱難的苦行;此後,將本法傳予來自西藏的瑪爾巴譯師。瑪爾巴譯師曾赴印度追隨那洛巴尊者,與之同住十二年;此後返回西藏,又再度赴印追隨那洛巴達六年之久;但是當瑪爾巴譯師第三次赴印依止那洛巴尊者求法時,卻遍尋不著。因為彼時那洛巴已經進入了一種非常特別的境界,在此境界之中那洛巴不再需要依賴世俗之物,而能單單憑藉其願力安住於淨土之中,一般不淨的染汙眾生無法見到。最後經瑪爾巴譯師一心虔誠祈請後,終於再能見到那洛巴尊者,得到了許多的教法;就在此時,那洛巴將勝樂輪金剛法傳給瑪爾巴。後來瑪爾巴雖將大部份的教法傳給了其他弟子,卻將勝樂輪金剛法交付給密勒日巴。

  

一般說來,勝樂輪金剛有遠近兩種傳承。遠傳承是由魯兮巴、尺布巴兩位印度大成就者所傳下;近傳承則源自金剛總持親傳帝洛巴、再傳那洛巴、瑪爾巴、密勒日巴、岡波巴,由岡波巴再傳第一世噶瑪巴杜松虔巴等弟子,此後由歷代噶m巴傳承不絕。今日傳法上師十二世嘉察仁波切,即是由十六噶瑪巴處領受此法。此勝樂輪金剛五尊灌頂之本尊身相為一面二臂、雙身,傳承系上述遠近兩種合一。

  

密法並非一般開示教授,無論是本尊心咒或是灌頂內容,非經上師傳授而輕易淺露予他人,非但毫無實益、且易領一般人造作惡業,故凡未受灌者均不可告知,切記當嚴守其秘密性。

  (灌頂觀想:略)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