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12/08 22:36:00
學習次第 : 進階

俱生勝樂輪金剛灌頂開示 第八世德頌仁波切

 

  

  領受此勝樂輪金剛灌頂前,弟子與上師都應有正確發心:願以此法令一切眾生皆能證得榮耀勝樂輪金剛的境界,以究竟菩提為最終目標。

  

在竹巴噶舉派中有勝樂輪十三尊、勝樂輪六十尊等法,但是今天要傳的是俱生勝樂輪金剛,是竹巴噶舉派所有勝樂輪金剛中最重要的。

  

《勝樂輪金剛本續》屬於無上瑜珈部,在無上瑜珈部父續、母續教法中屬於母續。印度有許多大成就者皆以此法而得成就,並寫下許多不同儀軌:其中最重要的是大成就者魯兮巴、那波巴、尺布巴、以及那洛巴等人所傳下的勝樂輪金剛傳承。

 

 今天晚上的灌頂傳承系源自那洛巴。那洛巴的上師帝洛巴是直接從金剛亥母得此傳承的,雖然那洛巴有許多弟子,但依照帝洛巴大師的預言,那洛巴只將此法傳承交付瑪爾巴一人。瑪爾巴將此法傳密勒日巴、密勒日巴傳其心子惹瓊巴,此後代代相傳至第四世竹千法王衰千貝瑪噶波。

  在此之前,此法的傳承非常秘密,直到貝瑪噶波建了一座金剛亥母的寺院後;在落成開光日清晨,貝瑪噶波於夢中聽到許多空行母在耳邊叮嚀:[要將此智慧空行母傳承廣為宣揚流布。]因而此法方得公開傳授,並有許多祖師依之修持而得即身成佛。

  

雖然密法中有密集金剛、時輪金剛等等許多的本尊,然而勝樂輪金剛的地位卻無比重要,因為印度八十四成就者大部份都是以修持此法而得成就。西藏佛教四大教派中的噶舉派,便是以勝樂輪金剛為主修本尊;在瑪爾巴由那洛巴所得的法教中記載,[在所有密續壇城中,最精要的教法為勝樂輪金剛。]由是可知其重要性。凡是想要修學此法的人當然先得其灌頂才行。

  各位都得過許多灌頂,其中也可能有其他傳承的勝樂輪金剛;但大部份的人可能尚未灌過這個竹巴噶舉傳承的勝樂輪金剛。領受灌頂是十分重要的,因為密續中說:

  [無弦如何能使琴發出聲音?同理,沒有灌頂,任何本尊修法都不可能得到成就。]

  灌頂又好像是簽證一樣,我們要到其他國家去一定要有簽證,沒有簽證我們就無法進入其他國家。

  領受灌頂之前一定要生起菩提心,祈求上師帶領我們進入壇城,願所修的一切都能利益輪回中的痛苦眾生、令其解脫證得佛果,而不僅僅是為了自己,大家應專注無擾地如是思惟。

  晨夫耕田必先翻土整地,此後方能種下種子;同樣的,為得此灌頂種子,我們必須先領受皈依戒、並生起菩提心。在領受皈依與菩薩戒時,應觀想勝樂輪金剛與諸佛海會為我等見證。

  一般大乘顯教的皈依物件是佛、地、僧三寶;但是在密續中說,金剛乘的皈依對象是上師、本尊、空行。皈依的時間是從今起直到成佛為止。菩提心是大乘與金剛乘的根本,受了菩提心戒後,我們就要積極從事菩薩的六度萬行,直到成佛為止。

  

灌頂中並不全都是自觀本尊,如何觀想本尊應依上師指導。但原則上,在我們觀想本尊時,不應把他觀成照片、書像般地扁平;不應觀成塑像般地由堅硬物質所成;也不應觀成像我們自己一樣的血肉之軀。那我們應如何觀想呢?此較接近的例子是彩虹,但本尊並不完全就是彩虹那樣,本尊身是我們可以看得到卻摸不到,非常清晰卻超然的,雖是觀想,卻具足大悲大智的。

  我們為什麼要做這些觀想呢?因為觀想便是密乘所提供的一種很巧妙的修持方法。

  

我們尚未被調伏的心,造作了許多痛苦與惡業;所以佛陀雖傳授了無量的法門,然其目的都同樣是用來調伏我們的自心。在小乘與一般大乘顯宗裏,有種種[對治]染汙的法門;但在密乘中則不用[對治]的概念,密法告訴我們,不需要另外用一個什麼東西去[對治]五毒,我們必須要做的是直接去瞭解五毒的本質,一旦我們能瞭解其本質,那就夠了。密法並不用一個和我們本有的東西不一樣的外物來讓我們修,而是讓我們直接去瞭解實相,瞭解我們的身、語、意三門,自無始以來就是本初清淨的。

  

如果我們的心自本初以來就是不純淨的,那我們就不可能去轉化它;然而我們的心性本來清淨,一旦有此瞭解,我們才可能真正除去其障礙並轉化之,還其本來面目。在一般顯宗當然也多少提到[即心即佛]的概念,但自心本性即佛是密法中特別強調的。所以我們應向內追尋真理,而不應心外求法。

  如果我們真能瞭解自心本來純淨、自心本性即佛,自然不難瞭解本尊勝樂輪金剛。因為佛有法、報、化諸身之化現,而本尊勝樂輪金剛即是報身佛。從這個角度來理解的話,我們可以知道觀想本身也是一種禪修,在有相與無相兩種禪修中,屬於有相禪修的部份。

  為什麼我們說本尊身是超然的、不是像固體一樣的呢?因為一切萬法都源自法身,或源自空性、真如。在顯教經典中也說:

  [色即是空、空即是色,色不異空、空不異色。]

  如是,我們雖觀本尊之相,但本尊身仍是十分超然的空性,卻又好像彩虹一樣可以讓我們看到。

  當我們說一切有情眾生的身、語、意三門,自無始以來就是本初清淨的,我們自身就是佛、就是勝樂輪金剛時,可能有人會懷疑而問:如果我們真是勝樂輪金剛,那何必做這些修持?為何我們又有如此多的痛苦?答案是:因為我們被染汙了,我們不能了悟自心本性,所以有這許多的問題生起。

  如果我們不是佛的話,我們什麼事也做不了;就像是沒有空性的話,水就無法成為水;同樣地,如果我們本來不是佛的話,我們就不可能成佛。此外,我們還可以舉壓芝麻可出油、但壓砂不能出油的例子來瞭解,如果我們本來不是佛的話,我們就不可能成佛。

  當我們說一切有情眾生的身、語、意三門本初清淨時,可能又有人會問到:一般顯宗只說[即心即佛],卻沒聽過說身體也是佛的,為什麼你連這身體也說是佛呢?這是因為在密續中說:

  [五蘊即是五方佛,五大即是五方佛母。]

  所以我們說此身即佛身!然而我們因為染汙的緣故,所以也不能了悟此點。就像是我們在夢中為夢中的一切而恐懼、歡欣,只要我們還搞不懂這是夢,我們就會繼續恐懼、欣喜下去;一旦我們識出這真是夢,即無苦樂可言。為令我們從輪回大夢中覺醒,所以我們觀想本尊佛身。

  本尊勝樂輪金剛站在智慧火焰之中,但是根本沒有一種火焰是叫智慧火的,因此我們應瞭解其意義,這是用來象徵如果我們具足智慧的話,就可以處理許多煩惱,如同火焰可燒盡萬物般。

  為什麼勝樂輪金剛又是本尊佛父、佛母在一起呢?他們可不是一般世間男女夫婦,這是代表空性智慧與菩提大悲雙運台一。金剛瑜珈女代表智慧,勝樂輪金剛代表慈悲方便;所以我們常可看到佛父母雙運的佛像,同時也常講雙運、雙運。因為[雙運]代表慈悲與智慧不可分離,我們一旦了悟諸法實相的智慧,便能了知真正的大慈悲。在我們證悟前的修持中,雖試著去生起慈心與悲心,卻是很微小的;直到我們登上十地菩薩的果位,或是成佛,了悟圓滿智慧後,方能了知真正的大慈悲。

  (灌頂觀想:略)

  現在我們已經正確地領受了勝樂輪金剛的寶瓶、秘密、智慧與文字寶四種灌頂,所以應該誓願持守根本與支分的三昧耶戒。並回向功德。


備註 :